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融资与其它有限追索权融资的区别

第二部分

摘自《中英项目融资研讨会》 

    我们可以从使用的担保结构来比较项目融资和其它有限追索权融资的不同。 

    例如,有时对用来购买或开发房地产项目的贷款结构进行设计,使贷款方仅对出售的房地产所得和项目自身收益有追索权, 而对借款人没有追索权。这样的贷款将用房地产和租金收益权作担保。 

    长期航运协议或船舶使用协议通常是船舶项目融资的基础, 唯一的担保是把船舶本身做抵押并将航运收益权转让给贷款人。同样,在项目融资中,担保常采用项目有形资产抵押,以及项目现金流量转让的方式。 

    但是,与一般的有限追索权融资不同,项目融资还要求考虑项目技术可行性和经济效益的可靠性。在技术测试中。可能涉及比建造船舶和房地产建设更高的技术, 因此项目的竣工风险性很大。在经济效益测算中, 项目有形资产的价值可能大大小于项目先期使用的资金,因此,准确测算项目经济效益是至关重要的。 

    此外,必须解决在贷款人和项目的其它参与方之间风险分担的问题,随着项目的进展,从一个阶段到另一个阶段,风险分担可能会不同。

技术评估 

    为了得到令人满意的技术可行性评估,银行通常依靠独立的专家,例如采矿工程师、油田工程师或建筑顾问,来完成技术可行性研究。项目最好使用成熟的技术。 

    专家的作用是非常关键的。例如,在道路、桥梁和隧道的建设中,专家将检查设计和建造计划、交通流量预报和交通支线状况。在电站建设中, 关键是电站的设计和运行方案,必须检查试运行程序、竣工标准、必要的输电线路和电网能力;预测燃料供应、用电计划和电网要求。多数银行拥有自己的技术专家, 他们通常是具有在工业界工作经历的工程师。尽管在保护贷款人的利益方面, 银行自己的技术专家起很重要的作用,大部分贷款人还是要求有独立的工程师参与项目评估和控制过程。 

经济效益评估 

    经济效益评估必须表明,以项目现金流量为基础,项目 将产生足够的现金来支付所有的营运成本、偿还债务本息、交税、支付特许权使用费和其它费用( 并留有 足够的余地应付一些意外事件,例如汇率、利率的变化、通货膨胀和市场需求变化)同时有足够的盈余使项目公司实现其投资收益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