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体系和资金来源真的那么重要吗?

作者:沙泉

——浅谈租赁的信用和资金来源

    目前租赁行业主管部门加强了对租赁公司的监管,开展租赁业务是摆在行业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然而信用体系不健全和租赁公司的资金来源问题困惑着一些租赁公司。

    首先看一下信用环境。我国的经济改革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的,由于转制的原因,经济环境不断恶化,直接体现在租赁上就是某些承租企业长期拖欠租金,挪用融资租入固定资产折旧款,更有甚者将租赁资产变卖。这固然受“三角债”和国家资金紧缩的大环境的影响,但是承租人无德,伤害了本来就已脆弱的租赁市场。造成一些租赁公司或其母公司、股东谈租色变。在这种环境下,为了挽回损失,他们冒险经营风险更大的房地产项目和高息揽存业务,脱离了主营业务。不仅没救助公司,反而造成了更大的行业亏损,租赁公司本身也失去了信用。
    在一批人想退出租赁行业的同时,另一批人确想进入租赁行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对信用环境的看法和对租赁的认识不一。
    从近期看我国的信用体系从无到有已经初步建立,主要体现在“贷款卡”制度的应用上。目前企业不管是借款还是融资租赁,都要进行债务登记。全国的金融机构已经连网,企业的资产负债情况以及还贷(租)情况,金融租赁公司直接得到可靠的信息来源。另外北京、上海等地初步建立了信用调查机构,并已开始运作。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信用调查体系将逐步扩大到全国形成网络。除了直接的信用保障外,还有间接的信用保障。我国已有政策性担保公司,他们在已北京、上海、大连等地已经开展的针对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遗憾的是租赁行业目前还没有与他们沟通,直接进行项目合作。
    目前担保的形式也发生变化,出现新了局部担保、特殊担保、银行监管等多种方式。二手市场的建立和厂商回购担保给租赁物件的轻松处理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信用环境发生很大的改变。如果再强调信用体系的问题,说明还没有对我国的信用体系深入了解,还没有尝试用新的信用手段开展租赁业务。
    租赁属于金融业务范畴,没有信用是不行的。融资租赁在国外曾经是中小企业的主融资渠道就是因为信用环境好。但信用不是万能的。在西方发达国家,信用体制虽然健全,但仍然存在信用风险。在美国有一些投资机构专门给破产后的资信不良者提供贷款;我国许多租赁项目的银行担保的,发生支付问题时不能及时得到赔付,都说明仅靠信用体系是不够的。最重要的还是看项目的内在质量和运作模式。过去那种依靠担保而对项目缺乏管理的现象今后不会,也不允许再出现。信用环境的改变对于思维懒惰的人来说永远都不会安全。
    1997年以后,国外的IT产业相继进入中国的融资租赁行业,他们在同样的环境下,开发了大批的租赁业务,难道他们就不怕风险吗?据了解他们的主要服务对象是政府、金融机构、外商投资企业或电信产业,他们的项目在信用小环境中得到保障。但主要的保障还是他们创新租赁营运模式。租赁模式的创新不仅利用了行业的优势加强了对风险的控制,还给他们带来高额的市场占有率和经济收益。尽管环境恶劣,同理国内许多租赁公司在这方面也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因此信用体系是需要的,但创新和开拓租赁市场,培育租赁客户是更重要的。
    信用之外谈技术。随着科技进步和知识水平提高,科学技术的引入租赁业改变了对信用的需求。如参与对承租人管理的租赁技术、设定使用有效期的租赁物件、需要用支付租金购买信用的租赁物件、承租人银行借记卡锁卡技术等适合租赁的科学技术和运作模式减少了对承租人信用的依赖。
    
    关于资金来源问题确实是困饶租赁公司的一大难题,主要有三个原因:一、由于租赁公司的历史遗留包袱太重,长期拖欠银行贷款,公司本身信誉不好,银行不愿意给贷款。二、租赁公司没有开发出好的租赁产品,银行当然不会承担实质上的融资风险。事实证明,有些租赁公司尽管有困难,但他们坚持不懈地开发国家急需的租赁项目或风险小收益高的项目,因此说服银行,打开了融资渠道。这些公司的感觉是银行找上门送钱,而他们要考虑是否值得使用。三、目前租赁公司使用银行贷款成本高,时间短,租赁公司依靠银行贷款只是一种权益之计。低成本资金还要靠发行债券和使用政策性贷款。在税收没有取得优惠前租赁公司利润很薄,长期依靠银行贷款盈利低,使得租赁公司开拓租赁业务缺乏足够的吸引力。
    尽管《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考虑到这个因素,把租赁业务的比例控制在60%。按照现代企业管理经验,一个企业的主营业务低于70%就会出现经营风险。租赁公司通过租赁获得多大利益,决定了他们的参与程度。资金来源和税收政策是相互关联的主要因素,尽管目前融资成本比较高,如果税收方面能得到优惠,租赁公司就可以承受。
    随着我国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投、融资体制的改革和税收制度的改革,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但和加入世贸组织的进度比较,仍然是长期、缓慢的。国家如果把投资抵免政策引入租赁行业,租赁公司可以利用政策和金融手段吸引长期战略投资人,得到低息甚至是无追索权的风险资金。
    2001年是租赁公司的整顿年、洗牌年。《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出台后,办法中规定的一些业务范围和融资手段将给整顿后的租赁公司。但是人行给了经营的权利不等于市场也认可租赁公司的这种权利,租赁公司仍然需要开动脑筋,创新出让放款人、出资人感到安全、有收益的租赁项目,这是解决资金来源的根本手段。
    进几年,世界租赁业发生重大变化,企业的需求不仅限于融资,现金流量和资产负债比例控制的需求也不断扩大,租赁的经营模式已从单纯的融资服务扩展到财务方面的经营性服务。项目的财务安排、策划比筹措资金更重要。我国的商业银行已经进入市场运作阶段,有了好的项目,不筹资金来源。目前有的租赁公司将项目包装好卖给银行,或采用无追索权的融资、委托租赁都降低了租赁公司对资金的需求。如何利用和安排信贷资金、商业资金、投资机构资金是租赁行业的一个新的课题。租赁公司将成为一个资产运作机构,主要的技术服务是将知识融入租赁这种特殊经营业态。成败的关键问题就是企业运行机制和人才的竞争机制是否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