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整装待发

作者: 叶展

摘自上海证券报 2001.07.06

     这是一支长期被忽视的金融力量,我国的融资租赁业在经过了20年的惨淡经营之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地位仍然不太起眼。然而,从国际上的经验可以看出,这又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在政策法规环境渐渐完善的今天,通过学习和创新,融资租赁正蕴育着勃发的生机———

    在人们的印象里,租赁还仅仅是一种物品使用方式:支付一定的租金,取得物品一段时间的使用权。然而,近年来,租赁的涵义正在发生极大的变化,再不仅仅局限于简单的“租借”,同时,租赁已经成为一个金融概念,融资、利率杠杆、担保、回购这些原先只有在金融领域才出现的手段渐渐与租赁紧密融合,租赁业的面貌也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6月7日,昆明交易会上,上海金海岸公司与昆明市商业银行签定的一份合作协议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这并不仅仅是因为该协议高达15亿元的巨额价值,还因为它标志着一种具有创新性的金融租赁合作方式首次出现。

    上海金海岸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租赁业务的企业,在与昆明市商业银行签定的协议中,他们将为云南省提供包括电站设备、电脑、电梯、中央空调、宽带网设备等一系列大型设备的租赁业务,而昆明市商业银行则负责选择和评估租赁项目,并且为承租方的租赁全额租金提供担保。

    说这种合作方式具有创新性,主要是因为它首次在租赁中引入了银行信用,从而解决了我国融资租赁中由于信用体系不完善而产生的种种问题。

具有多方面优势

    融资租赁是1952年诞生在美国的一种比较新的金融工具,是一种通过短时间、低成本、特定程序把资金和设备紧密结合起来的资金融通方式。租赁业开始时是作为促销商的一种推销手段,目前已演变为一种专业化的资金融通方式。简单地说,融资租赁有点类似于分期付款,承租方付完租金后,往往只需支付象征性的一点名义价格就可以获得物品的所有权,这也是融资租赁与传统租赁的最大区别。好比租房,住多久就需要付多久的房租,但房屋的产权还是房东的,这是传统租赁。但如果在租赁合同中规定,租期满了之后,承租方只需再付1元钱就可以获得房屋的产权,这就变成融资租赁了。

    融资租赁在充当中小企业创业和技术创新融资主渠道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有助于防范信用风险;二是融资与融物相结合,资本和贸易相统一,有利于节省融资成本,并降低有关各方的交易成本;三是方法灵活多样,可筹集更多的资金;四是富有较高的技术和信息含量,有利于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金融租赁的这些优势能使中小企业在“大银行不愿贷,小银行不敢贷,资本市场上市难”的困难环境下获得宝贵的融资份额,从而保证技术创新的顺利实施。

    融资租赁的好处是多方面的,对于企业来说,可以用较少的启动资金获得急需的设备开展生产;对于租赁公司来说,可以获得长期稳定的收入,而且由于租借期间所有权没有转移,风险也相应较小;对于设备生产厂商来说,租赁使他们增加了客户,扩大了市场……

    正因为融资租赁具有多赢的效果,因此在发达国家,融资租赁已经成为设备投资的主要方式之一,平均起来世界上设备销售20%是通过融资租赁来完成的,美国的市场渗透率30%,德国的市场渗透率18%,日本的市场渗透率8%,而我国尚没有明确数据,据业内人士估计仅为12%左右。

    我国引入融资租赁是在1981年,至今,经外经贸部审批成立中外合资租赁有限公司已有42家,经人民银行审批建立的金融租赁有限公司15家,还有近200家非银行资产总额达到182亿元,累计租赁业务1900亿元。然而,这与国际水平还有着巨大的差距。

存在种种障碍

    为什么租赁这种投、融资方式在我国一直得不到较大的发展?业内人士认为,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发展租赁业还面临着种种障碍。

    首先,融资租赁业还未被社会各界广泛认识,制约了行业的发展。目前人们对于诸如租赁房屋、录像带、汽车等传统租赁形式已不陌生,但对于融资租赁这一现代租赁方式却知之甚少。融资租赁业整个行业规模不大,其作为一种独立的融资手段在国内金融市场所占比例还非常小。国内很多企业对融资租赁业务了解甚少,对于以融资租赁方式添置设备和以抵押贷款、分期付款等方式购置设备的本质区别还没有搞明白,更不可能主动利用这一方式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设备更新。

    第二,租赁关系链条中的承租企业拖欠租金现象严重。目前我国承租企业拖欠租金的情况非常普遍,欠租比例占其经营总额的15%-30%,使租赁公司的资金周转发生困难,只好借新债还旧债,无法摆脱日益加重的债务负担。由于租金不能及时收回,公司资金周转发生困难,难以开展正常的租赁业务,更使外方投资者对在我国经营租赁业务开始失去信心。同时,由于我国法律的不完善,很多租赁公司在追索欠租过程中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对于欠租的承租企业也奈何不得。

    第三,政策环境不够宽松,限制了融资租赁业的发展。国外融资租赁业的发展壮大,与政府的大力倡导和一系列的经济优惠政策密不可分。目前我国对租赁业开展业务的优惠政策还不能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即使与发展中国家相比也有较大的差距。我国现行的会计制度把融资租赁的设备视同于企业的自有固定资产,租赁费不列支成本;国家在税收方面仅对中外合资租赁公司及开发区的一些租赁公司实施很小的减免税措施,其他租赁企业则基本上得不到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在信贷政策方面,国家也没有实施向租赁业倾斜的措施,租赁企业自身承受着较大的信用风险。由于通过融资租赁方式来新增设备得不到实质性的好处,因此企业不愿意改变传统的设备购置方法,也就全然没有融资租赁方式使用设备的积极性。

引入银行信用

    正是由于观念、信用、政策上的诸多限制,我国的融资租赁业一直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与此相对比的是,社会上大量设备被闲置,企业因为资金紧张而对所需设备望而兴叹。

    因此,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租赁业才有可能出现大发展。金海岸公司与昆明市商业银行的此次合作,就为社会信用问题的解决探出了一条新路。

    昆明市商业银行在合作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一方面通过银行对项目的筛选和评估,可以保证承租方的资质和信用;另一方面,银行还为全额租金提供不可撤销的、具有连带责任的担保,这使租赁公司的经营风险几乎降到了零,出租方再也不用担心拖欠租金的事情发生,可以大胆的运用财务杠杆来扩大业务。

    而对于银行来说,同样可以从租赁业务中得到好处。昆明市商业银行的负责人说,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是银行业务的延伸。与银行传统业务相配合,弥补了银行信贷业务功能单一的缺陷。另外对于成长性好、收益高的行业,采用租赁比银行贷款更有利于扩张和成长,银行和租赁公司合作,将有利于银行介入这些好项目、好行业,还可以改善贷款结构,加快资金流转。

创新才有生路

    金海岸的经验表明,对于租赁业来说,要想真正走进春天,就必须面对现实,积极行动,努力创新。正因为我国租赁业的环境还不尽如人意,因此,创新对我国的租赁业显得尤其重要。

    近年来,国外融资发达的国家开发了许多租赁新产品:直接购买租赁、杠杆租赁、转租赁、售后租回租赁、收益百分比租赁、风险租赁等,这些新产品的出现都源于对租赁业务的大胆尝试,这些新模式使融资渠道多元化,设备供应方式多频道,租赁风险分散,改变单方承担为多头承担。

    而我国的租赁是以进口租赁为起点,而后才开始国内租赁业务。目前国内租赁所占比重依旧较小,出口租赁更是廖廖无几,而且租赁业务仍以直接租赁中的自营租赁为主,对于其他一些高级租赁形式则很少采用。

    专家认为,要改变这一状况,租赁机构目前可在以下两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大力发掘国内租赁市场。纵所周知,我国国有工业企业设备普遍陈旧,技术水平低,大约要落后于发达国家20-30年。因此,国有企业繁重的技术改造任务,为融资租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空间。融资租赁公司首先要在这方面下功夫,立足于国内设备制造业,采取一些灵活的融资方式,为承租企业提供有效的服务。我国目前企业的闲置设备高达200亿元,如能利用租赁方式加以发掘,可以使企业互通有无,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设备利用率。第二,积极开展出口租赁业务。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技术装备整体水平较低,但同发展中国家相比,我国的某些设备则具有相对先进的技术水平,如机电设备、建筑施工机械、石油勘探设备、农业机械设备、卫星通信设备、电子计算机等。更为重要的是我国提供的设备对发展中国家具有较强的适应性,能比较容易地被其接受和利用。同时,发达国家正在逐步退出劳动密集型制造行业,也为我国开展这方面的出口租赁业务腾出了市场。

好戏在后头

    去年6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办法的出台,为我国租赁行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租赁研究会专家沙泉指出,融资租赁业好戏还在后头。

    《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中规定,各中资租赁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必须达到5亿人民币,做外汇的还要有5000万美元,允许金融租赁公司发行金融债券,允许向其他金融机构借款,允许吸收租赁当事人的租赁保证金,允许金融租赁公司从事有价证券投资及投资金融机构股权,参与同业拆借。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非银司财租处的孙路认为,这不仅解决了金融租赁公司的资金来源问题,而且为其资金运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中国的融资租赁业将进一步健康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