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的危机与选择

作者:单小海

     99年的春天,王石辞去总经理职务后,对我们说:“给我一年时 间,如果我还是弄不明白(网络),我就把董事长的职务也辞了”。

     世界正在改变
  推开二十一世纪的大门,网络狂潮呼啸而来。
  AOL购并时代华纳、tom.com疯魔香江、盈动收购香港电讯……时至今日,每一个生活在都市的经济动物,不论是懵懵懂懂,还是洞察先机,相信都能够感受到新经济大潮改天换地的力量。
  在网络大潮的冲击下,不少人倍感失落、心怀警惕。南海公司泡沫、郁金香泡沫被一再提起,用来比拟今天的所谓“互联网泡沫”。
  审慎当然是一种优秀的品质,但同时我们也许应该看到,自有人类历史以来,从蒸汽机到无线电,从电视到电脑,都是人类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产物。可以说,没有创新,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生活。而每一次的创新,其间自然有领先者,有推行者,有跟风者,也从来不乏反对的声音。但是科技进步的潮流却不会因为怀疑和抗拒而停步。
  以网络大潮为例。今天的互联网经济肯定有很多泡沫,但是并不能因此归咎于网络和科技本身。现实是,网络作为一种新的技术和新的整合手段,已经和正在创造着巨大的财富。1999年,互联网产业在美国创造了5070亿美元的产值,远远超过了电讯、航空等发展势头良好的产业。
  世界已经改变,世界正在改变。传媒巨人时代华纳被AOL收购,百年老店香港电讯成为盈动的囊中之物,在这样的巨变面前,有无泡沫的争论已经无足轻重——置身传统产业,我们确定无疑地嗅到了暴风雨的味道。
  作为动词的“新经济”互联网新经济的勃兴,自然把许多传统产业逼入了“旧经济”的行列。
  在新旧经济之间,一场资源争夺战正在发生:注意力、人才,以及宝贵的资金。形象地说,亚玛逊和ebay的好消息,就是沃尔玛和索思比的坏消息。
  目前看来,互联网表弟经已赢取节节胜利。网络经济的大本营纳斯达克早已取代纽约交易所,成为全球证券市场的焦点。即使是在保守的英国,3月20日,苏格兰电讯等九只科技股也终于将建材商、酿酒厂等旧经济成分逐出了金融时报指数成分股的行列——这也是该指数82年问世以来的最大改组。
  可以预言,新经济对旧经济的驱逐还将继续在各个国家和各个行 业上演。
  在网络狂潮面前,传统产业不外乎两种出路:一是拒绝。继续贬斥互联网及相关科技,对现实视而不见。当然,这一选择的最后结果只能是被淘汰,或者被新经济赎买;而一家眼光长远的传统企业,要做的则是迅速适应这场资讯科技革命,积极探寻网络时代的发展新路。
  在我们看来,网络与其说是一种工具,不如说是一种新的游戏规则;新经济与其说是一个行业,不如说是一次崭新的革命。新经济的阴影笼罩着几乎所有的产业,它的速度,它的创新要求,它的逼人生机,都要求那些传统产业去努力适应它的游戏规则。从这个意义上看,新经济既不是一项技术,也不仅仅是一种新形态的经济,它更重要的特质是作为动词的“新”:刷新、革新、创新。
  这正是新经济的生命力所在。
  合并!合并!
  旧经济面临危机,而在一片欢呼声中,新经济也在焦灼、艰难地探寻着自己的出路。
  说起来简直令人难以置信,现在,不少看上去十分阔绰的网络企业,正面临着资金断流的危险。在美国,每四家网商就有一家在今后的一年内资金散尽,其中包括象CDNOW这样的行业翘楚。而勇攀亏损高峰的天王级网商亚玛逊股价回落过半,更被视为资本市场挥向新经济头顶的一记棒喝。
  其实,正如林行止先生所说,女王支持哥伦布探险的目的,是攫取遥远东方的宝藏,而不是为了伟大的地理发现。当资本向新经济索要回报,凌空蹈虚的网络公司却发现,自己本身并没有创造利润的能力。
  网站属于应用科技,必须与旧经济结合,否则,所谓新经济,只能是空中楼阁。不错,互联网能够提升效率,促进资讯流动,这是具有革命性的进步。但是互联网本身并不能够创造价值。从这个意义上看,新经济是“体”,旧经济是“用”;新经济是“法”,旧经济是“道”。因此,只有当互联网新经济与实实在在的旧经济结合,才能够实现资源增值,进而体现自身价值。
  有眼光的旧经济企业在创造与网络结合的可能,而新经济同样在寻觅与传统业务结合的机会。AOL购并时代华纳、盈动收购香港电讯,胜利实现从虚拟到现实的着陆,可谓棋高一着、先行一步。
  然而,在现实中,并不是每一家新经济企业都能够成为AOL或者盈动,更多的企业则在探索新旧经济结合的道路:从入门网站,到B2C商务模式……最后,我们的目光被锁定在B2B电子商务。
  B2B:新旧经济的完美结合
  作为一种企业对企业的电子商务模式,B2B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
  李嘉诚麾下的和黄系,是香港旧经济向新经济积极转型的急先锋。3月9日,和黄与专门投资B2B商务公司的美国ICG合作,收购港陆国际借壳上市。据透露,和黄计划在未来四年投资860亿美元,发展在亚洲的B2B业务。
  香港电讯被盈动购并后,积极转型,集中力量开拓以B2B为重心 的电子商务市场。他们雄心勃勃的计划是,三年后,电子商务的营业 额超过60亿港币,这一数目占香港电讯目前总营业额的两成以上。
  3月15日,全球电子商务领导者之一的美国Commerce One,与有 线宽频、新鸿基属下的新意网、北京控股、怡和、新世界中国、太古 等香港七大财团共组新网,发展电子商贸。这也是目前亚洲范围内声 势最浩大的一次进军B2B电子商务的行动。据透露,该网业务将涉及 汽车采购、建材、电脑、电讯、医药等诸多领域。
  B2B有何魔力,令这些实力雄厚的大财团趋之若骛?
  答案很简单,因为B2B模式能够实现新经济和旧经济的完美结合 :通过电子化网络化的科技手段,可以令旧经济产业的业务运作更有 效率,从而更有效地降低成本;另一方面,B2B的进入门槛非常高,它 要求网站经营者具备强大的旧经济积累——业务关系、采购能力和供 应通道,这一点使徒握概念的小网络公司望而兴叹。
  B2B的市场到底有多大?IBM预言,到2002年,全球B2B交易额将 达到11000亿美元,全球超过70%的大企业将通过网络进行交易;而Gartner Group发表的数据则估计,到2003年,亚洲B2B交易额将上升至2720 亿美元。
  网络时代,万科何为?
  王石说,我们88年选择了房地产,并把住宅作为万科的主业。我 们总想,住宅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起码还有二三十年的好光景。但 是这一年来新经济的风起云涌,才让我们蓦然惊觉:我们已经被抛入 传统行业的队列了!
  香港电讯年利润超过百亿港元,总资产为3800亿港币,但就是这 么一个庞然大物,尚且成为凭借网络迅速崛起的盈动小子的猎物。反 观中国的房地产企业,资产规模、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都不可与香港 电讯同日而语。万科在中国大陆的上市房地产公司中规模最大,其市 值也不过七八十亿人民币,如果不能把企业经营与IT结合,同样很可 能成为新兴的网络公司的盘中点心。
  万科寻求与网络科技的结合,既是生存的需要,也是发展的需要 。万科一直致力于做大,做成中国房地产行业名副其实的领先者。在 网络时代,当然要调整自己发展的速度和路径。正是在此背景下,2 月29日,万科发表董事会公告,正式宣布拓展B2B电子商务。
  B2B的最大优势是化解传统产业巨大的交易成本,实现边际效益 的递增。毫无疑问,这一优势将在万科推出的建材集体采购网站上得 到证明。据统计,99年全国建材交易额为1139亿元,而万科公司企划 部的一份研究表明,通过网上集体采购,最高可节省成本25%!另一 方面,发展以建材采购为核心的B2B业务,通过市场利益的引导,可以 强化万科与国内优秀的开发商、建材供应商的联系与沟通,最终达致 多方共赢的局面。
  更重要的是,B2B集体采购利用网络科技,打通生产和使用两个 重要环节,减少了信息和物质损耗。它的意义,在于运用市场经济的 手段,实现房地产行业资源的最优化配置,而这,正是万科一直追求 的理想状态。

     这是一个黑暗与光明并存的时代,这是一个危机与转机同在的时 代,这是一个重新洗牌重新起跑的时刻,未来的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 手里。
  这里就有玫瑰花,就在这里跳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