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大运会中显商机

记者:于淑霞

摘自《中国经营报》2000年9月11日

    大运会期间,各国代表团租赁餐桌椅4600张,安检桌150张,各式文件柜20多个,空调24个,还有按摩床、复印机、传真机甚至磁带、电话线等......
    本报记者于淑霞 大运会已经结束十天了,但有关大运会的话题还没有完。值得一提的是大运会的服务,尤其是大运会期间,生活用品的租赁让各国代表团感受到方便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我们的优质服务。同时也让我们从中找到了租赁业务蕴含的无限商机,也为我们七年后举办奥运会在租赁方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称,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推出生活用品租赁业务,在国际上是史无前例的。对于北京十二一届大运会首推的租赁业务,国际大体联给予了高度的赞誉。
    据了解,此次大运会租赁部准备了三十多种生活用品,大到复印机、冰箱、电视机、按摩床、衣柜、饮水机、摄像机,小到录音机、照相机、乃至磁带,但凡各国代表团有可能需要的,租赁部都尽量准备齐全。接待租赁的客人包括日本、比利时、荷兰、葡萄牙、瑞士、韩国、英国等代表团人员。其中日本队租赁的物品最多,占整个租赁物品的40%,他们需要最多的是电视机、冰箱、复印机、传真机、按摩床等。其中,仅按摩床就要了十张,成为租赁部最大的主顾。
    据大运会管委会商业服务处处长史国立先生介绍,在重大赛事上设立租赁业务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大运会之前国际大体联曾提出过设立租赁业务的建议,市商委也曾有所考虑,但在这么大规模的活动中承办租赁业务,需要一家实力非常强的综合性的租赁公司,而北京现有的租赁公司专业性很强,经营业务比较单一,正在组委会寻求符合条件的租赁公司时,北京周天英邦技术服务公司找上门来,双方一拍即合。大运会开始后,租赁业务受到了各国代表团的拥护。由于是第一次,没有经验,出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突发的事情。例如:运动员需求最多的按摩床、写字板、拐杖等,有些运动员在场上受伤后急需拐杖,由于准备不充分,租赁部只有现用现买。这些都为我们七年后的奥运会积累了经验,从这些细小的事情上,让我们知道了什么东西是运动会上最需要的,我们应该准备什么以及怎样服务才会使各国代表团更满意。
    大运会行政处租赁部夏先生向记者介绍,此次大运会租赁处共租出椅子3200把、桌子1400张,安检桌150张,各式文件柜20个,空调24个,还有复印机、传真机、按摩床若干。对于企业来讲,虽然此次大运会上的租赁经营基本没赚钱,但他们对于这个业绩表示满意。夏先生认为关键不在赚钱,而是对各国代表团的服务,另外为今后奥运会的租赁业务积累了非常宝贵的经验,同时人们也从中看到了租赁业务的无限商机。夏先生介绍说,大运会之前,他们上报的租赁用品是十几种,但运动员进村后,发现这十几种远远不能满足要求,于是又临时添置到了三十多种商品。此次大运中准备租赁的货物均是全新的。今后可考虑利用社会上的闲置物品,这回有些运动员就专门要求租旧电视,因为价格能便宜些。
    大运会虽然结束了,但它为我们今后举办奥运会开展租赁业务留下了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
    首先是品种,有运动员反映租赁的品种还不全,比如有运动员需要电熨斗、拐杖等,这次准备的都不充分。第二是整体运作还需协调;比如有些运动员需要租自行车,但大运村规定车辆不能进村,包括运送租赁物品的大车,进村也很难,这给租赁业务的开展带来了一些不方便。还有一些类似内部互相制约的制度需要协调。第三是承办租赁的企业一定是实力、能力、信息都很强的公司。史国立处长表示,七年后奥运会上的租赁业务会办得更加红火,那时候人们的商品经济观念更强了,而奥运中蕴含的商机也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