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政策性缺陷是我国租赁业生存和发展的前提

新世纪金融租赁公司

    我国的现代租赁业发展严重滞后,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十分悬殊,租赁的设备市场占有率不足1%,趋向于零,国内潜在庞大的租赁市场基本没有开发。我国马上就要加入WTO,五年以后国际上的租赁公司可以自由进入我国的租赁市场。如果我们不抓紧时间迅速发展自己的事业,发展壮大一批实力雄厚经营出色的租赁公司去占领市场,那么我国有13亿人口的租赁(金融+商品)大市场将会被国外租赁公司所占领,受打击的不仅是租赁行业,整个民族工商业都将受到极大的冲击。发展我国的租赁业已经迫在眉睫。抑制我国租赁发展的最根本的原因是政策因素。改变政策性缺陷成为我国租赁业生存和发展的前提条件。

一、请求政府主管部门充分认识现代租赁的经济功能和市场优势,给现代租赁以准确的市场定位

    八十年代初我国首次成立的两家租赁公司,仅仅作为引进外资和技术的窗口,市场定位十分狭窄。现代租赁的经济功能和市场优势一直没有引起政府主管部门的应有重视,现代租赁生存和发展的一些必不可少的基本政策一直没有落实。二十年过去了,现代租赁的艰难处几乎没有实质性改变。现代租赁这个在发达国家叱吒风云的骄子,在我国成了无人理睬的弃儿。

    现代租赁要生存要发展,首先应该让政府主管部门充分认识现代租赁的经济功能和市场优势,给现代租赁行业一个准确的市场定位,现代租赁业是市场经济成熟阶段的必然产物,已经成为方兴未艾的朝阳行业,在全球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现代租赁是对银行信贷和商品流通的创新,在融资和融物的创造性结合中派生出许多新的社会经济功能:融资功能、投资功能、促销功能、资产管理功能和经济调节功能,成为市场经济一个多方位的中介体,在资本市场、货币市场、设备(消费)市场之间,在投资者、银行、制造商、经销商和消费者(承租人)之间起着相当广泛和重要的纽带作用,现代租赁贯穿于社会经济的生产、流通和消费三大领域,能够适应市场的发展而不断变化和创新,具有极强的市场优势,在全球经济中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现代租赁的金融市场不是一个现代化的金融体系;没有现代租赁的促销系统不是一个现代化的商品营销体系。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日趋深入,现代租赁已经成为一股世界潮流,没有一个国家——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的国家能把这股潮流拒之门外,要么发展自己的租赁公司占领本国的租赁市场,进而进入世界租赁市场的角逐,要么把本国的租赁市场拱手相让。

    请求我国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充分认识现代租赁的经济功能和市场优势,给现代租赁以准确的市场定位。请求我们政府主管部门的有关主管官员,认真学习世界现代租赁的发展历史,理解和重视现代租赁发展过程中一些带规律性的东西,防止过度强调中国特色而忽视世界现代租赁市场的普遍规律。八十年代初我国租赁定位仅仅局限于引进外资和设备,走了二十年弯路。诚然,各国有各国的特殊国情,发达国家的现代租赁市场也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特性,但这些各具特色的个性,都是在同一共性的基础上派生出来的,脱离了共性,任何个性都将失去质的规定性,从而失去生存的前提和基础。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度。过度强调中国特色而忽视市场经济的普遍规律,与过度强调别国经验而忽视中国特殊国情一样,最终都会给中国经济造成巨大损失。计划经济曾被当作不容置疑的中国本质特征而调控中国经济近半个世纪,最终还是回到市场经济的康庄大道上来。我国的现代租赁业在歧途上徘徊了二十年以后,应该回归正确道路的时候。在对待现代租赁这个问题上希望我们政府的有关主管官员多一点唯物主义和辩证法,少一点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

二、租赁全行业制度性亏损的局面应立即改变

    发达国家对租赁业普遍实行低税和减免税政策。我国的租赁公司与减免税无缘,税赋负担处于世界最高水平。租赁公司的营运金除资本金外,主要来源是向银行借款。为了减少风险和考虑承租方的承受能力,租赁收益与银行贷款利率的差距不能太大。租赁项下全部收益支付银行利息以后还有很小的盈利,但在交纳营业税和支付资金的其他成本后,就成为负数。现行税务制度给租赁业设置的法定利润是负值,租赁业实际上是制度性亏损的行业。在计划经济时代,关系国计民生的制度(政策)性亏损行业,如粮食经销,国家财政给予补贴。租赁业得不到任何补贴,其实质上的制度性亏损无人过问。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个亏损行业是没有生命力的。只有改变全行业亏损,我国的租赁业才能生存和发展。

    建议第一步,按照中外合资租赁公司的纳税标准,统一国内三种类型租赁公司的营业税纳税基数,把与租赁物件相应的借入资金利息支出从纳税基数中扣除,初步扭转租赁全行业制度性亏损的极端不利的局面;

    第二步,为了增强我国租赁公司的竞争能力,参照绝大多数国家免征租赁业流转税的政策,免征我国租赁公司的营业税,使我国租赁公司流转税的负担与国际上租赁公司处于相同的水平。

三、落实各项优惠政策

    任何事物都有两重性。现代租赁公司也有其本身的缺陷:租赁公司的资金成本高于银行信贷资金的成本,承租方通过租赁融资的费用高于银行借款的费用。如果不降低租赁成本,租赁公司根本无法跟银行竞争,承租方也不会加入到租赁的行列中来。从这一层面讲,现代租赁与银行信贷比处于明显的劣势。这似乎可以得出现代租赁没有发展前途的结论。然而决定事物本质的不是事物内部矛盾的非主要方面,而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和双方的对立统一。现代租赁的劣势相对于优势来说处于次要的地位,但只有在克服劣势的前提下才能把整体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单靠租赁公司和承租人的力量无法完成现代租赁扬长避短的任务,这个任务只能由政府来承担。发达国家的政府无一例外地以多种优惠政策扶持本国现代租赁的发展,包括税收、信贷、保险和财政补贴等多种措施。对租赁业实施优惠政策,在开始阶段,政府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但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政府付出一定的代价支持租赁业发展,扩大了投资,壮大了企业,发展了生产,加速了流通,刺激了消费,促进了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培植了更多的税源和财源。这是一种放水养鱼、欲取先予的高明策略。正因为如此,所发达国家的政府都愿意付出一定的代价支持租赁业的发展;而所有国家的租赁业也只有在政府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才能健康地发展起来。

    我们的政府主管部门应改变以往对租赁业竭泽而渔的作法为放水养鱼的政策,对租赁业实施与国际接轨的优惠政策,使我国的租赁公司与国际上的租赁公司处于条件大致相同的起跑线上。当前国家对租赁业急需实施的优惠政策主要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税收优惠。作为第一步,把投资税抵免的政策扩大到租赁行业,对租赁公司为从事经营性租赁所购买的国产设备,符合《当前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产品和技术目录》的,按财税字(1999)290号文规定给予所得税抵免,对企业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取得的国产设备,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按财税字(1999)290号文和财税(2000)049号文的规定给予所得税抵免优惠。

    二、信贷支持。对经办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租赁的租赁公司,国家开发银行给予低息贷款支持。

    三、财政扶持。各级财政可采取多种方式与租赁公司合作,即可利用现代的综合优势扩大投资效果,支持企业发展,刺激消费和扩大内需,同时也有利地支持了租赁业。

    1、政府采购与租赁公司合作。政府采购中适合搞租赁的物件,采取政府拨款和租赁相结合的方式,即分散了财政集中支付的压力,也为融资租赁开辟了一个无风险的大市场。

    2、财政的社会基础设施投资与租赁相结合,对周期长的投资项目,可加大财政投入的比重,对效益好的项目适当加大租赁的比重。

    3、国有资产公司(局)与租赁公司合作。国有资产公司掌握巨额资产中有不少闲置的优质资产,与租赁公司合作通过各种租赁方式盘活资产,促进企业并购,启动企业生产。

    4、把财政对企业的贴息、担保向租赁业延伸,使部分贴息转变为租金补贴,变对企业的信贷担保为租赁担保。

四、放宽政策,促进租赁市场的大发展

    我国租赁公司的现状可用少、小、弱、差四个字来概括,少指租赁公司的数量太少,小是指租赁公司整体规模小,弱是指经营管理能力弱和抗风险能力弱,差是指综合经营效果差。凭我国现有这支租赁队伍,根本无法与国际上强大的租赁公司相抗衡。迅速发展壮大我国租赁队伍,理应成为当前我国发展经济的当务之急。

    租赁公司是租赁市场主体的主要方面。要发展租赁业首先必须发展租赁公司。影响我国租赁公司发展除了全行业的制度性亏损外,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是现行偏紧的金融管理制度。

    当代国际租赁市场,有三类租赁公司起骨干主导作用,一是银行所属或与银行密切相关的金融资本型租赁公司,二是制造商、经销商所属的产业资本型租赁公司,三是银行、制造经销商和国外资本相结合的混全型租赁公司。以上三类公司在国际租赁市场占绝对的优势。由于政策的限制,这三类租赁公司在我国尚未产生,严重抑制了租赁业的正常发展。

    我国的商业银行不准经办业务。我国实行分业管理的金管制度,商业银行不准经营资本市场业务,又把现代租赁定位在资本市场,进而得出商业银行不允许经办租赁业务的结论。实质上现代租赁应定位在货币市场。现代租赁是在银行信贷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尽管有着与信贷不同的许多新特点,但两者的市场属性依然一样,同属货币市场。美国是世界上金融分业管理时间最长的国家(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到九十年代末)但一直把融资租赁定格在货币市场,六十年代初美国政府就允许一些全国性的大银行开办租赁业务。

    不准商业银行经办租赁业务,同样不利于我国银行业的发展。按照当前的世界潮流,银行混业经营势在必行。美国金融业的分业管理坚持了半个多世纪,也终于在上世纪末转向混业经营。加入WTO我国的金融市场开放以后,进来的是国际上混业经营的强大的特混舰队。我国银行业必须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成向混业经营过渡。在此背景下,商业银行进入租赁业显得尤为必要。现代租赁本属于货币市场。准许商业银行经营租赁业务,首先有助于规范我国的分业经营和分业管理,真正按照国际金融分业管理的原则,放手让商业银行经营货币市场的全部业务,扩大经营范围,提高效益,壮大实力,为向混业经营过渡作好准备;同时也大大促进我国租赁公司队伍发展壮大,尽快建立和占领国内的租赁市场,为参与国际竞争作好准备。

    到目前为止,我国的租赁市场仍是亏损之市,没有丝毫吸引力,至今尚未出现制造商和经销商加盟的租赁公司。只有在改变租赁的政策性亏损以后,才能指望这支生力军的诞生。值得高度重视的是,我国尚无自己的制造商入主的租赁公司,外国制造商租赁公司早已悄然进入我国的租赁市场,在国人的不知不觉中赚取了巨额利润,有的已经取得了行业垄断地位。我国巨大的飞机租赁市场早已被通用电气公司所垄断。据业内权威人士估计,从事飞机租赁的利润相当丰厚,包括财务杠杆和投资抵免税等因素在内,通用电气公司在中国飞机租赁市场中的利润高达20%~30%。而我们自己的租赁公司只能望洋兴叹,只能充当无可奈何的旁观者。

    五年以后,如果我们仍然没有自己的制造、销售商联盟的租赁公司,那么被外国公司垄断的不再只有一个飞机租赁,大多数制造业的销售垄断权都将落入国外公司之手。为了不让这一悲剧发生,我们没有理由无视产业资本型(销售促进型)租赁公司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