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租赁的作用是什么?其局限性是什么?

 摘自浙江图文电视网

国际租赁的作用:
   (1)国际租赁对承租者的好处
    ①能充分利用外资。当国内生产企业急需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又缺乏外汇资金时,国际租赁是利用外资的有效途径。因为国际信贷购买设备,仍需自筹部分资金,并预付15%的合同价款。而用租赁方式引进,生产企业可先不付现汇资金即可使用设备,留待以后分期支付租金给国外出资者,使企业资金周转不会遇到困难,从而达到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量和扩大出口的目的。
    ②能争取引进时间。国内生产企业如果向银行申请贷款和外汇,再委托进口公司购买所需设备,一般来说,时间是相当长的。而使用融资租赁的形式,通过信托公司办理,可使融资与引进同步进行,既减少了环节,又缩短了时间,使进口货物很快落实,从而达到加快引进的目的。
   ③有利于企业的技术改造。企业采用租赁方式,能经常替换残旧和过时的设备,使设备保持高效率及其先进性,使企业产品更具有竞争力。尤其是经济寿命较短或技术密集型的设备,用经营租赁方式引进最新设备,出资者负责维修,更能使企业的技术改造有所保证。 
   ④不受国际通货膨胀的影响。租赁合同;经双方认可,根据租赁时设备的售价初银行利息而确定的金额,在写成正式书面合同文件后,就固定了下来。因此,在整个租期内,合同条款不会变动,即使遇到通货膨胀或国际贷款利率上浮等情况发生,也不能改变合同中已订的价款、利率和租金。
   ⑤能减少盲目引进的损失。购买引进设备,一旦发现其产品不符合国内外市场的形势和要求,要想很快脱手是相当困难的。若压价出售,会使企业蒙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暂时闲置不用,又会使企业背上沉重的包袱,占用资金;勉强维持生产,而产品又销售不出去,则会造成更大的损失。而采用经营租赁方式,灵活方便,如果发现情况不好,则可立即收手退租,力求使企业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⑥有利于适应暂时性和季节性需要。有些设备在生产中的使用次数不多,却又不可缺少,如探测仪器、仪表等;有些设备受生产的季节性影响较大,适用的时间少,闲置的时间多,如农用设备等。如果购置备用,则造成积压浪费。而采用租赁形式,急迫便利,又节约,还能节省保管和维修费用。
   (2)国际租赁对出租者的好处
   ①是扩大设备销路的新途径。机器设备只有尽快销售出去,才能收回资金,促进生产的进一步发展。如果需要设备的用户,缺乏资金又不易获得银行贷款,难于一次付清货款时,就难以达成交易。采用租赁贸易的方式,以租金的形式回收资金,是商品拥有者扩大商品销路的一条新途径。出租者承接租赁业务,起着促进达成交易的作用,并能从中获得一定的利益。
   ②能获得较高的收益。出租者在设备出租期间所获得租赁费的总和,一般都比出售该设备的价格要高。而设备的所有权仍届于出租者,使其收益更安全可靠。同时,在租赁期间内,出租者还可向承租者提供技术服务,包括安装、调试、检测、维修、保养、咨询和培训等,也可以从中获得一定的额外收入。
   ③能得到缴纳税金的优惠待遇,可以享受税负和加速折旧的优惠。采用融资租赁形式出租的设备,国家一般均不将其作为该企业的资产处理,因此能在本国获得减免税的待遇。
  (3)国际租赁贸易的局限性
  ①租金高昂,即比用现汇或外汇贷款购买的代价高,从而提高了产品的生产成本。通常情况下,高出的幅度可达12%一17%左右。
  ②在租赁期间,承租人只有使用权,设备的所有权仍属于出租者。因此,承租人不能将租赁物进行技术改造、抵押或者出售。
  ③租赁设备在租用期满后的残值,仍属于出租人所有。如果采用经营租赁方式,承租人对于在设备使用期间内所确定的租金,没有经过仔细的调查研究,核算租用设备的使用寿命及其利用率,将是一笔很大的损失。
  ④长期按规定支付租金,而设备利用不充分,则生产成本将会增加。
  ⑤租赁契约经双方签订认可后,一般不得随意终止合同,如果一方毁约或不履行有关条款,就要赔偿对方损失,且罚款较重,因此应慎重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