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租赁所产生的行业背景

作者:闫忠诚

* 中国租赁行业,特别是金融租赁公司的普遍不景气,使整个行业进入了一个反思调整期,
* 中国租赁业正处于阶段性的探索、发展、变革、整合的重要转折时期,租赁市场发育不健全,经营方式的不规范,信用观念等等一系列行业市场问题,迫使租赁行业迫切需要形成新的安全、先进的租赁模式。
* 在现阶段发展租赁行业,对于扩大投资、拉动内需有着许多重大而现实的意义,租赁在中国现在的经济形势下,将寄希望于发挥更大是责任与新的功能作用。
* 在现阶段发展厂商租赁,促进厂商设备的流通,来自厂商的推进力量日趋明显,厂商将成为中国租赁业发展的重大改变力量,
* 银行发展中间业务日益重视,金融行业金融创新的趋势将推进租赁创新的产生。
* 对闲置资产、人才、经营、无形资产等社会资源的整合再利用,一个广义的租赁趋势正在形成。租赁的各种形式的市场在发展。
* 租赁业是目前中国为数不多的供小于求的产业,在绝大部分产业生产严重过剩的形势下,旺盛并快速增长的租赁需求,使众多投资者、政府、企业对租赁表现了浓厚的兴趣,租赁本身的功能、作用、优势正日益被社会认可,
* 租赁行业对租赁市场的开发与营销管理日趋重视,来自业务客户不同的租赁需求,推进了众多创新租赁方式的产生。
* 行业内对租赁服务、租赁项目策划、项目包装 租赁项目综合服务日趋重视,由此产生了一些新的做法与探索。
* 中国电子商务租赁建设、租赁市场中介服务体系在发展,与传统租赁运作方式的结合、对接,产生了业务中许多新的思路与作法。
* WTO后,租赁市场形式的变化,使租赁公司开始思考如何面对其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