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股是否泡沫之争

作者:红燕

     在美国NASDAQ市场,网络股的市场价格越来越高,远高於一些不 但拥有实质资产和盈利的传统企业的价格,人们对於网股价格越来越 高,这种现象是否泡沫,NASDAQ市场每一次调整是否属於网络泡沫爆 破,都引来喋喋不休的争论。

     在香港,由於半年来科技股与网络“概念股”
  从暴升进入调整巩固期,亦引来不少这方面的议论。原来,在内 地人们亦在激烈地争论着“泡沫还是革命?”这个问题。相当有趣的 是,争论出现在高层次的经济学家和IT评论家之间。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向以敢言著称,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 在三月政协会议召开期间,对证券市场爆炒网络股发表过一些看法, 认为爆炒网股使泡沫膨胀,对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利小弊大,大众传媒 最好不要推波助澜。吴先生从“郁金香疯狂”、“南海泡沫”的教训、 从亚洲金融危机、到中国九二、九三年的股市和地产的泡沫,提醒人 们,即使是今天美国的所谓“新经济”亦存在“泡沫”的成分,提醒 人们警惕泡沫,并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提出两条很好的建议。

     擂台的另一方,是两个目前中国最出名的IT评论家,而且还可以 说是实践者,因为作者之一的方兴东,就是北京IT界的一个“人物”, 在大学里读着博士学位,却暂停学业,出来办了个与网络有关的公司 。两位较新派作风的评论家,就“新经济”、“中国的现实”、“真 正意义上的网络股”、关於“泡沫”等,作了个长篇。

     综观两篇文章立论的差异,其实只是观点与角度的问题,吴文从 中央政府决策的高度,呼吁警惕泡沫;后两位评论家,则从信息价值 取代工业价值,传统企业结合网络的企业转型、产业转型,网络经济 与资本市场的互动等相对微观的层面,说明不能割裂经济整体与风险 资本市场的内在联系,部分网络股终可能逃不了被淘汰的命运,但这 不直接等同於泡沫。无论如何,能够引起争论,勇於表达意见,向人 们提供更多的观点与角度,抱一种开放式的胸怀,於中国互联网经济 的发展更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