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洋租赁“叫板”德隆尝试飞机租赁业

作者:李锐

摘自上海证券报 2001年6月29日

  在资本市场上一向有大手笔的德隆果然出手不凡,近日又向洋租赁叫板,利用旗下的两家租赁公司———新世纪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和新疆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向国内几家知名航空公司租赁飞机,目前租赁总数已经达到8架。

  新世纪金融租赁公司负责人赵戈飞先生肯定地说,这在国内绝对是首次。他介绍说,之所以会产生这种想法,主要是源于去年全国租赁协会在新疆召开的“西部开发与租赁”研讨会上,一些学者提到的关于航空租赁市场发展的想法,令他们产生了进入这个市场的念头。

  目前,中国所有航空公司加起来,干线飞机(70座以上)只有500多架,其总量还不如美国和日本一家大型航空公司的多。但是,今后随着国内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快速交通工具将会成为人们的首选,其市场潜力是很大的。

  2000年5月底,新疆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飞机租赁业务。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新疆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的主要股东收购了上海唯一一家金融租赁公司的大部分股权,成立了今天的新世纪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赵戈飞出任负责人。经过一年的实践,这两家租赁公司现在已经向中国北方航空公司租赁了5架MD-82、向中国西北航空公司租赁了3架空中客车A310;和其他航空公司的租赁业务也正在进行。租赁的飞机来源主要是通过向欧美租赁公司购买,以二手飞机为主,价值一般约为1亿元人民币,所有权归这两家租赁公司,资金来源主要靠银行贷款,然后将买来的飞机质押给贷款银行。

  赵戈飞介绍说,这其中,与中国北方航空公司的飞机租赁项目比较具有代表性。北方航空公司是通过回租方式向他们租用飞机的,而且是北方航空目前正在使用的五架MD-82飞机。这几架飞机的总金额约为人民币5亿元。其中,有一架为北方航空公司于1990年12月从FREYBURGINVESTMENTSLIMITED租赁的,另几架是该公司于1990年12月从其他国外租赁公司租赁而来的。北方航空公司目前拥有MD-82飞机共24架,是其运营成本最低、带来收益最高的机型。但是,至2000年12月,北方航空公司与上述几家国外租赁公司的租赁期限就已经满了,于是由新世纪等将其购回,再租赁给北方航空公司。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由于租用国外租赁公司的飞机,租金价格高,而且租金是以美金支付,对北方航空公司存在一定的汇率风险。因此,北方航空公司不愿意再与上述两家国外租赁公司继续租赁业务,而愿意与新世纪等合作。对于航空公司来说,这样不仅可以降低经营成本,还可以改变其负债结构。

  赵戈飞补充说明道,北方航空租用的这几架飞机每年均达到了中国民航总局的适航标准。据了解,麦道飞机的正常飞行年限为20-30年,而这几架飞机仅飞行了10年,剩余寿命还很长。根据国外知名评估机构AVITAS对飞机价值的评定,这几架飞机目前的市值远高于现在的购买价。赵戈飞认为,进入飞机租赁行业,一方面可以为国家节约大量外汇支出,另一方面由于其租金与国外同行相比要低30%左右,可以有效降低国内航空公司的租赁成本,并有利于他们彻底规避汇率风险。

  赵戈飞透露,飞机租赁只是他们在一个全新领域的尝试。今后,他们还想进一步介入轻轨、磁悬浮列车、公共汽车、出租汽车和医疗设备等行业的租赁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