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办金融租赁公司有什么好处?

作者:沙泉

    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引入现代租赁后,融资租赁在中国曾经辉煌过一段时间。由于对租赁内涵的理解,以及操作的不规范,法律不健全导致租赁走下坡路。尽管在国外,它是信托、保险、证券、租赁四大非银行金融支柱之一,但是在中国发展缓慢,甚至跌回原点。

    99年中国人民银行在河北秦皇岛召开租赁研讨会,会上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介绍了租赁的原理、发展过程和环境要求,使人们认识到租赁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特别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如果没有租赁业的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国企改革和西部开发都会遇到不同程度的障碍。同时也认识到租赁行业本身需要四大支柱的支持、五大驱动因素和六个发展阶段。自那以后,国家相继出台了《合同法》、《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企业会计准则——租赁》,以及正在调整过程中的税收制度。目前国家比任何时候都重视租赁对促进投资、带动消费的重要作用。并进一步调整政策,以适应我国即将进入WTO以后,在金融领域率先对租赁开放的要求。租赁的第二个春天又开始来了。

    在金融领域要求混业经营的今天,金融租赁是最开放的领域:它的经营范围包含了融资租赁和经营性租赁的大租赁概念;经营体制不仅限于国有企业,还包括了外商独资、合资企业;经营活动领域可以在中国境内,也包括出口租赁;不仅可以经营本币业务,还可以经营外币业务的租赁;不仅可以经营金融业务,还可以对金融机构进行投资;在租赁过程中使用的利率完全由租赁当事人确定,不受银行的存贷款利率的限制。它完全是一个金融行业的超级市场。它的市场前景和未来发展的诱惑力,使得许多大型企业、国内外的财团、投资机构和非银行金融机构都看中这个领域。以有十几家公司正在筹办金融租赁公司,有些机构已经借助老的租赁公司增资扩股时,实现低成本扩张,开始率先介入这个领域,借壳入市,拿到金融租赁的经营资质。

    正因为金融租赁有诸多的好处,它的风险也引起主管部门的注意。考虑到过去的经验,因此在申办时对即将加入行业的企业或投资机构进行严格的审查和必须具备的资本金:本币租赁需要5亿人民币,外币业务需要外加5000万美元。鉴于中国的特殊情况,目前加入金融租赁的门槛相对较高。

    我国的租赁公司有三大类:金融租赁公司、中外合资租赁公司和厂商租赁公司,其中金融租赁公司已经含盖了所有租赁公司的经营范围,厂商租赁目前还没有融资租赁的资质。只有金融租赁可以经营所有的租赁业务。

    因为金融租赁属于非银行金融机构。除了租赁以外,它还具备一部分金融业务。其中包括:接受法人或机构的委托租赁资金、接受租赁当事人的租赁保证金、发行金融债权、进入短期拆借市场、向金融机构借款和外汇借款等六大资金来源渠道。还可从事咨询和担保业务。按照管理办法的规定。5亿人民币可以经营500亿的租赁业务,10亿人民币的担保业务和5亿的资金拆入业务。设想一家租赁公司对如果全部开展租赁业务时可以有515亿的经营规模,加上即将成立的十几家租赁公司共有约1.5万亿的营运规模。其对投资的直接促进作用和间接的带动作用是非常巨大的。目前我国租赁对国民经济的渗透率才千分之一点几,而美国已经超过30%。新租赁公司的加入,将会在短期内改变我国租赁业落后的局面。

    我国现有的金融租赁公司不足十二家,租赁规模99年是95.85亿加上中外合资租赁公司的220亿和厂商租赁的营业额总规模才300亿。而且地区分布极不平衡,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有许多省市还没有金融租赁公司。由于历史的原因,真正开展租赁业务的就更少。行业的经营状况和国家对租赁的需求相差甚远,新申办的金融租赁公司无疑是给租赁行业加注强心剂。

    由于我国对融资租赁界定为金融领域,因此在金融管制较严的制度下,对金融租赁公司的申办审批也比较严格。为了使租赁公司规范操作,改变过去那种不务正业的做法。管理办法规定租赁公司的主业经营必须占总资产的60%以上。按照这个规定,新申办的租赁公司在可行性报告或商业计划书中就需要写明今后开展业务的目标、方向和市场预测情况。

    又因租赁属于特许经营的行业,从业人员必须有从事三年以上金融业务的从业资格和内部管理的规章制度以及风险控制制度。还要有发起人近三年的资产负债和盈利状况,以及申办公司基本必要的资料。另外还有不成文的规定:投资人这就是投资5亿可以从事500亿租赁业务的基本要求。

    是否加入金融租赁公司队伍首先应该给自己今后的经营目标定位。目前国际上租赁公司有三种业态:一是金融资本为主的资本类租赁公司,它的股东结构主要是金融机构、大的财团或投资机构。他们经营的项目比较大,经营方式一般采用简单融资租赁,经营的项目多是投资期长,风险小的大型项目;二是厂商类租赁公司。它的股东结构以大的企业集团为主,通过租赁的方式,在销售自己的产品时提供金融服务,增加自己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份额,项目周期短,金额小,经营方式主要是创新租赁,经营模式非常灵活;三是咨询类租赁公司。它的股东结构比较广泛,主要提供租赁方面的信息咨询和策划。它的主要经营模式是资产管理型租赁,一般不动用自己的资金,而是为其他投资机构理财,提供租赁服务。在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时应该考虑这三种业态,按照适当比例组成综合能力较强的股东。最好是金融资本类股东占40%,厂商类股东占40%,咨询类股东占20%。这样在今后开展业务时不管是经营手段还是经营模式将会非常灵活,完全可以符合金融租赁公司全面接触租赁业务的要求。

    金融租赁公司的申报程序比较复杂,各种条件要求比较高。如果想尽快加入这个行列有几种捷径:一是利用当前金融租赁公司增资扩股的时机,渗入金融租赁公司队伍。它的不足之处是有些租赁公司历史包袱比较承重,渗入成本相对较高;二是通过咨询公司、律师事务所或会计师事务所协助办理申报手续;三是先加入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租赁研究会,通过行业参与行业活动,了解行业动态,自己办理申报手续;如果申报单位人才具备,可以参考本站的内容了解行业特点自己办理申报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