市场推着租赁

作者:沙泉

    租赁业的发展除了需要法律、监管、会计准则和税收四大支柱的支持外,还需要经济环境、资本的供给、成本与种类、技术变革、市场的特征五大驱动因素。四大支柱问题在我国基本上解决,经济环境逐步改善,资本供给越来越多样化,成本与种类不断创新,技术变革加速对租赁的需求,市场动因成为租赁业发展主要的因素。

    在我国租赁业还处于幼稚状态,但在国外已经发展的如火如荼。随着我国加入WTO,国外的企业进入中国后,许多企业都提出租赁服务的要求,我国的租赁业经过二十年的磨练后,在这种推动下开始重新起步。

    在中国的一些外资业,他们在国外的母公司,许多的资产都是通过租赁使用的。因此进入中国后,他们对国外的生产厂商提出同样要求:为什么我们在国外可以租赁你们的设备,到中国后一定要购买?在这种市场动因的驱动下一些国外的大型企业开始进入中国,并设立了合资的租赁公司开展他们的业务。尽管中国的经济环境还不算太好,但他们依靠国外之间的相互信用,在中国的土地上,在小的经济环境中开始了租赁的生涯,而不是为了在中国设立探索前沿阵地而设立租赁公司。中国的租赁业同时开始失去了这块阵地。

    我们看最近召开的大运会,国际大体联提出过设立租赁业务的建议,尽管我们还没有这样的租赁公司,但在市场的推动下,有一家非租赁公司但有租赁经营范围的企业立刻抓住商机,马上开展这方面的业务。其中许多租赁商品还没有,但只要有需求就是立即购买,也要保证会务能提供这样的服务。另椐了解这次大运会使用的餐具和家具也是租赁的,只花费了购买价格三份之一的费用就达到了会务的要求。从此开创了运动会租赁的新篇章。他们的行为为奥运会提供了宝贵的租赁经验,也为我国今后开展类似运动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我们再看,最近在上海举办的几次APEC会议。也是上海一家网络租赁公司,他们得到这样的需求后立即组织租赁物件,满足会议的需求。他们也是独揽了会议设备和办公设备的租赁。他们的作法相信给各地即将召开的大型国际会议,在租赁服务方面开拓市场提供了思路。

    厂商租赁一直控制在经营性租赁的范围,随着需求的增加,尽管还有法律的限制,许多厂商都在变相地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使得我们必须检讨过去的融资租赁资质限制是否符合市场的要求。过去一般是承租企业找租赁公司要求融资,如今更多的设备生产企业找租赁公司希望用租赁的方式帮助他们推销产品。像深圳的华为电信已经把所有愿意开展这方面业务的租赁公司全部筛选,并和他们开展了这方面的业务。有些银行也开始寻找租赁公司希望能有好的项目用租赁的方式放贷。

    尽管有上述现象,但中国的租赁业不总是处在被动局面。像仅几年的飞机租赁和电信租赁,都是行业内部通过努力开发的租赁产品。今后市场和租赁将会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不是谁推谁的问题,而是共同发展,共同前进。

    中国的市场经济越来越国际化,国际的租赁市场越来越渗入到中国的经济市场领域。如果中国的租赁业再不发展的话,进入WTO后这个大市场就会被国外占领。中国的租赁业已经不能仅存在于理论上了,市场需要你们尽早地成熟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