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租赁的人才要求

作者:沙泉

    创新租赁属于知识经济,它对人才的要求比较高。到底什么样的人才才适合开展创新租赁?本文给各位看官提供一点参考意见。

  1. 创新租赁因涉及许多行业和学科,因此创新租赁的人才首先得有建立系统工程的能力,对遇到的事物能立体思维,从多角度开发业务。
  2. 创新租赁的人才最好是复合型人才,首先要懂财务。所谓的融资租赁就是财务租赁,不懂财务就不知道如何利用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设计项目,就不可能发挥租赁的资产管理功能。
  3. 除此以外还需要懂得贸易。租赁的运作过程主要体现在贸易环节,如果不懂贸易,金融风险不谈,贸易的风险就足够伤害租赁项目了。不懂贸易程序就不可能设计出业务流程。所谓贸易根据公司的业务范围可能包括内贸和外贸。
  4. 还要懂得法律和政策法规。租赁的成本比贷款高,如果不掌握政策,利用政策降低成本,尽管项目看起来不错,如果成本太高,失去盈利点,这种项目再好,没人去做。
  5. 对项目的产业也要了解。租赁公司主要租赁的物件是机械设备。各行业的设备形态不同,性能不同,功能不同。不懂得机械原理,不懂行业的发展状况,怎么知道你租赁的设备是先进的?不懂设备怎么签定租赁合同和购货合同?你知道你购买的是设备还是废铁?
  6. 租赁人才还要具有独立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谈项目时,经常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果业务人员事事请示,谁还相信你的创新能力。
  7. 敢于破旧立新,敢于反向思维。创新租赁的特点就是创新,过去认为可能的事情实践证明许多都不可能。过去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如今都以成为现实。将可能的事情办好,将不可能的事情转化为可能,这就是创新的魅力。浙租的老总就有一句名言:不怕你乱想,就怕你不敢想。从这句话中就可以理解浙租为什么有能力开展创新租赁。
  8. 敢想是一方面,但不要遐想,还应该事实求是。要有取长补短综合能力和开发能力,科学客观地评价各方面的利益和不足。特别是不要仅从自己的角度去想,要站在合伙人的利益上去想,去分析他们的利益和风险。要用多赢策略设计租赁模式,让他们了解创新租赁的运作过程,这样才能开发项目。
  9. 除了想(构思)以外,更重要的是具有凝聚力、感召力、说服力、影响力。如果你有一个好的策划,不能让你的合作伙伴明白,理解并具有吸引力,你的想法再好,也难以成功。
  10. 电脑、外语、开车对于租赁行业来说是基本的生存能力。公司使用的复合型人才越多,经营成本越低。

    以上对人才的要求是指公司是否具备这样的素质。如果把这些能力都要求一个人具备是不现实的。关键是公司如何建立一个合理的用人机制和激励机制。在公司工作,创新的司风是必不可少的,在工作的闲暇之余,要有经常谈论如何创新的风气。不要保守,怕别人学会自己的本事。一个人的工作生命力就在于不断创新,这要靠不断地学习和研究,保守,故步自封会断送一个人的创新能力。公司奖励动因的应该以创新能力为主,不要仅限于项目的效益,因为公司的竞争力和生命力也是依靠创新。如果公司有一个很好的用人机制和工作环境,并能综合发挥每个人的特长,那怕没有复合型人才,公司的整体环境就是复合型人才资源。

    过去在招收新员工或考核职工时,老强调年龄、性别和学历。忽略了行业基本素质要求、技能和经验。租赁公司的业务人员不懂财务,不会财务分析,把复杂的租赁业务简单地看成“放贷”,难怪过去搞项目总出问题。因此,不管在招收新员工或对老职工进行培训时,最好能按照上面的条件,根据个人的特长选择性的进行培养和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