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公司简介

    国际金融公司(IFC)成立于1956年。作为一个国际组织,它的宗旨是通过资助成员国的非国营企业来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发展。国际金融公司与世界银行集团的其它机构密切合作并互为补充,但它在法律和财务上是独立的。它有自己的章程、股东、财务制度、管理体系及工作人员。

    国际金融公司综合了多边开发银行和私人商业银行的特点。其股本金来源于168个成员国,包括发达及不发达国家--中国也是国际金融公司的股东之一。它们共同决定国际金融公司的政策和业务,国际金融公司的获利能力、实力雄厚的股东的支持和充足的到位股本金,使得国际金融公司能够在国际金融市场上通过发行AAA级债券募集到大部分用于其贷款活动的资金。而国际金融公司股本投资的资金是来源于其自身的股本金及留存收益。

    国际金融公司对项目的资金支持包括提供贷款和股本投资。与其它多边机构不同,国际金融公司的资助无需政府的担保。与私营金融机构相似的是国际金融公司的贷款利率和服务费费率与国际市场价格保持一致。国际金融公司与参与项目的各方共同承担项目风险。

    国际金融公司在发展中国家开展业务的经验、风险管理的技术以及对项目的全面评估均有助于其所支持的非国营企业取得成功。这些特点也使得国际金融公司在带动其它投资方和贷款者参加项目融资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带动融资方式包括联合投资、银团贷款、证券承销及担保等。除了项目投资及带动融资外,国际金融公司还提供全面完善的咨询服务和技术援助,以求帮助发展中国家的非国营企业获得成功并协助政府创造和鼓励私人投资的环境。

    今天国际金融公司是向发展中国家非国营企业直接投资的的最雄厚的资金来源。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向开放的市场经济过渡和建立强有力的非国营经济过程中,国际金融公司起着重要的作用。因为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推行依据市场情况制定的经济政策,所以对国际金融公司的贷款、参股、融资和咨询服务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

    国际金融公司在世界银行集团中分工负责支持发展中国家非国有经济的发展。中国已在1980年成为国际金融公司的成员国及股东。 自1992年底国际金融公司建立中国代表处以来,其业务状况一直呈上升趋势,是国际金融公司全球业务发展最快的成员国之一。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迅速,除大量资金以外,中国还需要金融咨询、风险管理等方面的金融服务。国际金融公司希望通过提供以下几方面的服务来支持中国非国有经济的发展,从而支持中国经济的发展。

    国际金融公司的优势和特殊作用

     ★贷款无需政府或国家银行担保,其贷款也就不纳入国家外债计划

     ★国际金融公司与项目承办者及其它投资者共同承担风险,其贷款的安全完全依靠项目本身的资产和收入

     ★无论新建项目,还是扩建项目,均直接投资项目本身(即国际金融公司提供的项目贷款)

     ★与一般商业银行相比,国际金融公司突出的优势在于其很强的带动能力;带动融资的方式包括联合投资、银团贷款、国内外资本市场债券 及股票承销、提供担保等;带动能力中也包括介绍外国经营伙伴、技术伙伴加入项目

     ★国际金融公司是项目的长期投资者,如果项目需要,其贷款可长达12年(从国际金融公司董事会批准项目起);贷款宽限期可长达4年 国际金融公司对其投入资金的用途和方法无限制,可以用于项目上的任何开支,如固定资金、流动资金、技术设备、设备采购无方式及国别限制。

     ★国际金融公司的参加可增强项目各方的信心

     ★国际金融公司帮助企业组织项目结构,以使其更易得到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