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融资介绍

第一部分

摘自《中英项目融资研讨会》

序 言 

    项目融资尤其是中长期的项目融资,作为一种融资方式,在国际上日益受到 借款人的欢迎。国际性的大投资银行、因项目组建的银团、以及各种投资基金在这种融资方式中担当重要角色。近年来世界银行等国际性、边性的金融机构,在支持一些国家使用软条件贷款时,也经常采取项目融资方式,普遍受到借款国家的欢迎。金融作为一个行业是随着经济发展水平而出现的,至于各种金融手段和融资方式则是同国际市场的扩大、国际间经济合作的规模联系在一起的。二次世界大战后,特别是冷战后,世界各国在相对安定和平的环境下均致力于发展经济、改善基础设施,西方经济发达国家也需要为其积累起来的资本寻找广阔市场;一些发展中国家,如我国,在努力发展经济中遇到资金短缺的矛盾。项目融资在这一背景下,逾 来逾更多地为各国所采用。我们国家在历史上由于客观和主观的原因,失去多次发展机会,十分可惜。令人高兴的是我国抓住了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这次机遇,乘世界相对和平、经济结构大调整的时机实行改革开放政策。这就使我国经济的发展 如沐浴春风高速发展。我们充分利用了外国政府的贷款、充分利用了国外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条件优惠的贷款,其中主要是项目贷款。改革开放18年来,项目贷 款帮助我国从根本上改善了我国基础设施状况,铁路、航空、港口的建设都达到更 高水平。其中通过我行转贷的项目占有很大比例。 实践证明,项目融资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国际融资方式。项目融资不仅可以作为进外资的融资手段,也可以作为援外优惠贷款的重要方式。

什么是项目融资 

    “项目融资”用于代表广泛的,但具有一个共同特征的融资方式,该共同特征 是:融资不是主要依赖项目发起人的信贷或所涉及的有形资产。在项目融资中,提供 优先债务的参与方的收益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依赖于项目本身的效益,因此他们将其自身利益与项目的可行性、以及潜在不利因素对项目影响的敏感性紧密联系起来。成功融资方式的标志是它在各参与方之间实现了令人满意和有效的项目风险分配。项目发起人和优先债权人承受的风险可能大于或小于原材料、设备供货商、承包商、项目产品或服务的买方和最终用户、保险商和政府代理机构(包括出口信贷机构)所承受的风险。任何一方愿意接受风险的程度都取决于预期的回报。因此,不同的参与方对承担风险索要的报酬大不相同。当然,不管潜在的回报如何,某些风险对一些参与方来说是不可接受的。 

    以银行为例,在没有发起人一定形式的承诺时,银行极少介入项目融资。在一些例子中,发起人也许采用购买下面股权的形式来支持项目;在另一些例子中,发起人不采用将出现在资产负债表商的担保形式,而是给予项目的成败有关但不依赖于项目的成败的信贷支持。尽管对项目融资不存在严格的定义,但项目融资通常包含以下要素: 

    ※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项目的资产和现金流量,贷款人对项目的发起人(在一些例 子中,即借款人)没有完全的追索权; 

    ※贷款人需要对项目的技术和经济效益、项目发起人和经营者的实力进行评估,并对正在建设或运营中的项目本身进行监控;

     ※贷款和担保文件很复杂,并且经常需要对融资结构进行创新; 

    ※贷款人因承担项目风险(经常是政治风险)而要求较高的资金回报和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