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对经济发展有什么促进作用

作者:沙泉

    我们通常说租赁对经济发展有促进作用。它可以拉动投资,带动消费,在这个过程中起着经济杠杆作用,是政府和市场之间的经济桥梁。但是租赁本身有许多形态,它们之间的作用各不相同,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就产生差异。下面对不同的租赁方式所产生的作用进行分析,进一步了解租赁的内涵和市场动因。

融资性租赁

    融资性租赁是两个合同,三方当事人的一种交易形态。主要的租赁物件是机械设备、仪器仪表和运输工具。因为具有融资功能,不仅促进投资,促进设备销售,还间接地带动了相关产业的消费,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创新需求的影响下,融资租赁出现许多衍生形态,对某个经济个体可能有很大的好处,但有可能削弱了它对社会的整体贡献。

  1. 回租
    它是将供货商与承租人合并为一方,主要特点就是给承租人提供营运资金,盘活闲置资产。因为没有购置新的设备,对拉动社会投资没有多大作用。对促进企业生产,增加产品产量,好处非常明显。
  2. 转租赁
    它是将中间出租人与间接承租人合并为一个角色的租赁。对于第一出租人,因为需要购买租赁物件,其对促进销售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最终承租人,为使用租赁物件配置的系列资产,促进了投资和消费。如果转租赁在同一个国家或经济共同体运作,其发挥的作用是明显的,否则租赁的好处就会被分割。
  3. 杠杆租赁
    杠杆租赁可以说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最大。因为采用杠杆的方式融资,首先吸引大量的游资,直接促进了投资。第二,杠杆租赁的物件一般都是大型的生产设备,其引起的连带投资和消费的作用就更大了。
  4. 委托租赁
    是一种具有资产管理性质的租赁。在租赁过程中,如果需要添置设备,其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就大,反之就会像前面所说的只在某个局部得到发展,对经济的整体促进作用就没那么大。

经营性租赁

    经营性租赁在我国的定义和国外有很大的区别。我国通常指的是耐用消费品的租赁或者短期设备租赁,在国外还包括中、长期的设备租赁,并已成为租赁的主流。如果是消费品租赁最大的作用就是促进消费。如果是设备租赁,其对经济的作用不亚于融资租赁,甚至本身就是融资租赁的高级阶段。

  1. 耐用消费品租赁
    是一个合同,两方当事人的交易。尽管在添置租赁物件时促进了销售,但是以后的营运限制了该类型产品的销售。如果生产厂家自己开办的租赁公司用租赁的方式扩大销售,且产品更新速度较快,其对经济的促进作用还是很大的。
  2. 短期设备租赁
    因为租赁物件是设备,且用来生产经营,尽管对设备生产厂商的销售有一定的影响,但对经济的促进作用不可质疑。特别是厂商本身开办租赁公司,不仅增加了销售收入,还增加了服务性收入。
  3. 中长期设备租赁
    在交易方式上与融资租赁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唯一的区别就是在租赁期限结束时,尾款部分可以由承租人选择续租、留购或退租。它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和融资租赁相同,但引入经营后,经济活动更频繁,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更明显。

    通过上面分析,我们就知道为什么厂商租赁是现代租赁的主流,为什么国家要给融资租赁特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