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文摘:工程机械租赁业亟待春暖花开(4)

  [机经网消息] [主持人评论] 

  正如每一件新生的事物降临到我们身边一样,它将带来新鲜的气息乃至全新的变革。当它在社会固有的秩序下艰难的成长,渐渐成为一种气候,影响着我们的呼吸、思维和行动,并且切身感受到它的好处和不可抗拒的生命力,那么我们再也不能对它无动于衷,我们开始观察、思考,也就开始尝试介入其中,更有勇敢的游戏者他们率先掌握了游戏的玩法,一路欢歌而过,也许他们仅仅是一个勇敢者,纵身一跳因此而尝尽了其中的博弈的苦乐?

  然而,结果是可以预知的,毕竟趋势不可逆转。  租赁,在工程机械领域内逐渐成为一种新的趋势,这是社会需求所致。虽然它在我国已经有着相当长的历史,但是在此以前并没有人把它当作一门学问或者产业来研究并且推广。工程机械租赁业的自觉形成给我
们带来了新的思考、探索和尝试的话题,而又不止是一个话题,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租赁经营。

  任何一种新生的事物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一些阻力,这似乎很正常。从工程机械租赁业来看也是如此,自从它走入人们的视线,就体现出了它诸多生来的不足和与环境相冲突的地方。比如政府部门还没有来得考虑为它们提供使之合理合法操作的法律平台和市场环境;银行对它们的性质和前途还表现出心存忧虑;还没有一个统一归口部门来为它们制定相关的行业标准指导它们的行为……问题好象还不止于此,比如设备用户对租赁的认识还很欠缺,诚信的缺席使得租赁业裹足不前,一部分盲目冒进或者完全不考虑策略的小型租赁公司正在让这个新生的市场变得浑浊不清,等等。

  我们再来看看工程机械租赁业的现状,混沌初开,惊喜而莽撞。目前涉及这一领域的从业者数字巨大,无从统计。据统计,截止2000年,仅北京地区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机械设备租赁公司就有600家之多,这还只是我们能看到的数字,而且这个数字在过去的两年和未来的几年内还会增加。这些经营租赁业务的群体中,除了十来家具有较大规模外,其余大都是“突击队”和“游击队”,他们在并不完善的市场环境下依靠自身轻的优势和人脉关系,左冲右突,成为租赁业的赢家。但是,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它们很少考虑全局,往往趋利而动,在操作过程中有着损害市场秩序的行为,不利于整个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这一点令很多“正规军”租赁公司大为不安。有消息称: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租赁业是承诺对外最开放的行业,一大批外资对中国的租赁市场肯定有所图谋,没有人可以保证它们明天不会进来。

  面对这种情况,工程机械租赁业如何发展?这是一个复杂不好回答的问题。好在,还没有迹象表明工程机械租赁业不可行。  

    回想上个世纪末期,我国刚刚开始搞改革开放,“摸着石头过河”,虽然有惊无险,却也经历了一段较长的过程,才迎来一个比较开放健康的市场经济环境。工程机械租赁业的发展也必然会经历一段较长的时间,如此看来,我们在它起步之初就发现了以上一些问题,并不是坏事,早解决这些问题,工程机械租赁业的春天就能早点到来。

  单单时间上的延伸还不能解决问题,关键是需要我们每一个从业人员保持理性并且积极的热情,不懈努力,共同推动工程机械租赁业的发展。如何在施工领域进一步推广租赁业务?如何推动政府、银行和法律为行业的发展作出有利的保障和支持?如何自主自律的建立一个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的租赁市场?这都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时,新的问题还有可能会出现:比如,融资租赁一旦开放,大批外资将蜂拥而至,谁来担当“狼队”的伴舞或者领舞?国家基础工程建设高潮过后,工程建机租赁市场格局将如何变化?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思。

  在本篇“观察”的“探讨”栏目中,几位专家和经营决策者共同探讨了工程机械租赁业面临的困难和发展对策,虽只能各表一家之言,想必对从事租赁业的各位会有所启发和裨益。而此“评论”旨意只在以主持人的身份邀请您一起参与我们的更多思考和更多的探索! 

 [链接] 

  金融租赁网:WWW.chinaleasing.org 

  班竹介绍:沙泉,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租赁研究会信息研究主任,金融租赁专家委员会成员,从事金融租赁工作15年之久,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在国内知名报刊杂志上发表了系列文章,率先开创了国际融资转租赁解决租赁公司作为企业不能从国外直接贷款的问题,他研制的租金计算软件包含了各种类型的固定利率租金计算方式。1998年,建立了自己的主页《中国融资租赁信息中心》,2001年4月改建成现在的“融资租赁”网,是一个大型综合的租赁知识和服务网站。联系方式: shaquan@chinaleasing.org

欢迎与班竹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