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黑客保险何时破土而出?

作者:田丹

 

     在一连串的黑客袭击事件之后,中国的各大网站似乎都有些谈“黑” 色变的感觉。但专家认为,黑客的袭击却有可能使保险业成为最大的赢家, 在这种背景下,“黑客保险”将有望成为中国保险业进军网络经济的良好 契机。

       频繁的黑客袭击事件,使网络公司对“黑险”的热情高涨。IT16 3被攻击之后,该网站的总裁助理对记者说,如果中国有“黑客保险”, 我们肯定会考虑投保,互联网需要这样的保险。据说,美国的黑客保险刚 刚推出时,反应也极其平淡。很少有公司因黑客侵袭参加投保。但当雅虎、 亚马逊、EBAY等网站被“黑”之后,其业务量骤增。美国国际保险集 团今年2月份的黑客保险业务比刚刚推出时增加了4到5倍。

     事实证明,再坚固的“防火”设施也不能保证不被黑客侵入,网站需 要一种新的化解风险的方式,那就是黑客保险。对保险业来说,这大概是 一片最后的也是最大的处女地。互联网的市场有多大,黑客保险的市场就 有多大。然而中国的保险业对此似乎还没有足够的重视。在记者采访过程 中,几乎所有的保险公司都表示目前开展这项业务还不成熟,中国保监会 对此也守口如瓶。某保险公司的一位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说:“有盈利才可 能有保险,如果网络公司都像目前这种经营和安全状况,恐怕没有哪家保 险公司愿意承保。”

  保险公司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是:所保项目发生损失的概率有多大?

   保险公司能否盈利?网络作为一种新兴事物,没有一个全面的统计数 字作为依据。对此,中美高级保险培训暨信息中心的王国军博士认为,中 国的保险业决不能错过机会,加入WTO后,对国外和合资保险公司的业 务范围的政策肯定会有所放宽,外资保险早晚会介入这一领域。至于具体 操作问题不难解决。比如机身保险,最初的费率为8%,但事实证明飞机 机身发生意外的概率很小,现在仅为1%。黑客保险也是一样,保险经纪 公司可以对损失及保险金额有个大致的估算,逐渐趋向合理。美国的“黑 险”保险金额一般为1200万美元,每年保费为2500美元,可以作 为参考。

       王国军博士分析认为,于近日成立的东大、江泰、长城这三家保险经 纪公司或许将使黑客保险业务成为可能。在此之前,保单一律由各保险总 公司统一制作,而黑客保险作为一种“特约保险”,保险公司不可能为某 一网站量身定做。由于保险经纪公司既有制作保单的权力,又有法律、经 济、财会等各方面的人才资源,能够为不同的网站量身定做,再报请保监 会批准,寻求合适的保险公司与其合作。保险业一向被认为是最保守的产 业之一,而黑客保险却有可能将这一传统产业全面推进网络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