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项目将成投资热点

摘自中国节能信息网

    谈到环保、节能,很多人首先会想到是个花钱的事,殊不知环保节能正在成为一个巨大的潜在的市场。据测算,我国工业产品能源和原材料消耗约占成本75%左右,比国外先进工业国家高10多个百分点,如果降低一个百分点,就可创造100亿元的效益。

    节能项目是很理想的投资领域,赚钱的机会大家都看到了,但现实情况是,“项目在捞钱,钱也在找项目。”企业得不到权威的、实用的综合节能信息,特别缺乏节能项目成本、效益等方面的经济分析和财务分析信息,资金市场不了解节能项目的可赢利性和节能市场的潜力,节能市场和资金市场之间需要有效的沟通渠道。针对这种情况,国家经贸委去年成力了节能 信息传播中心。

    中心技术处周和平处长告诉记者,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开发和传播节能案例和技术指南,为节能设备供应商(或节能技术拥有方)推广节能技术提供支持,为企业进行节能技术改造提供咨询服务,为金融机构投资节能项目提供信息服务。简单点说,就是为钱和项目牵线搭桥。

    中心开发了节能信息数据库,建立了节能信息咨询台,同时为冶金、石化、建材、电力四大高耗能行业和锅炉、蒸汽管网、电机拖动系统、建筑等主要耗能产品建立了专家网络支持系统,帮助筛选和论证各行业典型节能技术、分析节能潜力、选择案例和技术指南、审查信息产品、推算节能量。据悉,这个中心将用5年时间,在能源管理、工业锅炉、电机调速和建筑节能等领域,开发制作100个技术成熟、具有推广潜力的节能案例和20个技术指南。目前,中心己完成14个节能案例,绝大多数项目的投资回收期在1年到1年半之间,且投资数额不大,部分项目的投资回收期仅3个月左右,投资机构和企业可实现良好的节能目标和效益目标。

    节能项目与其他投资项目不同之处就在于大部分节能项目见效快且收益稳定,只要降低耗能量就可以产生稳定的现金流。因此,专家建议,每个节能项目可根据自身特点,选择适合项目特点的融资方式有三种:商业银行贷款、节能服务公司(EMC)和融资租赁,三种方式各有千秋。

    商业银行贷款:目前,国内银行尚未有针对节能项目的单独的评审标准,节能项目贷款可以按照固定资产贷款办法从银行申请贷款。由于国内银行不了解企业节能项目的动作,如何计算节能量和节能收益是银行普遍关心的问题,因此企业为节能项目向银行贷款,应该了解银行关心的问题,做好有关的准备资料。

    节能服务公司:它主要参考发达国家节能服务公司的运作方式 ,即以盈利为目的通过合同能源管理、为企业提供节能服务的专业化公司。如果企业运作节能项目,既缺乏资金又没有技术优势,那么通过节能服务公司这种新型运作机制,也可以完成节能项目。节能服务公司与企业签订服务合同后,为企业的节能项目提供设计=筹措资金、施工、监测和管理等一条龙服务,承担项目的全部风险,并通过与企业分享项目实施后产生的节能收益来回收投资和取得利益,合同执行期间,节能设备的所有权归节能服务公司所有,合同期满,设备所有权被移交给企业,企业的设备得到升级,并获得节能项目带来的长期收益。通过节能服务公司运作节能项目,允许用户使用未来的收益为工厂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以降低目前的运作成本。目前,北京、辽宁和山东分别成立了3个示范性节能服务公司,已开展了几十个节能项目,大部分项目处在资金回收阶段。

    融资租赁:融资租赁是租赁物品所有权与使用权相分离的一种新型融资方式,使企业更加注重设备的使用权而非所有权,使设备所产生效益能够达到最大化。这种方式最适合那些急需节能设备但又缺乏资金的企业。企业利用融资租赁进行节能项目具有很强的时间优势和费用优势。节能项目以“短平快”项目居多,投资小,多为在装置局部采用某种单机设备,适用收益好,因而有可靠的偿还能力。通过融资租赁使项目已落实但还未到位的资金及时到位,从而加快工程进度。而且融资租赁的交易费用低,除了合同确定的利息外,不收取其他费用,信用审查的手续一般也比较简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