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中小企业成长的烦恼

作者:张小彩

摘自《中国经营报》

  金融租赁在西方发达国家已经是仅次于银行信贷的金融工具,目前全球近1/3的投资通过这种方式完成。

  在浙江绍兴,轻纺业发达,纺织厂云集,同业技术竞争尤为激烈。当地很多乡镇企业的生产设备的先进程度远远优于一些国营大厂,甚至能赶超日本。据说,新产品“三分钟出小样,三天上市场”;机器设备如果三年不更新,企业就很难再领风骚,甚至面临倒闭。浙江租赁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王进军先生说:“其中70%-80%的技术改造是通过金融租赁的方式实现的”。

  金融租赁不同于普通的财产租赁,是指涉及出租、承租和供货三方当事人,由出租方(租赁公司)融通资金,为承租方(企业)提供所需物件,具有融资、融物双重交易的租赁交易。

  金融租赁有不同的种类,最常见的是简单融资租赁,其业务程序是由需要设备的企业(承租人)选择设备,租赁公司(出租人)全额出资购买设备,租给企业使用,期满后企业以一定的价格购买所租用的设备。在此基础上,还有转租赁、返还式租赁、杠杆租赁、合成租赁等多种形式。

  中小企业为什么青睐金融租赁?

  一般来讲,由于金融租赁公司的资金成本高于银行,因而融资租赁的利率水平比银行高。但是,很多企业仍然选择这种方式,这是因为通过融资租赁取得的固定资产比其他方式获得的收益大,足以抵消利率高的不足。

  首先,金融租赁是非常适合中小企业的一种融资形式。银行信贷从安全角度考虑,往往主要流向少数资信等级高、实力雄厚的大企业,中小企业很难从银行取得贷款。融资租赁由于其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特点,出现问题时租赁公司可以把租赁物轻松回收、轻松处理,因而在办理时对企业资信和担保的要求不高。

  其次,采用这种融资方式,可以使企业获得国家的优惠政策。一般来讲,融资租赁大多是与国家的优惠政策联系在一起的,国家为了鼓励投资、鼓励技术进步,专门为融资租赁提供优惠政策,如直接投资减税、加速折旧形成的所得税减免、财政补贴等。我国目前虽然还没有系统的优惠扶植政策,但是1996年财政部颁发了《关于促进企业技术进步有关财政税收问题的通知》规定:“企业技术改造采取融资租赁方法租入的机器设备,折旧年限可按租赁期限和国家规定的折旧年限孰短的原则确定,但最短折旧年限不短于三年”。这就是说,企业可以按照最有利的原则,尽快折旧,把折旧费用打入成本,这与税后还贷相比,显然对企业有利。199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规定:“以租赁(包括租借)方式进口的物,应当以海关审定的货物的租金,作为完税价格”。

  第三,融资租赁属于表外融资,不体现在企业的财务报表的负债项目中,而一般贷款则全部体现为企业的负债,影响企业的资信状况。这对于需要多种渠道融资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讲,也非常重要。

  第四,节省时间,融资租赁把融资和采购两个程序合二为一,减少了许多中间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浙租公司经办的许多项目都能做到当年签约、当年引进、当年投产、当年获益。

  第五,金融租赁公司的制度安排比较灵活。王进军先生说,银行贷款一般是采用整笔贷出,整笔归还的安排。而租赁公司却可以根据每个企业的的资金情况、销售季节性为每个企业量身作出还款安排。

  更为重要的是,租赁提供的不只是融资,而是一种综合服务。例如,租赁公司的一些技术人员,长期做租赁工作,对一些机器设备的配置和生产厂商非常熟悉,对设备的质量、发展趋势等的认定可能高于企业,由他们帮助与厂商谈妥的价格也可能优于企业。

  正是由于具备这些优点,企业才愿意选择这种融资方式。王先生说,很多企业最初不了解这种方式,一旦开始采用,往往一发不可收拾,申请连续采用。新昌有一家化工厂,最初只是一家校办工厂,多次采用这种方式进行技术改造,目前已经发展成了一个准备上市的大企业,也是银行积极发展的信贷客户,但其部分资金仍用这种方法解决。王先生说,现在对浙江的绍兴、宁波、萧山等经济发达地区的老板来说,根本不用再探讨这种方式的优劣问题,他们直接要和租赁公司谈的是租多少的问题。

  但是,王先生也说,金融租赁公司决不是慈善机构,“我们只做锦上添花的事情,决不雪中送炭”,具体来说,他们主要是支持有一定基础,情况向好的企业的继续扩张和技术改造,一般不支持新起炉灶的企业。

  由于中小企业自身资金不足,向银行借贷又缺乏足够的信用和担保,因此,设备更新,规模扩张对中小企业来讲,其实就是“成长的烦恼”。金融租赁基于其自身的优点,几乎天然地成了中小企业解决难题的灵丹妙药。

  金融租赁向中国企业走来

  经过50多年的发展,金融租赁在西方发达国家已经是仅次于银行信贷的金融工具,目前全球近1/3的投资通过这种方式完成。目前,发达国家的金融租赁业的市场渗透率一般为15%-30%,很多国家仍然非常重视这项业务,俄罗斯把发展金融租赁作为其发展经济的五大措施之一;在中美双方的“入世”谈判中,美方的要价之一就是要求我国开放金融租赁市场。

  在我国的部分地区,金融租赁业繁荣当地经济,促进技术创新的作用已现端倪。据《绍兴晚报》报道,绍兴市每两天就有一项科技成果通过鉴定,去年有170项成果通过市级以上鉴定,其中的70%以上是由乡镇企业创造的。对于这些成果的产业化,金融租赁功不可没。而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又会促进更多科研成果的产生。

  尽管如浙江等部分地区金融租赁业发展很快,但从总体来看,我国的金融租赁业还很薄弱,中资金融租赁机构只有15家,市场渗透率不足1%。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金融租赁企业资金来源不足,缺乏相应的政策扶植,导致一些租赁公司背弃主业、违规经营等都是重要原因。

  专家认为,金融租赁业健康发展需要有四个支柱:法律法规保护、会计准则界定、税收优惠鼓励、监管制度适度。8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对金融租赁公司的注册资金额、资金来源、经营范围作了明确规定,允许金融租赁公司发行债券、向金融机构借款、外汇借款作为长期资金渠道,解决了租赁公司投资大、周期长、资金来源不足的问题。几乎同时,人民银行宣布撤消违规经营的华阳金融租赁公司,表明中央银行对金融租赁公司撤并重组工作已经开始。一些地方政府也开始注意运用这一形式作为政策工具,据说,上海市已经把租赁业作为“十五”规划中推进经济增长的一大措施。

  中小企业在长大的过程中,几乎无一例外会遇到融资、技术改造等难题。这就像人们运动中的“极限”,突破了,柳暗花明,风光无限;否则,可能永远默默无闻,甚至销声匿迹。目前,中国有700万中小企业正图谋发展,可能面临“极限”。

  金融租赁也许会成为中小企业突破极限的一剂良药。(本报记者张小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