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技巧 租赁设备 借鸡生蛋

作者:刘肖淮

摘自《中国经营报》 2001年8月7日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新技术、新设备不断应用于各行各业,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为树立形象、拓展业务,有些金融机构需要添置大量先进、昂贵的金融机具;而由于财力有限,目前我们很难立即大幅度地提高科技投入,特别是设备投入。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呢?国际上通用的、被业内人士称为“借鸡生蛋”的租赁方式不失为解决问题的一个有效途径。
    据美国《幸福》杂志调查报道:目前美国每10家公司中就有8家公司利用租赁方式获得所需设备。而一些明智的设备供应商避开价格战,积极开拓租赁市场,也取得了较好成效。如美国的惠普公司很早就设立了“科技租赁部”,现已成为全球5家最有实力的高科技租赁公司之一,目前世界上排名前100名的企业有三分之二租赁了该公司的计算机及网络产品。租赁业务在我国方兴未艾,国际上一些大的租赁公司已进入我国,一些跨国集团也在我国直接开展租赁业务。我国一些金融机构也开始尝试这种方式,力图通过租赁达到迅速更新机具设备的目的。
    现代租赁的方式很灵活,通常有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可供选择。租赁合同期满后,可以选择退还设备、购买设备或继续租赁。只要熟练掌握租赁知识和技巧,权衡考虑各种因素,科学地进行可行性分析,充分利用货币的时间价值,防范可能产生的各类风险,让现代租赁为我所用,就能够保持金融业务持续快速发展的局面。
    租赁设备可以迅速扩充设备资源。根据设备的使用寿命,每年支付租金的数额,一般只相当于购买设备价款的10%-20%。假如设备投资计划1000万元,把这1000万元用于租赁,就可以掌握5000万元~1亿元的设备使用权;而这1000万元的租金也是分期支付的,比如按季支付,首期支付250万元,或者一次性支付半年租金500万元。这样就使先期资金的投入量大大减少,极大地减轻了资金压力,后期的租金也可以来源于租赁设备产生的效益。次年的设备投资一部分用于补足租金,一部分还可以租赁新的设备。
    如果我国银行成功运用现代租赁方式添置设备,如ATM、POS、自助银行设备以及其他高新技术电子设备,这对于银行迅速扩充实力,提高竞争力,改善金融服务,将是一个非常有力的推动。同时,由于我国商业银行经营环境较为稳定,拥有较为雄厚的资金和较高的信誉,使得部分租赁公司对银行开展业务时可免除担保。这也是我国银行业运用租赁方式添置设备的有利条件之一。
    租赁设备可以始终保持设备的先进性。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购买的技术设备经常会出现耐用年限未到,而经济寿命既已告终的情况。遇到这种情况,如果把设备提前报废,经济损失太大;继续使用,效率太低,达不到要求;把设备转让,恐无人问津;弃置不用,还要占用仓库,成为包袱。如果采用租赁方式,则可避免这一风险。因为对上述类型产品的租赁协议,一般都规定由出租人承担设备陈旧过时的风险。当在技术变革中有新型产品问世时,承租人就可退回老产品,要求出租人更换新的技术设备。特别是对于最新的科研成果和产品。使用效果是个未知数,价格变动很快,购置决策风险很大。如果采用租赁方式,对产品有一个选择权和试用阶段,主动权就掌握在银行手中。银行业务与高科技紧密相联,而国外有些科技含量高的设备对我国是禁止出口的,但允许租赁。我们如果需要,就可以通过租赁避开一些国家蓄意设置的贸易壁垒和技术封锁,从而取得这些设备的使用权。
    目前,银行设备大部分属于更新换代较快的设备,如果我们充分利用出租人承担设备陈旧风险的条款,灵活掌握租赁方式和租期期限的技巧,就完全有把握始终保持设备的先进性,始终拥有最新技术和最新设备,从而始终站在科技的最前沿,处于最有利的竞争地位。
    租赁设备还可以规避价格变动等因素造成的风险。随着新技术、新产品的不断推出,高新技术产品的价格,虽偶尔因缺货断档等原因出现价格反弹,但总趋势是下降的。采用租赁方式规避价格风险,不仅最直接,而且将是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当然,在操作上银行应该明确地判明价格趋势和设备的使用寿命。说明换代产品的推出周期,根据不同情况决定租赁方式和租赁期限。一般说来,采用租赁方式比直接购买有一定的优势,对于缓解银行添置设备上的资金压力及解决其他种种问题有一定的帮助作用。如果决定采用租赁方式,还应全面考虑其他各种因素和各类风险,例如利率因素、汇率因素、通货膨胀因素、信用因素等,要从各个角度进行多种方式的成本核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可以相信,租赁作为获得设备使用权的一种手段,如果运用得当,会给我国金融业装备现代化以极大的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