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生产厂商如何利用租赁推销自己的产品

作者:沙泉

    提起租赁,一般人都认为对生产企业的投资会带来多种利益,没有过多地考虑给其他部门带来什么好处。在我国加入WTO的谈判中,中美关于美国汽车在中国销售时提供金融服务成为重大突破点的信息给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租赁将给竞争激烈的设备生产在销售自己的产品时提供金融服务,在市场经济环境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的促销手段。这种手段一旦随着WTO的步伐加快,国外的大型企业凭借产品优势和资金优势,在中国的市场上将如趟平水。中国的设备生产企业如不采取同样手段抗争,将面临着严重的挑战。设备生产厂商如何尽早地利用租赁的方式推销自己的产品已经成为当务之急的事情。

    租赁是贸易和金融的创新组合,属于边缘产业,有着自己一套的运作方式,是知识密集性产业。企业要想利用租赁来推销自己的产品,需要对租赁的运作过程有个基本的了解;对租赁的法律、法规有着清醒的认识;特别是新颁布的租赁会计准则有深刻的理解;对租赁过程中如何保障租赁的健康运作,供货厂商应担负什么责任,取得什么利益,要和租赁当事人取得共识,才能利用租赁这个金融工具推销自己的产品。现实经济生活中,有许多生产厂商已经比比设备使用者更关心租赁、研究租赁、利用租赁。

    怎样才能快捷地利用租赁的手段推销自己的产品:

  1. 首先要考虑租赁的安全问题
    如果租赁项目不安全,没有租赁公司愿意提供这样的服务。因此供货厂商在利用租赁前首先要从出租人的角度考虑风险。
  2. 遵循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
    市场经济环境中,不管市场信用好坏,如果不承担风险,很难进入市场。如果风险太大,没有人愿意承担。因此在用租赁的方式推销自己的产品时,供货商愿意承担一定的风险,协助出租人管理好租赁资产,才能享用租赁公司提供的金融服务。
  3. 控制设备运行的能力
    租赁的风险主要体现在承租人恶意拖欠租金。过去设备供应商不关心承租人的经营能力,只是考虑自己的销售利益,甚至承租人赖帐时,供货厂商仍然向其提供维修和零备件。如果在这样下去怎么能得到租赁公司提供的金融服务呢?目前有些精明的厂商,他们给设备的运行设置了信用钥匙。如果承租企业失信时,他们的设备就不能运转。这样用技术手段保证了租赁的信用。
  4. 设立或加入租赁队伍
    借用社会的租赁资源固然是一个重要渠道,但是如果各方不能建立信任关系,将影响利用租赁的进度。这时不如设备供应商自己用租赁的手段营销商品更主动。介入租赁业有两种办法:一是成立自己的租赁公司,直接使用租赁手段,但是使用融资租赁的办法目前还有政策障碍;另一个办法就是加入融资租赁公司的队伍。目前融资租赁正在资产重组,增资扩股,厂商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以小资本介入大市场,充分发挥厂商控制设备的能力。

    厂商租赁有以下好处:

  1. 厂商开展比分期付款有更安全的资金回收保障;可以提供服务租赁(湿法租赁),即:除了出租设备外,还配备服务人员。这不仅增加了租赁服务的收入,还保障了租金和租赁物件的回收;由于所有权没有转移,因此解决了中小承租企业的担保问题;厂商租赁由于出租自己生产的产品,还可以采用租赁物件回购的方式,不仅开拓了二手市场,还解决了租赁的风险问题。
  2. 厂商租赁体现了经营性租赁的特征,还可以包含融资租赁的内容。在我国有生产厂商经营经营性租赁和中外合资租赁公司经营融资性租赁同时存在。不久的将来可能有些厂商加入金融租赁公司,届时不仅提供良好的产品售后服务,还可以提供额外的金融服务。通过厂商租赁可以理解国外“经营性租赁是融资租赁的最高阶段”的意义。
  3. 厂商租赁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表外融资”。有些企业为了改善负债结构,希望用经营性租赁的方式将资产负债体现在表外。自从《企业会计准则——租赁》颁布后,其披露信息的规定已经使表外融资没有什么“表外”意义。但是租金可以摊入成本,减少资产管理费用也是生产企业所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