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融资需多方支持

作者:

摘自2000年07月28日《经济日报》 

  一、世界各国扶持措施    

  世界各国政府纷纷采取了一系列支持和保护措施,建立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提供多种形式的政策性金融服务,减轻或消除中小企业在融资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建立政策性融资扶持机构

  这些金融机构一般为官方或国营机构,它们以优惠条件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融通的服务,是政府贯彻实施中小企业政策的有力工具。

  英国的工商业金融公司是应政府要求于1945年设立的。该公司主要向中小企业提供中长期的股本融资和债务融资,金额一般在5000———2,000,000英镑之间。该公司对其投资的中小企业的原则是:只占有少量股本份额,不谋求董事席位,尽量不干涉后者的经营事务。显然这样可以消除中小企业的顾虑,保护其经营的动力。另外,该公司不要求中小企业提供个人担保,为其融资提供了便利。

  美国小企业管理局是在1958年成立的联邦永久性独立机构,它负责制订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各项行动计划、宣传中小企业的作用,调查并解决中小企业存在的问题,直接参与中小企业的融资,为其提供多方面的支持。

  日本的中小企业政策性金融机构有中小企业金融公库、国民金融公库和中小企业信用保险公库。这些机构分工不同,其目的和宗旨都是为了保证中小企业获得充足的资金。中小企业金融公库的主要贷款对象为规模较大的中小企业,中小企业信用保障公库则为中小企业提供信用担保。

  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针对中小企业在市场上融资遇到的问题,政策性金融机构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第一,债务融资。通过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来弥补其可能存在的债务融资缺口。贷款采用直接贷款或委托贷款的形式,后者由政策金融机构委托私人金融机构进行发放。贷款一般分为普通贷款和特别贷款,前者为短期流动资金贷款,满足中小企业日常资金周转的需要;后者是为中小企业提供的特别项目贷款,一般为中长期的低息优惠贷款,以促进中小企业的长远发展。

  第二,股本融资。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机构通过股本投资,来解决高速成长的中小企业长期资本的短缺,并参与企业的创建,弥补其创业资本的不足。中小企业金融机构参与股权投资,其目的不在于对企业进行控制,而是为了扩大其外部资本的来源,同时通过其自身行动,显示政府支持与扶植的意图,吸引有顾虑的投资者进行投资。

  第三,提供担保。中小企业由于资信不足,因而在融资中面临着抵押担保问题,常常因为抵押品不足而被拒绝贷款,使其正常发展受到影响。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就是为其提供外部担保,增强其信用。中小企业金融机构的担保业务正是为此而开展的,如美国中小企业管理局担保额度达贷款的90%或不超过50万美元。英国由政府资助的小企业贷款担保计划,对金融机构发放给中小企业的中期(27年)贷款的80%提供政府偿还担保。日本政府也全额出资成立了中小企业信用保险公库,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通过对中小企业提供担保,大大减少了其融资中的障碍。

   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原则

   中小企业金融机构就是政府弥补市场缺陷的工具,因此在运作中,它们不是要取代商业性金融机构的主导地位,而是与其分工协作,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看,这些政策性机构成了中小企业的最后贷款人。如美国中小企业管理局的贷款对象是那些无法从正常渠道获得资金的企业。只有借款者证明其不能从其他金融机构获得所需资金,才能从该局取得贷款。日本中小企业金融公库在中小企业向一般金融机构申请长期发展资金遇到困难时,对其提供资助。

  市场的缺陷得到了弥补,一个完整的中小企业融资体系由此而形成,其社会效益要远大于经济效益。

   二、影响融资十大内因

   中小企业自身经营管理存在的缺陷,影响了其融资效果。主要表现为:

  第一,中小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水平低。反映为财务报表真实性低,随意性大,资产难以全面核实清楚。

  第二,一些中小企业,特别是国有中小企业,在项目投资上缺乏可行性研究,项目的后续资金无着落,项目投资估算脱离实际。

  第三,中小企业产品质量较差,产品老化和档次较低等问题十分严重。据中小企业发达的浙江省有关调查显示,76%的企业主要产品为技术含量较低的中低档产品。

  第四,资产负债率高,企业抵抗风险能力低,脆弱性加大。

  第五,信用等级低。据中小企业集中的浙江、江苏两省的有关调查,中小企业信用等级60%以上都是3B或3B以下。

  第六,部分中小企业运作不规范。如借改组转制之机逃债、废债现象严重;部分企业多头开户,多头贷款,以套取银行信贷资金,逃避银行的监督检查;相当一部分企业间的交易经常采用现金形式,多数没有交易合同,造成银行审查资金用途和回笼资金困难。

  第七,粗放式经营是资金紧张的重要原因。企业重投入、轻产出,重发展、轻管理,重速度、轻效益。固定资产投资过大,缺乏相应的流动资金与之配套,许多项目在缺乏充分可行性研究的情况下仓促上马,但由于产品不符合市场需求以及没有配套流动资金,使这部分投入无效益,造成大量资金沉淀,资源得不到合理的利用。

  第八,产权模糊。这里主要指的是部分国有中小企业、乡镇集体企业产权模糊,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主体,因而在生产经营、投融资决策上显现出非理性

  第九,缺乏抵押品和担保。中小企业,特别是私营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大量采取挂靠集体、合资合作经营等方式,在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所有权、房屋等不动产权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的合法取得上仍然存在一些法律障碍,使得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实行抵押难以进行。企业商业信用关系的破裂也使应收账款和存货根本起不到抵押作用。

  第十,中小企业贷款案件难以判定和执行。产权关系的不确定使中小企业贷款案件难以判定,再加上对中小企业管理不规范,缺乏必要的监督,一旦贷款纠纷诉诸法庭,企业便通过各种手段散尽千金,使案件即使判决了也难以执行,银行缺乏处置不良贷款的手段。

  一般来说,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总是处于弱者的地位。出于同情弱者的心理,人们总是倾向把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的问题归结于外部,认为主要是银行信贷资金供应不足所造成的,却往往让中小企业忽视了自身的原因。(关伟)

   三、发展民间担保

   著名经济学家董辅礻乃在谈到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时提出,应该大力发展民间担保公司,并使之成为这方面的主流力量。目前有不少由政府出资建立的担保公司,但这种担保公司的模式容易出现走后门的现象,使担保本身的市场化受到影响。大力发展民间担保公司,一是可以很好利用民间资金;二是民营担保公司以赢利为目的,它会对每一笔担保的项目都相当慎重,并懂得回避风险,有开拓市场的动力。(江帆)

   四、改善融资渠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赵志君博士谈及改善融资渠道时建议,要在国有商业银行设立专门为小企业服务的信贷部门,制订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贷款政策和管理办法。让地区性金融机构,特别是城市商业银行和城乡信用合作社,把中小企业作为主要服务对象,研究建立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信用担保机构和风险投资基金,支持具备条件的中小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股票上市等办法直接融资。(吕安妮)

  五、建好外部环境

  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李琨博士说,我国中小金融机构多实行股份制,其规模和特点决定了他们完全可以为中小企业及个体民营经济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为使中小金融机构的发展有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要建立相对独立的中小金融机构保险体系;支持中小金融机构建立全国性的结算体系;鼓励中小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鼓励创建为中小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服务的贷款担保机构,并探讨建立健全相应的政策法规。(吕安妮)现行融资渠道种类    

   中小企业融资的渠道可以分为两类:债务性融资和权益性融资。前者包括银行贷款、发行债务和应付票据、应付账款等,后者主要指股票融资。

  融资渠道的特点债务性融资对中小企业构成负债,企业要按期偿还约定的本息;债权人一般不参与中小企业的经营决策,对资金的运用也没有决策权,不能分享企业的红利与股息;但在破产清算时拥有优先索取债务的权利。债权人与中小企业之间是一种借贷关系,中小企业经营者拥有完全的自主经营权。债务性融资方式虽然有固定的成本,但企业拥有独立完整的经营决策权,企业所有者可以独占经营利润或经营剩余。不过,这种融资方式要求企业有良好的经营记录和经营业绩,有一套严格的报批审核程序。

  权益性融资构成中小企业的自有资金,投资者没有权利撤退资金,也没有像债务性融资一样有按期索取本息的权利,但投资者有权参与企业的经营决策,有权获得企业的红利,企业的经营受到投资者用投票(在股东大会上拥有表决权,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和用投票的压力(在证券市场上出售股权,企业股票价格跌低到一定程度有被收购兼并的危险,这构成对经营决策者的巨大压力)。投资者与中小企业之间存在委托代理关系,经营者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投资者的种种约束。权益性融资方式则不用按期向投资者支付固定成本,但企业的经营决策受到外界监督,企业的经营盈利要在各投资主体之间进行分配。尤其对于高新技术中小企业来说,采用权益性融资方式可能泄露企业的独特技术,同时投资者也要参与这种高技术所带来的利润分配。不过,这种权益性融资方式也可能使投资者血本无归。 

  六、融资渠道

  银行贷款

  银行是中小企业最主要的融资渠道。银行贷款的类型按资金性质分类,可以分为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和专项贷款三类。流动资金贷款期限一般在一年以内,有特殊要求时可以申请13年的中期流动资金贷款。银行在发放这一类贷款时,一般会要求企业提供比较详尽的经营状况资料及相关的财务报表。固定资产贷款包括技术改造贷款、基建投资贷款和其他贷款。其中,技术改造贷款的期限一般为15年,个别项目最长不超过7年。基建贷款的偿还期限,小型项目最长不超过5年,大中型项目最长不超过10年。专项贷款适用于中小企业的包括扶贫专项贴息贷款、星火计划贷款。这类贷款通常有特定的用途,其贷款利率一般比较优惠,贷款分为信用贷款、担保贷款和票据贴现。 

  股票筹资

  股票具有永久性,无到期日,不需归还,没有还本付息的压力等特点,因而筹资风险较小。根据股票上市地点和所面对的投资者,我国上市股票有A股、B股、H股和S股等。股票市场可促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同时,股票市场为资产重组提供了广阔的舞台,通过收购上市公司、剥离不良资产、将子公司或部分资产先行上市后再将其他资产注入企业重组等活动,实现了优胜劣汰,优化了企业的组织结构,改善了企业的发展机制,提高了企业的整合能力。

  债券融资

  企业债券,也称公司债券,是企业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债券表示发债企业和投资人之间是一种债权债务关系,债券持有人不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但有权按期收回约定的本息,在企业破产清算时,债权人优先于股东享有对企业剩余财产的索取权。企业债券与股票一样,同属有价证券,可以自由转让。企业债券最常见的分类有以下几种:按期限划分为短期债券、中期债券和长期债券;按是否记名划分为记名债券和不记名债券;按有无担保划分为信用债券和担保债券;按可否提前赎回划分为可提前赎回债券和不可提前赎回债券;按债券票面利率是否变动划分为固定利率债券、浮动利率债券和累进利率债券;按发行方式划分为公募债券和私募债券。

  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是通过融资与融物的结合,兼具金融与贸易的双重职能,对提高企业的筹资融资效益,推动与促进企业的技术进步,有着十分明显的作用。融资租赁按其业务方式,可分为直接购买租赁业务、售出后回租业务以及杠杆租赁。此外,还有租赁与补偿贸易相结合、租赁与加工装配相结合、租赁与包销相结合等多种租赁形式。融资租赁业务为企业技术改造开辟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打破了传统信贷和商业信用的固有模式,采取融资融物相结合的新形式,提高了生产设备和技术的引进速度,还可以节约资金使用,提高资金利用率。

  海外融资企业可供利用的海外融资方式包括国际商业银行贷款、国际金融机构贷款和企业在海外各主要资本市场上的债券融资业务。国际商业银行贷款是指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一家或几家国际商业银行向工商企业提供的贷款。贷款的主要形式是期限贷款和转期循环贷款。国际金融组织贷款是国际金融组织按章程及其自身运作规定要求向会员国家提供的各种贷款。目前与我国关系密切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海外股票市场及债券市场融资是围绕着国际上的几个重要的金融中心形成的。如纽约、伦敦、法兰克福、东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