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为融资开新路

摘自《国防科技推广转化网 》

  资金短缺是目前我国企业界在发展中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随着科技迅猛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企业技术改造步伐加大,银行贷款和其它传统的金融渠道已难以满足社会对资金的需求。于是不少人把目光投向了融资租赁。

  我国融资租赁起步于改革开放之后,十几年来,融资租赁为引进外资,盘活资产发挥了重要作用。迄今为止,我国民航系统通过融资租赁引进国际先进机种300多架,累计金额达150亿美元。邮电系统引进移动通信和程控电话设备累计金额20多亿美元。我国已有6000多家企业利用融资租赁进行技术改造,累计金额276亿元人民币。但是目前我国融资租赁业的现状还远远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更多的企业界人士还不真正了解融资租赁的实质意义。融资租赁该如何健康发展还是一个亟须探讨的课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金融系主任史燕平说:"融资租赁呢实际上是企业筹集资金的一种方式,也就是说企业选定它所需要的设备,这时候它不自己直接去借钱而是通过租赁公司出钱购买它所需要的设备,满足它生产的需要。"

  实华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铁生说:"融资租赁实它是由三方组成的,必须要有承租人,要有融资租赁公司,要有卖方,要有两个合同一个是融资租赁公司和承租人签订的融资租赁合同,第二个呢是融资租赁公司和卖方签订的买卖合同,它实际上是以融物的形式出现实质上是融资。"

  当企业由于种种原因难以从银行和其它金融渠道筹措到资金时,通过租赁,用少量的租金取得设备的使用权,这样可以迅速地抓住市场机会,在最快的时间内进行生产以获得利润。

  在融资租赁业务中,出售回租,更是企业融资的一个快捷方式。

  不久前,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和中国实华租赁公司成功地完成了一项宽厚板轧机设备的出售回租合同,在合同签订之初,为企业赢得了2300万美元的流动资金,从而使企业及时地把握住了市场机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实华国际租赁有限公司营业部经理严绥说:"当时鞍钢从日本的住友金属进了一套价值2300万美元的厚板轧机设备,设备进来以后企业的流动资金比较紧张。实华租赁公司很能快用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用回租的方式把它这些进口的设备就出售给了租赁公司,同时又租回给鞍钢使用,就既不影响它设备的安装和投产,同时又通过这种方式把它的存量资产变为2300万美元的流动资产,解决了它当时流动资金不足的困难.对租赁公司来说呢有个好处就是找到了一个很安全的项目,一个出色的国有大企业这样一个客户.所以对双方来说都是有利的。"

  史燕平说:"出售回租这种租赁方式最实质的内容是承租企业把它的物化资产通过出售回租这种方式变现,也就是说变成流动性最强的现金资产,那么变现以后就可以反这部分现金资产用在各种承租人所需要的方面。比如说它可以拿这部分现金去进行再投资,去入股进行资产的重组。"

  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认识到,占有设备不是企业经营的唯一必要条件,利润的产生是通过对设备的使用来实现的。取得对设备的使用权远比取得拥有权更为实际。

  融资租赁存在的意义其实是双向的,它不仅为承租企业扩大了融资渠道,同时也为生产企业找到了一条促销的通道,它起到的是一种桥梁作用。随着科技的发展,企业技术改造步伐加大,高科技企业和民营企业迅速崛起,资金需求旺盛,但又不同程度地面临着资金短缺的困扰。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正在进入相对过剩阶段,有大量的设备闲置,产品难以变现。这也正是融资租赁应运而生的基础。资租赁应运而生的基础。

  据了解,融资租赁自1952年起源于美国后已经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推广。根据世界租赁年报统计,1997年全球租赁业总额为8500亿美元,年递增率为20%。一份来自美国的统计显示,租赁业在整个市场份额中占到30%,占GDP总量的20%以上,其中80%属于融资租赁。

  相比之下,我国的租赁市场还远没有形成规模。以1996年为例,我国租赁总额还不足美国的1%,日本的2%;与同等经济水平国家韩国相比,我国十几年的租赁业总额还不到它一年的租赁额。

  有关专家指出,产生这么大的差距关键原因在于我们还缺乏一个良好的信用环境和法律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