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十大新规则

作者:佚名

    美国著名的《连线》杂志主编凯文·凯利认为,今天面对新的企业革命,需要一套有效又容易记住的新游戏规则。 NET(网络)倒过来就是TEN,网络世纪有十个新游戏规则:

一群蜜蜂比一只蚂蚁重要 当力量逐渐远离中心,竞争优势属于那些知道如何拥抱分散的控制点的人。
级数比加法重要 当人与物之间的连线数目增加时,这些连线造成的效果会呈倍数增加,所以初期的成功不会自我 设限,而会自我滋长。
普及比稀有重要 当制造技术已臻完关,副本可以大量流通时,产生价值的是普及性而非稀有性,这改变了传统的 商业定律。
免费比利润重要 当资源变得充裕,慷慨可以孕育财富。追求免费,提前迎接无可避免的价格滑落,而且运用惟一真正的稀有资源——人们的注意力。
网络比公司重要 当网络吸纳进所有的商业,一家公司的主要焦点从尽可能扩大公司本身的价值,转移到尽可能扩大网络的价值。除非网络在活 下来,否则公司也会跟着灭亡。
造山比登山重要 当更新的速度加快,放弃高度成功的事业或项目以避免它最终过时,送变成最困难但非常重要的任务。
空间比场所重要 当实质上的邻近关系(场所)被不分何物、何时、何地的多重互动关系(空间)所取代,中介者、中间人及中等利基(指获利的基础)市场的机会将大幅扩张。
流动比平衡重要 当激扰及动荡成为商业的常态,最有用的生存策略是一种高度选择性的持续混乱,我们称之为“创新”。
关系比产能重要 当无形胜过有形,软件胜过硬件,最强而有力的科技是那些强化、放大、延件、增加、萃取、唤 起、扩充及开展各种关系类型的科技。
机会比效率重要 提升机器的效率可以致富,但在无效率之中发掘和创造机会可以产生远大于此的财富。

(杜思摘自《南风窗》1999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