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二次创业的号角已吹响

作者:沙泉

——试论租赁的宣传作用

    中国的租赁行业经过泡沫经济的冲击,已从1999年的最低谷开始回暖,租赁的第二个春天又要到来。尽管目前开展租赁业务的租赁公司还不算太多,但是租赁额已经超过了历史最高的水平,创新租赁已经被业内公认为下一轮租赁行业发展的主流。行业回暖的另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媒体对租赁的宣传开始增多了,网上的租赁信息就更多,租赁的好处以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更多的人开始关注租赁。

    毛泽东曾经说过,要夺取一个政权,首先就要宣传。至今国家仍然掌握着宣传的机器,说明宣传的重要性。同理,一个行业要发展也就要宣传,过去租赁发展的不够,缺乏宣传是一个重要的原因。租赁号称有4000年的历史,而且人们生活和居住和工作的地方都可以找到租赁的影子,但是有许多人还不像对银行、保险、证券那样熟悉租赁。有些人甚至连租赁的“赁”字都不会写,经常写成租“凭”或租“货”。对租赁的含义就更不清楚了。

    为什么过去对租赁宣传的不够?有以下几个原因:

  1. 租赁行业刚起步时,地位很高,银行、供货商和企业都找租赁公司,行业以为自己很好,没有认识宣传的重要性。
  2. 融资租赁引入中国时正处在计划经济时期,人们还不习惯负债经营,对租赁的宣传兴趣不大。
  3. 行业本身对租赁的认识不足,甚至把融资租赁看成变相贷款。忽略了促销作用和资产管理功能等作用,行业的宣传没抓住对象关心的重点。
  4. 行业不景气,一方面没什么可宣传,另一方面也不愿意宣传,宣传后也不搞租赁项目,最后就是不宣传。

    自1999年人民银行召开租赁研讨会后,行业内部开始转变,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远比过去健康。特别是在租赁的理论方面有重大突破,行业实践也显露出创新租赁的特点。政府部门、生产企业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关注租赁,希望能利用租赁发展自己的事业。于是租赁的宣传开始有了“市场”。

    在市场经济化的今天,媒体也开始关注租赁。过去总是租赁行业开会,找媒体参加。如今媒体开始主动找行业,寻找报道的热点,开始介入租赁领域,特别是《中国经营报》开始设立租赁专版。其他许多报刊如《金融时报》《中国改革报》《国际商报》《经济参考》都加重了对租赁的报道。行业活动增加也给这些报道提供了许多素材。行业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大力宣传租赁的好处。

    租赁应该宣传什么?

    近几年,有关租赁的理论方面报道的很多,其宣传对象主要是行业内的租赁公司,内容大都是发展租赁事业的理论或政策呼吁。如今租赁政策除税收外,已经基本完善。租赁的理论也比较成熟,下一步的宣传重点应该是租赁公司的服务对象,如供货商、企业、投资机构等。宣传的内容应该已如何利用租赁、使用租赁等实务方面知识。

    租赁的宣传应注重应用。大的租赁理论固然需要继续宣传,太专业的理论说教离了市场的需求,同样不会引起人们的重视。实际成功的范例不仅会让人们了解租赁还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和影响力。

    我国即将加入WTO,租赁是率先开放的一个重要行业,涉及租赁的政策问题有许多,如何改革和调整政策也是行业关注的热点。

    成功申办奥运后,利用租赁办奥运将成为今后的一个热点。租赁属于投资的范畴,奥运需要大量的投资。如何用租赁为奥运服务,让人们参与奥运,让奥运为租赁开拓市场,是我们行业报道的重点。

    谁来宣传租赁?

    目前行业报道主要偏重一些专家、学者的文章,其理论性较强,实务性不足。今后宣传的主力应该是租赁公司的业务经办人员,他们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市场非常接近,容易被读者接受。再有就是行业主管。他们直接负责行业的监管,许多的实际问题从他们的角度谈论更有指导意义。通过撰写文章更能深刻地了解租赁,管好租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