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物件的变迁

作者:沙泉

    谈到租赁必然要涉及租赁物件。在人类从事的生产活动中,经历了农业发展阶段、工业发展阶段和目前的信息发展阶段。每个发展阶段都会出现对不同的物件产生不同的市场需求,物件需求的变化也引起租赁物件的变化。现在研究它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开拓租赁市场,让租赁更好地发促进投资,带动消费的挥经济杠杆作用。

    在我们的生活中,租赁随处可见。可以说没有租赁,人们将寸步难行。比如,有些租赁物件随着租用频率频繁,而发展成为一个单独的产业。如:房屋租赁部分发展成为宾馆业;土地租赁部分发展成为公园、游乐业;运输工具部分发展成交通运输业。尽管没人再说他们是租赁,但是本质上都是:为获得物件的使用权,在使用期间支付一定的费用。在许多国家,他们已经不把这些经营收入统计为租赁额。

    早在农业发展时期,因为个体差异,掌握剩余物资的人开始出现。他们拥有着土地和耕种工具,而另一部分无土地的人则使用这些地主的土地,用生产的粮食支付土地使用费。这就是最早的租赁——土地的出租,后又扩大到房屋租赁和生产工具的租赁,也伴随一些生活耐用品的租用。但当时的租赁物件以不动产为主。

    进入工业时代,人们对机械设备的需求急增,因此在工业化阶段,传统的生产设备成为租赁的主流,此时的租赁物件主要以轻工、纺织设备、机械加工设备、矿山机械、建筑设备、交通运输工具等动产为主。耐用消费品的租赁尽管租赁的资金分额不大,但涉及的领域也非常广泛。

    如今的信息社会,IT产品成为租赁的主流,主要是电信设备、网络设备、办公设备等相关设备。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需求不断增加,医疗保健设备也逐步成为租赁物件的主流。

    今后不仅对有形资产进行租赁,还可以对无形资产进行租赁。此时的租赁“物件”可以是:知识产权、专利权、技术诀窍、资产管理权、特许经营权以及人才和经营管理能力,经过技术处理或附加在实物上,都可以租赁。

    中国租赁界目前经营额比较大的租赁物件主要是:飞机、电信设备、电脑及网络系统、医疗设备和矿山机械、建筑机械等。租赁的方式和租赁物件的选择逐渐在和国际接轨,和市场接轨。

    值得提醒的是现今房地产的租赁。这项业务应该由专业的房地产公司经营,一般的租赁公司,特别是融资租赁公司不要轻易进入这个领域。因为该领域在过去的泡沫经济年代中,因为泡沫的破灭,给租赁公司造成了重大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