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融资一种新型的国际融资方式

作者:李怀军

摘自《中英项目融资研讨会》

    据世界银行的最新预测, 仅东南亚地区为了保证现有经济发展速度而在未来十年内在基建方面的投资就将达到15000亿美元,其中用于交通设施的投资将达6000亿美元, 用于电力和电信的投资也将分别达5000亿美元和2500亿美元。面临如此巨大的投资需求,东道国政府的拨款和贷款只能是沧海一粟。这个时候,资金雄厚的国际资本市场就成为这些国家面向未来的一个上好通道。由于项目融资方式对诸如发电厂、通讯、基础设施等资本密集型产业具有特殊的吸引力,所以近十年来,项目融资在世界范围内 迅速兴起,日益受到人们的瞩目和青睐。

一、何谓项目融资 

    “项目融资”和“为项目融资”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为项目融资”指的是为项目筹措资金这样一项活动,“而项目融资”则是用于代表广泛的,但具有一个共同特征的一种特定的融资方式,该共同特征就是:融资主要不是依赖项目发起人的信贷或所涉 及的资产, 而是主要依靠项目本身的资产和未来现金流量。虽然“项目融资”并无严格的定义,但它应具备以下一些基本特征: 

    1、至少有项目发起方、项目公司、贷款方三方参与; 

    2、项目发起方以股东身份组建项目公司; 

    3、贷款银行为项目公司提供贷款;

    4、贷款银行主要依靠项目本身的资产和未来现金流量作为贷款偿还的保证,而原则上对项目发起方项目之外的资产却没有追索权或仅有有限追索权。换句话, 如果将来项目公司无力偿还贷款, 贷款银行只能获得项目本身的收入和资产, 但对项目发起方的资产却基本上无权染指。

    一个成功的项目融资结构应该把项目风险合理地分配给项目的各参与方。除了项目发起方和主要贷款方以外,风险也应或多或少地由以下几方来分担:原材料及设备的 供应商、承建商、经营方、买主及最终用户、承保人和政府机构 (包括世界银行和出 口信贷机构)。项目的不同参与方对风险的承受能力可能会有很大的差别,任何一方愿 意承受的风险大小取决于它所希望得到的回报和风险承受能力。

二、为什么要采用项目融资 

    项目融资作为一种新型的国际融资方式, 正日益受到国际经济及金融界的青睐, 这种吸引力来源于以下几方面的因素: 

    1、资金获取 

    一般说来,基建项目的资金需求量是比较大的,项目发起方往往难以独自筹集到项 目建设所需的全部资金。项目融资为项目的发起方提供了一个具有有限追索权或无追 索权的资金来源,项目因此在资金上有了保障。 

    2、“资产负债数以外”的会计处理 

    对项目发起方来说,如果从银行贷款,它的负债率就会很高。这会加剧它所面临的 金融风险,加大它在未来的融资成本。而如果项目发起方采用项目融资,由于项目融资 中的银行贷款通常是没有追索权的, 它对项目发起方使资产负债表并没有什么影响。 发起方的债权债务都不会因此而改变。即时项目发起方作出一些承诺和担保, 也不会 影响其资产负债表上债务和权益的比例。 

    3、风险分担 

    项目发起方虽然是项目的权益所有者, 但并不承担项目风险。一旦项目不能创造 出足够的现金流量来偿付贷款, 贷款方就得承担大部分或全部风险。这种风险分配结 构对那些规模相对较小的贷款方或项目发起方尤为重要, 没有追索权的贷款使它们不至于因为项目失败而破产。在风险分散的过程中, 项目的境外权益投资者会希望由一家或几家规模庞大的跨国银行来承担某些政治风险,如价格限制、税收、进出口壁垒、不公平竞争、财产没收和收归国有等。而项目的贷款银行也不会独当一面, 它们会要 求项目所在国、所在地政府就项目作出一定的担保和承诺。可以看出, 在复杂的相互 担保中,项目的风险被有效地分散了。 

    4、税收的好处 

    项目融资允许高水平的杠杆结构,这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资本成本的降低,因为在 大多数国家贷款利息是免税的,而股权收益则必须上税。在项目融资中, 70%以上的负 债率是很典型的,有的项目负债率甚至达到100%。此外,由于在很多国家新企业享受资 本支出的税收优惠和一定的免税期, 这也会鼓励项目发起方考虑项目融资这种融资形式。为了利用免税期, 它们需要在项目所在地成立一个项目公司。这个公司通常就是 借款方,其所有的项目资产都可能被作为贷款抵押。 

    5、借款限制 

    采用项目融资, 项目发起方可以绕开银行对它们的某些贷款限制。如果发起方在其签订的合同或信用文件中有限制其贷款的条文的话, 那么它完全可以通过项目融资 的某种形式, 如远期购买协议、受托借款或产品支付协议等来构造一种在法律上不能 算是“借款”的融资结构。 

    项目融资的优越性不是没有代价的。它同传统融资相比, 成本要高一些, 这是因为:

    A、贷款方及其律师、技术专家在评估项目、推敲文件、涉及担保方案时要花 很多时间; 

    B、项目融资要求繁多的担保与抵押,特别是与政府风险有关的担保; 

    C、贷款方需要对项目的贷款使用以及经济进展情况进行有效监督; 

    D、贷款方及其它各方面可能要承担额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