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卖个好价钱 中国租赁有限公司即将破产

   重组障碍主要有三个:一是盘子大,债务重;二是股东要价高;三是战略投资者都想拿控股权重组卖点主要也有三个:一是品牌影响力大;二是拥有金融公司牌照;三是有外汇业务权

  记者赵燕凌

  居于北京金融街通泰大厦4层的中国租赁有限公司(简称“中租”)没有通过央行2001年年检、没有拿到2002年经营许可证后,眼下业务陷入停顿状态。“因为我们还没有完成资产重组,没有达到5亿元资本金的硬杠杠。”中租总经理襄理赵小川对《财经时报》说。

  记者得到的印象是,重组还在加紧进行。但是,如果不能在央行规定的期限内获得成功,中租可能就只有清算破产这一条路了。

  央行颁令

  目前中国有三类金融租赁公司:一类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领有金融许可证的金融租赁公司,为12家,其中人民银行总行直接管理的有3家,中租即是其中之一;一类是外经贸部批准的中外合资租赁公司,有40余家;一类是内贸局管理的经营性租赁公司,有1000余家,这些公司有的也从事融资租赁业务。

  租赁业20世纪80年代经日本传到中国,当时只把它作为引进外资的一个渠道。后来相当多的租赁公司脱离主业经营,进入房地产投资、高息揽存和证券投资领域,既扰乱了金融市场的稳定,又使“三角债”的债务链进一步扩大。部分公司租赁资产比例偏低,甚至不能支付到期债务,国内不下10家金融租赁公司长期靠炒股来维持生计。1999年全行业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

  但是,“让租赁公司死并不容易”。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租赁研究会主任沙泉说,中国的非银行金融租赁公司主要股本结构是国有资产。它是国家认可的金融机构,且许多债权人和债务人都是国有银行和大型企业,所以很难简单地采取破产方式处置。

  在这样的背景下,2000年6月央行颁布《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明确了金融租赁公司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法律地位,扩大了业务范围,并允许上市融资和发行金融债券;同时规定:租赁公司要通过资产重组,使注册资本金达到5亿元人民币,否则就关门。

  沙泉告诉记者,之所以规定5亿元资本金的杠杠,主要目的是希望租赁公司通过重组引入优良资产,剔除不良资产,改善负债比例,依靠自身能力正常开展业务。央行给出的重组时间表是2001年一年的时间。

  重组障碍

  2001年年初,中租在互联网上发布了招股说明书,着手资产重组。第一大股东中信公司牵头成立了股份制改造办公室,具体负责参与、组织、协调有关资产重组的工作。中汇会计师事务所对中租进行了全面的资产评估和审议,并提交了评估报告。

  赵小川对《财经时报》记者说,当初他们有三点招股要求:一是以重组后的净资产为基础,增资扩股3亿到4亿元人民币;第二,凡具备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条件的企业,都可以入股中租公司,并在法律、法规许可的范围内鼓励外资入股;第三,新增资本原则上以现金入股,但对中租公司重组有益的优质资产也可以入股;入股金额不限,甚至可以控股。

  “招股书发出后,很多企业有意向中租投资,尤其是一些民营企业。但最终我们和债权人、战略投资者谈判时遇到了一些困难。主要是在债务和股权如何打折的问题上,大家的意见没有达成一致。”赵小川说。

  据中租的业内人士透露,中租重组的障碍有三个:一是公司盘子太大,债务负担重;二是股东要价高;三是战略投资者都想当中租未来的“老大”,拿到控股权。

  赵小川对《财经时报》说,现在中租要使资本金规模达到央行规定的5亿元,必须“两路夹击”:一边“抛包袱”(减少债务);一边增资扩股(吸收新资本)。但现在两路都有一定阻力。

  参照其他租赁公司资产重组的先例,“抛包袱”一般有两个方法??要么债转股,要么低价赔一些资金,债权人走人。但中租的债权人中有一部分既不愿当股东,不愿债转股,也不想接受低价赔付。在增资扩股方面,11家股东中有几家想抽身退出,并把股份卖给新的投资人,但要价又让新的战略投资者们接受不了。

  据了解,全国金融租赁行业12家公司中,5家公司已经完成了资产重组??德隆通过其控股的上市公司入主新世纪和新疆租赁,三九控股深圳租赁,托普集团控股四川租赁,明天科技(新闻,行情)入主浙江租赁。这些租赁公司中,有些原来的股权人和债权人就是零资产退出的,有的公司甚至实现了对外“零”负债。

  洋人无望

  眼下坊间有传言说,世界银行集团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IFC要投资中租,双方接触密切,加紧谈判。对此,赵小川未置可否,只是说,“我们希望国际金融公司成为中租的股东。”

  不过他也表示,与外资合作并不容易,因为中租招募新股东的目标主要不是在外资身上。

  据了解,几家国内租赁公司在重组过程中都先后找过国际金融公司(IFC),其中包括江苏的一家租赁公司,但IFC并没有掏钱。

  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租赁研究会沙泉主任分析说,国际金融公司投资入股中国金融租赁业的可能性不大。“他们是世界银行旗下的企业,拿的是全世界的钱,投资非常谨慎”;只有在有良好的合作伙伴的情况下它才投资,而且基本上当小股东。迄今国内金融租赁公司增资扩股还没有外资介入。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融资租赁业委员会秘书长屈延凯认为,外资不介入金融租赁公司的重组,是因为他们在中国租赁行业曾经“栽了跟头”。1981年,中信与日本的东方租赁合资成立了第一家中外合资租赁公司??中国东方租赁公司,截至2000年,累计出现了约8亿美元的坏账,东方租赁最终于1992年停止开展业务了事。

  推销卖点

  但是业内人士始终认为,中租重组其实还是很有卖点的。

  首先,中租毕竟是中国第一家租赁公司,海内外市场影响力很大。

  其次,中租是拥有金融公司牌照的。金融租赁公司有金融展业权和金融机构混业经营权,特别受到非金融类企业的青睐,尤其是民营企业。

  再者,金融租赁公司的资本金要求是5亿元人民币,这在所有的金融机构中门槛其实是最低的。

  另外,中租还有外汇业务权。按照《办法》要求,如果租赁公司要开展外汇业务,则必须使公司资本金在5亿元人民币的基础上再增加5000万美元;而如果哪家企业要新审批一个类似中租的租赁公司,大概要花近10亿元人民币。中租现在完成重组,只要投资5亿元人民币就行了,成本正好低了一半。

  时间紧迫

  据赵小川介绍,中租重组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已经耗时一年多的重组不可能有更多的时间。本来,人民银行给金融租赁公司重组的最后期限是2001年年底,但因中租毕竟是中国最早成立、最大规模、又是中信集团旗下的企业,重组困难大,它重组的最后期限被放宽到2002年6月底。

  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办法》提供给企业多种融资渠道,但增资、扩股仅靠企业自身的力量还是有难度。

  也有专家建议,人民银行应选择有代表性的金融租赁公司,派出小组进入,直接参与领导其实施资产重组的具体工作。

  沙泉说,租赁公司重组的关键是债权“减磅”。因为租赁公司的资产表面上看比较大,但是优质资产含量不多。如果按拖欠时间分级划定资产质量,沉淀资产将占很大的比例。在租赁催收租金或清理资产中,往往遇到承租人(债务人)要求减免租赁(贷款)本息,财政部门应该考虑租赁公司部分债权的核销问题。

  赵小川说,现在,有关部门在中租的重组中也给予了一定的支持。人民银行给了中租半年的时间宽限,帮助中租做一些协调工作;财政部门也表示,只要中租与债权人、股东都同意某个权益折扣率,无论50%还是30%,只要有利于回笼国有资产,他们原则上也会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