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租赁:企业融资新途径

作者:

摘自南方日报报业集团的南方网 2000-12-09

  最近一段时期,“金融租赁”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国内经济媒体和各类专业性会议上。而不久前结束的珠海航展中,深圳金融租赁公司斥资40多亿元订购60架国产“新舟60”飞机,开展飞机租赁业务一事,更引发了人们对金融租赁业的兴趣。那么,金融租赁的兴起和扩张将给企业带来什么?记者近日就此走访了深圳金融租赁公司和有关专家。

第三种融资工具
  据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非银司财租处的孙路和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时永坤介绍,金融租赁是与银行、证券鼎立的一种新型的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金融工具,其地位在发达国家已经仅次于银行信贷,目前全球近1/3的投资通过这种方式完成。
  我国金融租赁业起步于80年代初,但发展缓慢。目前,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领有许可证的金融租赁公司只有14家。这些公司总体情况不佳,部分已名不副实,资产质量较差,有的甚至不能支付到期债务。造成这个行业不景气的原因是:自身经营管理混乱,盲目扩张;承租人拖欠租金严重;社会对融资租赁业的认同程度不够等。但最重要的是,10多年来一直缺乏明确的政策法规来规范和保证其发展,金融租赁公司的定位不清,长期资金匮乏,从而在根本上制约了期限较长的融资租赁业务的发展。
  值得庆幸的是,中国人民银行经过长时间探索,于今年6月30日推出了《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从此,金融租赁业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华南地区唯一的金融租赁公司———深圳金融租赁公司在去年底完成重组后,今年迅速地在飞机租赁、医疗设备租赁、通信设备租赁和金融资产租赁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盈利大幅增加,仅航展期间涉及40亿元金额的大手笔飞机租赁协议就充分展现了金融租赁业极大的发展潜力。

最适合中小企业
  据浙江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进军介绍,由于资信等级不高、实力较弱,中小企业很难从银行取得贷款。融资租赁由于其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特点,出现问题时租赁公司可以把租赁物回收、处理,因而在办理融资时对企业资信和担保的要求不高,所以非常适合中小企业融资。
  此外,融资租赁属于表外融资,不体现在企业的财务报表的负债项目中,不影响企业的资信状况。这对需要多渠道融资的中小企业而言是非常有利的。
  与此同时,金融租赁也有利于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在浙江绍兴,轻纺业发达,纺织厂云集,同业技术竞争十分激烈。但当地很多乡镇企业生产设备的先进程度却远远优于一些国营大厂,甚至能赶超日本,而且更新速度很快。王进军告诉记者,这些企业70%至80%的技术改造都是通过金融租赁的方式实现的。在这里,企业选择金融租赁的原因很简单:设备更新快,用租赁的办法能避免更新设备时处理旧设备的麻烦。

厂商促销的好手段
  时永坤告诉记者,金融租赁还是设备厂商一种很好的促销手段。在成熟的租赁市场,根据租赁物件的特性,出租人在决定基本租期内租金计算基数时,可以其全部投资作为计算基数,也可以以租赁投资的一定比例作为计算基数。出租人还可接受承租人退租的请求,也可以用公平市价向承租人转让或续租。这种多样的选择权给承租人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使它成为比分期付款更有竞争力的促销手段,因为分期付款只为用户提供了融资便利,而融资租赁方式在给承租人提供融资便利的同时,还使承租人对租赁物件的所有权拥有更灵活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