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指出:互联网股将持续挫落

作者:佚名

  美国多名投资策略专家预测,无论用任何一个市场指数去量度, 互联网股都会继续下挫。

  市场对互联网股及科技股的价格高企的关注,在过去数日明显表 露出来。这导致大部分量度互联股的指数周五(2000.3.31)均告下挫。

  举例说,互动每周互联网指数(InteractiveWeekInternetIndex) 五十只成分股在纽约市周五尾段下挫百分之二点七,最近出的摩根士 丹利互联网指数(MSII)则下挫百分之四点七,该指数有成分股二十八 只。而杜琼斯综合互联网指数(DJCompositeInternetIndex)则急挫百 分之七点一。

  但以科技类股份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NASDAQ)周五上升一百一十 四点,或百分之二点六,收报四五七二点。

  有市场人士预期互联网股指数将会持续下跌,原因是旧经济用以 量度股价的数字,如企业盈利与股价的关系等数字已开始引起新经济 投资者的注意。

  三藩市Frement基金的经理麦尼尔(McNeill)表示,新经济股份投 资者突然于过去一周开始忧虑股价估值,预料该趋势将会持续。虽然 互联网股投资者仍会注重市场占有率及营业额等因素,但已开始忧虑 部分公司最终不会有盈利出现。麦尼尔预期追捧科技及互联网类股份 的资金将会大为减少。

  随着互联网类股份的兴起,量度该类股份表现的指数亦不断涌现 。粗略估计市场上至少有十二个该类指数。

  但当中并无一个指数可比差标普五百指数获市场认同的地位及程 度。

  全球各地的指数期货交易均按标普五百为基础,但未有一种近期 成立的互联网指数有期货产品推出。

  麦克尼尔坦言并无倚靠任何一种新指数观察互联网股的表现,反 而追随MunderCapital的NetN et基金。

  Anderson﹠Strudwick资本市场策略员恩格尔(Engelke)表示,现 实最终回归市场,互联网公司始终要面对盈利的压力。

  他指出,近期市况波动的情形可归纳为数项因素,包括由Barron's 财经杂志提出的互联网公司现金流量,以及息率趋升等问题。

  恩格尔认同哈蒙的看法,认为不断推出的新指数降底了任何一个 指数所受的注意力,间接亦令投资者无所适从。

  恩格尔认为互联网投资者应把注意力集中于三个指数,第一个是 由Wired杂志推出的Wired指数,第二个为美国证券交易所互联网商业 指数(AmexInternetCommerceIndex),又称为Thestree t.com电子商贸 指数,第三个则为Hardrednt﹠Quist互联网指数。后者于去年被大通 银行(Chase)收购。恩格尔表示,由四十只成分股组成的Wired指数包 含广泛层面的新经济股份。该指数由年初至今上升百分之十二点五, 而上周却下滑百分之五。显示网股形势转坏。

  美国证券交易所互联网商业指数则拥有大批追随者,原因是CNBC 经常报道有关指数;由二十只成分股组成的美国证交所互联网商业指 数由年初至今下跌百分之六点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