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创业梦

作者:沙泉

    我的名字叫莱西,今年36岁。尽管在国外出生,但是我的祖籍在中国。
    我曾经在一家高科技公司工作,那是一家非常优秀的公司。他们的经营机制非常好,不仅工资高,而且当你创造出一定价值后,不仅可以得到丰厚的奖金,还可以得到公司的部分股份。但是紧张工作节奏实在让人受不了,经过五年的拼杀,我终于感到厌倦了。
    在一个周末的日子,向公司递交了我的辞呈。临走时,公司买断了我的股份,兑现了我过去的成绩,使我有一笔资金足够今后的养老。
    长期的紧张工作感到到处都受到压力,辞职后的日子真是轻松,不用为上班着急,不用看老板的脸色生活。但是过了一段时间我开始感到长期的休闲也无聊。可按照我这个年龄,在给别人打工,让别人剥削我的剩余价值,我不愿意。自己当老板?创业资金又不足。我还年轻,又有经验,一天到晚不做点事对不起这个社会,也对不起我自己。怎样才能满足我的愿望呢?
    有一天我从外面回来,一人躺在床上想:人真是奇怪的动物。如果不干点事,总觉得无聊,如果太忙碌,又不愿意。想着想着逐渐进入梦乡。
    “莱西,莱西,你好!我是莱索。”忽然我感觉有人叫我。
    “你是谁?我怎么不认识你。”我疑惑地答到。
    “你怎么不认识我?我是你的好朋友,同属一个家族,都姓“莱”。听说你想创业,我来帮助你。”莱索热心地说。
    “你帮我创业?”我开始有点动心。心说,是不是有人知道我的能力想给我风险投资,帮我创业?。
    “对于一个有一定工作经验,又有一定资金的人来说,要想创业并不难,难的是用什么方式达到这个目的。”
    “是的。我现有的资金养自己还成,可要创建一个可以营运的公司还差的远哪。”
    “不要紧,我有两个朋友,一个叫润特,一个叫利士,他们完全可以帮助你。”
    “真的?赶快安排我们见面。”我迫不及待地催促着,也不管我们之间是熟悉还是不熟悉。
    过了几天,莱索真的安排我们见面了。不知为什么,我们一见如故,谈的非常投机,我想,我该跟他们谈资金的事情了。于是我就对他们说:“我想创业,但资金不足,你们谁能帮助我筹措一些资金?添置一些基本的办公设备。”
    润特笑着说:“现在个人贷款很难,而且现在科技发展这么快,你刚买的电脑就落后了。不如你考虑以租赁的方式暂时满足你的需求,一方面租金可以摊入你的费用中去,节省你的应缴纳税额,另一方面万一你投资失败,你的初期投资少,也不会让你损失太大。你利用短期租赁这个机会抓紧开始创业,当你成功时在添置固定资产也不迟。”我想真是个好主意。
    于是我按照他们的建议,首先在商业集中的地区租赁的一套商住两用的房间,然后又租赁了所有的办公设备和交通工具,开始了我的创业生涯。同时也租用了一些高级家具和家电,顺便提高一下我的生活环境,增添一些门面。
    你甭说,不知我命运好,还是我技术高。没多久我的生意开始兴旺起来。有时生意太忙,不得以,租几个小时或几天工作秘书,为我支撑门面。有时生意上涉及一些专业问题,我只好求助专家,又租了几个小时。反正能租的我宁愿租,坚决不买,尽量减少长期佣工,节省经营费用。以最少的投资,发挥最大的效益。此时我开始想,我还要什么固定资产呀?有租赁公司为我管理资产就可以,我只要支付一些租金,既降低经营费用,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又可以随时使用和更换为最先进的设备,租赁在某个阶段最需要雇佣的人。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压缩本部开支。
    随着公司的发展,我又开始改变了原来的想法,按照人们现在的观念,如果我的公司一点固定资产都没有,别人以为我是骗子公司。何况随着公司的发展,添置一些必要的固定资产也是必不可少的。但我舍不得放弃租赁。于是我又找莱索问他该怎么办。莱索告诉我,这个问题你可以找利士。
    见到利士我开门见山地说了我的想法,利士说:“不用着急,你可以用融资租赁的方式解决你的设备投资问题。在租赁开始之前,你可以选择你想要租的物件,以出租人的名义,由他们为你购买,然后租给你使用。在租期结束时,如果没有留有尾款,你可以以1元人民币的象征价格,购买到设备的所有权。而且在租赁期间你还可以加速提取折旧。”
    这不是“借鸡下蛋,卖蛋买鸡吗?”,天下还有这样的美事。想着想着我就乐醒了。呕,原来是一场梦。要是真的该多好呀!
    各位看官,不要遗憾,莱西的梦在当今社会的中已经成为现实。有许多企业和个人已经开始利用租赁和使用租赁了。如果你留意了租赁产业,你就会像莱索那样,用很少的资金,抓住机会发展自己的事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对于大多数人,目前还摸不到门路。不过没关系,为了方便使用租赁,笔者准备在网上创建一个租赁交易市场,让看官不用到处寻找这种方法,在网上就可以直接轻松享受租赁服务。详情请留意本站近期的信息快递。
    这个故事告诉SOHO一族,你们可以借助租赁,在短期实现创业梦。当你发达需要扩展时,租赁仍然是你的好帮手。
    故事还生动地告诉我们另外一个问题——租赁是如何促进投资和消费,他和人们的经济生活息息相关,如此地贴近。

故事中的人物介绍:
莱西——英文名字 Lessee,意思是承租人。租赁物件的使用者,使用时支付租金。
莱索——英文名字 Lessor,意思是出租人。租赁物件的所有者,出租时收取租金。
润特——英文名字 Rent,意思是租赁。出租人选择租赁物件,租赁期满时,租赁物件的所有权不转移给承租人。
利士——英文名字 Lease,意思是融资性租赁。承租人选择租赁物件,租赁期满时,租赁物件的所有权转移给承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