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飞机租赁深圳公司订购“新舟”60架

作者:高巍

2000110815:42 深圳商报

  【本报珠海电】(记者高巍)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成为国内首家开展飞机租赁业务的公司,根据昨天签署的一项协议,该公司将花40多亿元订购60架国产“新舟60”飞机,并向国内有关航空公司开展飞机租赁业务。

  昨日,深圳金融租赁公司在珠海航展新闻厅举行了“新舟60”飞机的订货合同的签字仪式,并与四川航空公司签订了有关飞机的租赁合同。

  深圳金融租赁公司以每架7000万元的价格订购这种飞机,60架飞机将于5年内全部交货。这些飞机将用于向四川航空公司和武汉航空公司等进行租赁,投入国内营运航线600公里以下的支线航线。今年8月,首架投入使用的“新舟60”飞机,执行了从成都飞往昆明、宜宾、桂林、泸州、贵阳及这些城市之间的支线航运,日平均飞行7个小时,营运状况良好。

  此前,中国飞机租赁业一直为外国公司所垄断,深圳金融租赁公司这一举措,标志着国产民用飞机在销售方式上正在与国际接轨,打破了长期以来国内民机销售一买一卖的传统方式,为航空公司的购机方式提供了选择的余地。航空公司采用租赁方式添置飞机,能使成本在较长时间内分摊,使航空公司可用少量资金获得更多飞机,便于快速扩充机队,增强营运能力。另外,航空公司还可以选择灵活的租赁期限和方式,增强航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

  深圳金融租赁公司有关负责人称,该租赁公司将逐步扩大飞机的租赁业务,除开展国产飞机的租赁业务外,还将开展二手飞机、引进国外飞机的租赁业务,在5年内达到租赁100架飞机的规模。

  小资料

  新舟60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具有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民用支线客机,是由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所属的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最新研制的,于今年年初正式推出市场。最大载客60座,满座航程1600公里,最大起飞重量21800公斤。飞机操纵性能好,可靠性高,价格只有国外同类飞机的三分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