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地、圈钱与圈物

作者:沙泉

    在人类进入工业时代初期,人们不满足于剩余物质的交换,争取对某种商品的垄断,开始进入投资领域,建立自己的工厂和生产基地。于是开始了跑马圈地运动。那时谁的头脑灵活,有创新精神,谁就可以无偿地占领某个地域。圈地促进了人们对工业的投资,工业化从那时带领人们走向新的文明。

    我国建国后,国营企业一直依靠政府拨款的方式投资,发展到后来成为跑“部”,“钱”进,谁能喊,谁就可以得到投资款。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政府拨款逐步减少,人们由等待政府拨款转向银行寻求贷款。后因经济环境恶化,银行贷款难度增大,这时证券市场开始建立,于是有些企业开始到股市上圈钱,寻求发展资金。随着股市的成熟,一些企业上市的难度增大,想进入股市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那么还能到什么地方圈钱呢?发行企业债券是一个办法,但其难度比上市也不轻松。如果人们改变一下观念,从圈钱是为投资的目的出发,圈物应该比圈钱更直接和更容易。所谓“圈物”就是用融资租赁的方式,以融物的方式达到融资的目的,从而降低了工作成本。

    既然是圈物,那么目的就比较明确,首先必须有个好的赢利项目,这和其他融资要求没有什么区别。其次,在租赁期间不要指望拥有租赁物件的所有权,因为租赁公司有控制物权的能力,才能减少对你的信用要求。第三,这个项目必须有长期、稳定的正值净现金流量,如果不是这样的话你也没必要投资。第四就是要共但风险,共享收益。任何一方没有收益,或者收益和风险不匹配的话,你也不可能圈到物。

    融资租赁是一种新的投、融资方式,在发达国家应用的比较普遍,已成为第二大融资渠道。我国的经济发展经历了数个阶段,如果融资租赁的方式再得不到普及,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不可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现代租赁给你一个圈物的机会,你如何把握和应用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