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租赁公司破产案综合报导

作者:

 
2001年08月23日07:59 东方网-上海电视台

  经香港联亚金融有限公司和日本第一劝业银行上海分行等七家金融机构申请,卢湾区法院今天裁定并宣告:太平洋租赁有限公司进入破产还债程序。

  太平洋租赁有限公司是由上海外贸、中国租赁、工商信托、日本租赁、日本长期信用银行等多家公司、银行于1985年共同投资组建的中外合资租赁公司。该公司经营期间,曾先后向联亚金融有限公司等七家债权人融资贷款,但却未能清偿到期债务。经审计,太平洋租赁有限公司亏损严重,资不抵债,已无力清偿到期债务。

2001年08月23日 14:05 新闻晚报

  实习生 刘薇 通讯员 曹云/文

  本报讯 昨天,经日本株式会社第一劝业银行上海分行及香港联亚金融有限公司等七家金融机构的申请,太平洋租赁有限公司正式被裁定宣告破产。这是本市第一起由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宣告债务人破产还债的案件,该公司也是国内首家宣告破产的融资租赁公司。

  太平洋租赁有限公司在经营期间,曾先后向联亚金融有限公司等七家债权人融资贷款,但却未能按合同规定清偿到期债务。经有关中介机构对该公司资产负债状况进行审计,太平洋租赁有限公司确属亏损严重,资不抵债,已无力清偿到期债务。故卢湾区法院依法受理了七家债权人的申请,并裁定宣告太平洋租赁有限公司进入破产还债程序。

2001年08月24日09:55 新闻晨报

  本报讯 昨天,上海太平洋租赁有限公司被卢湾法院依法裁定宣告进入破产还债程序。这是本市第一起由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宣告债务人破产还债的案件,也是国内首家被宣告破产的融资租赁性质的公司。

  太平洋租赁有限公司1985年成立,由中国和日本5家公司共同投资,此后又向大和、三菱、劝业等6家日本银行和一家香港金融机构融资贷款3400余万美元,人民币则向国内一家银行融资。90年代末,该公司已严重亏损,根本无法还清所有债务。

  去年9、10月间,那家国内银行率先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对“太平洋”实行财产保全,用以还清欠银行的债务。如果法院做出判决,所保全的太平洋租赁公司的资产将全部用来偿还给那家国内银行,境外债权人有可能血本无归。在此情况下,境外银行迅速作出反应,向卢湾法院提交了要求裁定宣告太平洋租赁有限公司进入破产还债程序的申请。

  昨天,法院依法做出裁定后,记者来到太平洋租赁公司,在现场看到已有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受卢湾法院的委托,进驻太平洋租赁公司,他们将用两三个月的时间,对该公司帐务进行清算。记者李郭平  

本站分析

    太平洋租赁有限公司是由日本租赁公司和银行参股的中外合资租赁公司。其经营模式基本参照日本租赁模式,对租赁本身的风险控制缺乏内部监管和外部控制,加上经济大环境影响,导致经营严重亏损。这种现象不仅是太平洋租赁公司,其他日资参股的租赁公司也有类似问题,但多通过资产重组或股权转让等方式协商解决问题。

    中外合资租赁公司尽管是融资性租赁公司,但在国内没有金融经营权,其资金来源主要靠股东贷款,因此许多债权人同时也是股东。据了解,其资产质量并非像外部想象那样糟糕,目前上海金海岸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想高价收购该公司。问题起因就是上面报导的“那家银行”实行诉讼保全的做法,触怒了外方股东和债权人,导致用破产的极端方式处理亏损问题,由此影响了收购的进程。

    外方股东甚至怀疑收购公司与中方股东串通搞假收购,而收购方怀疑外方的代理人不断设置障碍,本来可以直接收购,而非要走破产程序后再谈收购,增加程序的复杂性而达到多收代理费的目的。

    现在已经进入破产程序,假收购的嫌疑已经消失,外方代理人要求把收购外汇先汇出境外,再谈收购的不符合中国外汇管制的做法,使得收购的进程陷入僵局。希望各方保持冷静和积极的态度,在法院的调解下,通过收购的方式解决这次破产危机。不要将本来可以解决的矛盾激化,这样对谁都没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