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业在无锡变成“昨日黄花”

作者:江菊敏

1999126日 《无锡日报》

  本报讯: 融资租赁业在锡城无可奈何地变成“昨日黄花”。最近,记者看到江苏省租赁公司无锡办事处门可罗雀,据留守的一位会计说,像这样的现状已经持续有近两年了。

  红火一时的融资租赁公司,在无锡市开办4年后悄然萎缩,成了被人遗忘的角落。可在1997年开办初期,却不失为一颗融资“新星”,第一年就为我市多家中小企业尤其是私营企业提供了5000多万元的资金援助。当时苦于没有创业资金的锡山市银光锻造公司,就是受惠于融资租赁的企业之一,该企业起步时期得到租赁公司60万元的设备和资金支持后,项目很快上马,两年后就还清了利息和租赁费,企业由此蒸蒸日上。

  本该是皆大欢喜的事情,可一些企业有借不还的“老赖”行为,使租赁公司陷入了困境,天天忙于打官司。锡山某大酒店开业时,向租赁公司租了250万元的电梯、锅炉、空调等设备,几年下来,该酒店一个子儿都不还,租赁公司只得向法院起诉,可一场官司打下来,虽然赢了,可酒店拒不付钱,法院执行困难,不仅拿不回本金、利息,就连10多万元诉讼费也收不回。

  到了这步田地,出于风险考虑,租赁公司只能收手。留守的会计说,这两年来公司几乎一直在讨债,业务基本停顿。他感叹地说:“现在企业都在喊资金困难,其实,我们一年向无锡企业提供2-3亿元的资金不成问题,明明有这样一条好的渠道,却又不好好利用,即使我们使出浑身解数也没办法。”该公司负责人说,租赁公司日趋萎缩的另一个原因是许多企业对这条融资渠道不了解,他说,公司明年准备搬个好一点的地段试试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