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通信业融资的捷径

作者:郑宏

摘自www.cww.net.cn/402/yjrz.htm  

    通信企业在进行产品研发、设备技改、产品销售、资产管理等生产经营时,都离不开投融资服务的支持,但传统的银行信贷业务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企业债券、上市融资手续繁杂,条件要求高,也不能适应企业经常性的投融资需求。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投融资体制的运作载体和运作模式必须创新。融资租赁业就是这样一种新的投融资服务、一种新的产品营销和资产管理的运作模式。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会长、信德电信国际合作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姜仲勤先生介绍说,融资租赁从20世纪80年代初引入我国,就与我国通信企业的技术改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近20年来,融资租赁业支持了几乎遍及全国各个省份的技术改造项目。实践已经证明,这一代价小、效率高,投入少、增值快、来源稳定、自主使用的筹资方式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其发展前景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好。
    通信行业是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搞好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对"信息化推动工业化"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尤其是目前三网融合的趋势已定,建设宽带、高速的公共信息网络已是众望所归。这其中,许多建设项目投资风险小,现金流稳定,投资回报好,然而这类项目还款期限较长,靠传统的方式很难实现融资目标。若企业通过租赁公司筹措资金,开展项目融资租赁,即租金的偿还是根据项目的收益或现金流的百分比提取,达到双方约定的租金总额或出租方的收益率为止,这样一来,出租人实际上承担了一定程度的项目风险,是一种使承租人、出租人、设备出卖人和出资人(银行、机构投资、信托投资等)多赢的投融资模式。
    吴基传部长在2001年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实施大公司战略,造就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大集团、大公司"。在实施大公司战略中,要"有效运用资本运作的手段","扩大规模效益,提升企业层次"。通过资本运作,实行企业并购是进行资产重租和资源优化配置,打造"小巨人"的有效措施。假如没有与企业承受能力相当的并购资金,企业只能望洋兴叹。开展出售回租,解决并购资金,就会离"小巨人"的梦想越来越近。出售回租就是企业将自己目前最具竞争力、创造价值最高的设备出售给租赁公司再租回使用,这样做,不影响原有设备的正常使用,不占用现有流动资金和银行信贷额度,又解决了并购资金或进行新项目投资的股本金,或为并入企业解决启动生产的流动资金。优势企业可在合理的承受范围内,不断将优质资产通过出售回租变现,进行资本运作,实现资本扩张,打造"企业航母"。即使企业遇到一些暂时性经营困难,比如履行到期债务可能会影响公司在银行的贷款额度和企业的正常经营,也可争得租赁公司支持,用出售回租方式筹措还债资金,将贷款债务转为租赁债务,延长还债期限,缓解还债压力。出售回租这种融资租赁方式对几家电信运营商最为有利,特别是象中国电信这样的老牌企业。
    作为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之一,技术改造伴随着企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企业技改时,融资租赁是一种灵活便捷的融资方式。通信企业可以利用自己的优良资产做抵押,或以自己的良好信用为保证,采用融资租赁方式筹措技改资金。对使用年限长、更新换代慢、必须长期使用的生产设备,企业可以融资租入设备,计入企业的固定资产。对更新换代快、陈旧风险大的设备,企业应树立"所有并不重要,使用创造价值"的观念,采用经营租赁方式,融资租入设备,不计入企业的固定资产,租金可在税前收益中摊提。租赁到期后,再根据具体情况决定购买、退租或租入新的设备。这样做,可以充分利用税收政策,确保设备收益与租金支付相匹配,始终保持设备的技术先进,避免因设备陈旧风险带来的财产损失。
    发挥融资租赁业的促销功能,加速通信产品的流通,对全球一体化环境下的产品竞争十分有利。计划经济时的通信产品是依赖机电公司和物资部门,现在则全部由生产厂商承担。作为经济运行规则,制造部门就是制造部门,流通部门就是流通部门。租赁公司就是符合市场运作规律的新的设备流通载体。如果通信产品制造商与租赁公司合作,采用融资租赁方式促销设备,用户分期付款的风险则转移由租赁公司承担。制造商及时收到销售资金,可用于扩大生产或投入科研,进一步开发新的产品。同时,制造厂商成立自己控股的租赁公司或者委托第三人作自己的租赁销售代理,不仅可以及时拿到制造业应该拿的利润,而且还可维护自己的产品在市场中的流通秩序。
    融资租赁给通信行业带来的机遇使许多业内人士开始积极寻求与融资租赁握手的机会。虽然融资租赁比传统的融资方式要容易得多,但是融资租赁仍然有其特定的要求。比如以电信项目融资为业务主体的信德电信国际合作有限责任公司,当初在选择中国联通GSM天津、武汉、青岛、沈阳网络建设这个项目时,就是采用的项目融资的租赁方式。项目融资适用于初期无信用等级,但中期和远期的效益肯定看好这样的项目,期限长,金额大,以项目的效益为租金来源,审查仅限于项目本身,不需要第三方担保。债权融资的另外一种方式是企业融资,企业融资需要审查企业的信用状况,需要第三方出具担保,偿还则依赖企业的综合效益。
    随着租赁业的健康发展,优秀的市场调查人员和一流的调查机构会越来越多,融资租赁的范围会越来越广,给通信业带来的机遇也会越来越多。
    几种常见的融资租赁方式
    融资租赁:又称金融租赁,它是一种资产性资金融通方式,即出租人向承租人提供信用,承租人因此获得设备使用权的一种信用方式。
    经营租赁:这种租赁方式通常适用于一些需要专门技术保养的,技术更新较快的设备,所有保养、维修、管理等工作,都归出租人负责。由于出租人要承担设备老化,不续租或不留购或承租人提前中途断约风险,故经营租赁的租金通常要较融资租赁高一些。
    杠杆租赁:在杠杆租赁时,设备购置成本的小部分由出租人投资负担,而大部分则通过银行或非银行金融机构提供贷款筹集。适用于价格昂贵的大型设备的出租。
    转租赁:出租人根据用户的需要,先通过向其他租赁公司办理租赁手续,承租机器设备,然后再转租给承租企业使用的一种租赁方式。
    回租赁:财产的所有者将自己的财产先出售出去,然后又租回来使用的一种租赁方式。
    委托租赁:有多余设备的单位,为了充分利用设备并取得一定的收益,将闲置的设备出租,金融机构代为寻找承租人的一种租赁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