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国内飞机租赁市场实现租赁业的规模经营

作者:郭卫平

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 2000年11月8日

各位领导、租赁界的同事、朋友们:
    您们好!感谢租赁业协会给我们这样的机会向政府各部门的领导汇报并与同行们探讨和交流有关中国租赁业健康发展的主要问题。应协会的要求,我简要介绍一下我公司参加世界租赁大会的情况。然后汇报一下我公司的债权、债务重组和今后的一点设想,最后就在国内开展飞机租赁业务的意义与到会的领导和同志们交流一些思想认识。
    2000年5月8日至12日,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派代表参加了在爱尔兰首府都柏林举行的第十八届世界租赁年会。年会系统地对当前世界租赁业的状况、趋势,欧美发达国家租赁业的操作模式、法律及税制规定、电子商务等高新技术在租赁业中的应用等作了报告。会议对全球租赁业1998年业务量统计数据表明, 1998年全球租赁营业额为4324.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70亿美元,年度增长率达6.6%。美国租赁业的成交业务总额为1834亿美元,占固定资产总投资的30%,日本为633.4亿美元,德国为374.8亿美元。中国的租赁业务总额只有18.4亿美元,列世界第24位。根据会议预测,亚洲金融危机和俄罗斯金融危机之后, 2000世界总租赁额将突破5000亿美元。
    从上列数据我们深刻的感到国内租赁业与欧美租赁业无论在发展速度还是在市场容量方面都存在着巨大差距,这个巨大差距主要表现在我国的租赁市场刚刚发育、起步,法律、监管、税收等制度还不完善,租赁额占整个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很低(不足1%),租赁方式单一,租赁规模小,市场交易条件不完善,相关详尽的政策法规不配套。从世界第一租赁大国美国租赁业的发展过程看,作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的租赁市场的确是巨大而有发展潜力的,固此也是被外国租赁同行十分看好的“世界上最有潜力的市场”。要使租赁业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应有的作用,例如拉动内需、扩大投资、促进技术进步,需要我们去努力开拓创新,既要学习、吸收国外先进租赁经验,又要结合国情大胆探索。
    目前纽科、1BM、惠普等租赁公司已经把国外先进的租赁模式和管理方法引进国内,希望业内同行本着同心协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精神一起开拓我国租赁业的新局面。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以自身的业绩体现出为促进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所做的贡献,以此来报答党和政府各级主管部门多年来对我们行业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有力支持,而且正如许多发达国家政府为促进本国租赁业发展给予的支持一样,作为一个发展中的中国租赁业更需要政府各级领导在法律、税收等方面给予更大的关怀和帮助。
    远东租赁公司自91年成立以来,一直以国际融资租赁业务为主,投资方为三国五方,日本债券银行为最大股东。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日债银大量债权难以收回,国内经营出现困难, 98年起从海外大量撤资。由于远东租赁公司的债权回收年限较长,其中有很多不良债权,日债银很难在短期内回收。固此日债银在考虑撤资的同时,也考虑到进一步促进合资公司的发展。在友好协商的基础上日债银认为中化香港集团在收购其在租赁公司的股权和债权后能够促进远东租赁公司向集团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就以相对合理的价格将股权和债权出售给中化香港集团。到今年6月份,中化集团和中化香港集团已实现对远东租赁公司原股东方的股权和债权的完全收购。经过债务重组和债权有序回收,目前财务状况良好,具备重新创业的良好条件。
    中化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这次收购的最终目标是将远东租赁公司建成一流精品公司。总裁刘德树去年随中国知名企业家代表团赴美国考察GE公司时,对GE Capiial公司的发展模式和成长战略十分赞赏。 GE Capiial拥有3400亿美元总资产,租赁资产达3000亿美元。其成长过程也是在公司价值创新成长战略指引下不断收购的过程,仅在过去5年中就完成了100次收购,成功地向世人展示了独特地驾驭陷入困境企业的能力并能够使那些企业从承受租赁损失中摆脱出来,顺利地融入到母公司里来。远东租赁公司将积极借鉴GE Capiial的成功经验,采用收购重组的方式不断壮大自身规模,初步设想是构建一个覆盖全国的市场网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资金和租赁物件能够合理流动,达到有效配置。我们希望与国内租赁公司尤其是外资准备撤离的租赁公司合作,共同推进租赁业的发展。
    根据我国融资租赁业的发展环境及我公司自身的优势,在总结十年来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我公司决定把民用和商用设备租赁市场中的交通运输、医疗卫生、信息产业和基础工程设备作为主营业务。国内飞机租赁业务将是我们开展所有业务的主导业务之一,下面我将着重谈一谈在国内开展飞机租赁对国内航空公司的深远影响,希望能引起各级领导同志的重视,并得到政府对开展此项业务的政策导向和有力支持。

国内航空公司在国外租赁飞机的主要风险

    我们先从我国航空公司的角度来分析他们目前承担的主要风险,由此不难判断出开展国内飞机租赁业务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信贷风险 航空公司目前拥有的大中型客机大都是从国外租赁引进的,租赁飞机的前提条件是必须要有银行的担保,而且是国
家级银行的担保(实际上是政府担保)。大部分租机担保是由中国银行承担的,相当于政府担保。这样国外租赁公司毫无风险,高枕无忧。外方的合同条款往往使航空公司处于较被动的地位,比如外商租机合同中有一个“交叉违约条款”,这项条款规定国内航空公司只要有一架飞机(对应一份租赁合同)租金没有按时偿还,则视为所有的租机合同全部违约,这就使航空公司、中国银行承担苛刻的、不合理的违约风险。由于是中国银行担保的,在内部就督促航空公司无论如何得先还租金。这就是迄今为止国内航空公司没有一起违约事件的原囚。随着对外担保额的增加,中国银行帐外的或有负债有了相应增加,超过了有关规定,促使中国银行不愿再继续承担为国外飞机租赁出具保函等被认为风险大而收益低的业务,并在保函保证金和收费方面做了很大调整,使国内航空公司难以承担。
    国外租赁公司在租赁利率上也处于主动地位,因为国内没有飞机租赁业务,航空公司必须找国外租赁公司,因为没钱买就只能租,这就形成一种国外租赁公司垄断国内飞机租赁市场的状况。国外各租赁公司的租机利率(含基本点BSP),要升一块升,要降一块降,国内航空公司没有回旋的余地,利率上涨,成本大幅上升,国内航空公司没有制约这种人为风险的能力,只能被动依附,不得已而为之。这种状况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民航业的发展,解决了航空运力问题,但是也给中国民航业留下重大的损失,付出的代价是惨痛的和昂贵的,整体上财务费用太大。这是制约我国民航业发展的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所以,从航空公司自身来讲希望在中国能形成一个和国外租赁公司相互竞争的一个新的市场,在这个市场里去寻找融资机会。
    汇率风险 航空公司在支付租金时所产生的汇率风险是指人民币与一种外币或多种外币进行交换时所产生的经济损失。人民币不是国际流通货币,在国际结算时必须与美元挂钩,汇季风险随时存在,有时还存在双重汇率风险,比如丸十年代前期,我国航空公司大多采用日本杠杆租赁方式弓!进飞机,租金偿还80%用日元,随日元兑美元大幅升值,人民币兑美元比价未调整,固而造成航空公司必须用比原来多得多人民币来偿还日元债务,使一些航空公司因此蒙受了重大损失。若航空公司在国内寻求租赁公司开展本市飞机租赁业务则可以避免外汇风险,因为租赁公司贷款市种是人民币,则根本不存在汇率风险;如果租赁公司贷款市种是外币,则可以和金融机构合作利用金融工具(如外汇套期保值)回避外汇风险。
    利率风险 航空公司面临的利率风险是由于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状况原因,主要受美联储利率的变化影响较大,当租机利率升高时,将造成多忖租金的经济损失。最近一年来,以美元为代表的硬货币利率不断攀升,从而给国内航空公司租金支付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若航空公司在国内寻求租赁公司开展飞机租赁业务,则可有效避免航空公司自身难以预测的国际性利率波动风险,国内利率较容易把握,人民币利率将在很长的时间里处于目前这样较低的水平。目前我国对外租赁飞机总额约170亿美元,国内外利差按l%计算,每年大约需要多付外汇1.7亿美元,合人民币13.6亿元,上半年民航共亏损5.6亿元,全年约12亿元,若转向国内租赁则可扭亏为盈;若用这多付给国外的13.6亿元人民币建希望小学,每所小学需用100万元,那么每年能建1300所希望小学。这样的数字将提醒我们以民族振兴为己任,共同努力,实现民航业和租赁业的腾飞。

开展国内飞机租赁业务将对航空公司产生积极影响

    根据以上对航空公司在向外国租赁飞机方面存在的风险分析,我们得出以下结论:通过国内飞机租赁一是可以降低航空公司的资产负债比率,二是通过租赁模式可以加速资产的折旧回收期限,降低公司的税负,三是当前人民币利率相对于美元利率较低,这样可以降低,总体的融资成本及防范汇率风险,四是可以免除通过国外金融机构进行飞机租赁必须交纳的预提税。
    概括起来看,开展国内飞机租赁对航空公司而言有“用本市还外币”、“低利率还高利率”’、“延长还款期限、缓解还款压力”、“外债转内债”的优势,从而改善航空公司的财务状况,降低资产负债率,有利于民航系统政企分开,有利于航空公司的资产重组、走向强强联合,目前人民币汇率稳定、利率水平低,银行资金充足,客观条件完全具备在国内开展飞机租赁业务。
    中国加入 WTO已经指日可待,面对国外航空公司的挑战,我国民航的整体规模和运营能力远不如美利坚航空公司一家的经营规模,与国外航空公司抗衡是很困难的。然而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是影响我国民航竞争力的很多障碍并非来自国外,而是起因于我们对一些重大问题认识还不清楚。目前从整个外部环境看,我国租赁业发展面临良好的机遇,我国政府已经开始或即将从监管、立法、税收、财会等方面制定了有关政策法规来促进、引导国内租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全国人大去年通过的新《合同法》中将“融资租赁合同”单列一章,结束了我国现代租赁业无法可依的状况,初步形成融资租赁的法律框架;今年7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出台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将促进我国融资租赁业向产业化、规模化、多元化方向发展,增强与国外租赁公司的竞争力;外经贸部即将制定出台《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中外合资租赁公司的经营行为;财政部正在制定《租赁会计准则》,对拓展租赁公司经营领域、公平税赋、促进租赁业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但是我们还必需看到与发达国家相比,在租赁业的相关政策上,国内相关配套政策还没有完善,促进本市飞机租赁的相关政策还处于空白状态,市场条件和配套措施有待尽快完善。
    国内航空公司要想在竞争中保留一席之地,必须政企分开、降低成本、强强联合。政企分开和强强联合己在酝酿和实施之中,降低民航的运营成本一直是中央领导关心的大事,朱基、李岚清、吴邦国、吴仪等中央领导同志曾专门作过批示,要求想尽一切办法把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降下来,而开展国内飞机租赁不仅能把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降下来,而且能提高整个民航业和租赁业在加入 WTO后的国际竞争力。
    开展国内飞机租赁业务符合航空公司的利益,有利于促进中国租赁业的发展,成功地开展国内飞机租赁业务需要法律、法规的制约与扶持,更需要税务部门与金融机构的大力配合与支持,在税收政策与融资渠道、融资效率上积极支持租赁公司开展这项业务。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的飞机租赁市场发达的重要原固在于其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如美国的投资减税,相当于获得飞机购买价格10%的减税扣减;折旧扣减,出租人可享有对飞机全额计提折旧的减税优惠;不可追索贷款的利息扣减,出租人可将贷款利息计入其支出,税基为息差部分。
    日本除上述优惠外,出租人还可享受延迟纳税的好处。最近深圳金融租赁公司已经率先与中国第一航空工业集团签署了价值40亿元人民币的60架新舟—60支线客机的订货合同,对整个租赁行业投资国内飞机租赁业务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近日向加拿大出口10架运—12支线飞机,这是国产支线飞机首次出口发达国家。国产支线飞机由巨大的市场潜力转变为现实。制定政策扶持、促进国产支线飞机的发展已迫在眉睫,开展国产支线飞机国内外租赁业务再次提到议事日程,希望国家税务、法律、金融等部门从促进国内航空运输业和民族航空制造业的发展大局出发,在政策上更有力地支持国内租赁公司来完成这一具有重大意义的任务。

    我们在此想就目前开展国内飞机租赁业务需要政府相关部门提供的政策支持呼吁如下:
一、关于税收问题
1. 营业税现行的营业税税率及税基对租赁公司来说都非常高,我们建议对租赁期限在2年以上,租金收入占购置租赁物件成本的50%以上的租赁业务,只对租赁公司收入的息差部分征收营业税。如在飞机租赁中,租赁公司偿还银行的利息银行已经交税,若再对租赁公司从航空公司处获取的利息征税,就会出现双重征税的现象。
2. 增值税在一些租赁交易中租赁物件在法律上的名义所有权发生转移而租赁物件的使用情况并没有发生变化,这种固法律意义上的所有权转移、实际租赁物件的使用权在法律和经济上都未变更的租赁交易行为,建议不征收增值税。
3. 印花税在有些租赁交易中,出租人往往在承租人经营不善租金偿付困难的情况下可将飞机再出租给其他承租人,可能会出现2次或2次以上的租赁,签定新的租赁合同,建议减征印花税、如飞机租赁交易涉及租赁标的金额较大,税负重。为了更好的促进飞机租赁业的发展,建议政府能够减征印花税。
4. 关税租赁公司从海外购买大型设备,出租给国内厂商,厂商在租赁期限内分期支付租金,建议海关关税也分期收取以缓解租赁公司的资金压力。如租赁公司从海外购买飞机出租给航空公司,租赁公司可在租赁期限内分期支付海关关税。
    通过实行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国内飞机租赁业的发展,从直观上看税收将减少一些,但是从国家整体经济的深层次看税收总量是增加的,而且还会带来更大的社会效益。因为民航系统每年对外节省大量支出,可以带来更大的盈利或实现盈利,上缴税金就更多。民航业和租赁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两个行业的发展和繁荣不仅能够促进国家税收总量的增加,而且能够促进投资、就业和拉动内需,对于整个宏观经济的贡献将是无法用数字来衡量的!
二、产业政策上,希望国家能给予租赁公司在购买大型设备上与原使用商同样的购买优惠政策。例如,国内租赁公司购买国产支线客机也应享有与国家对航空公司购买国产飞机时的低利贷款、财政补贴等同样的优惠政策。我们殷切期待着在我们开展这项业务的过程中能够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
三、融资问题
资金来源问题是困扰租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尤其在飞机租赁中,所需资金量更大。国家对于一些积极鼓励的项目,可以向租赁公司提供低利贷款进行信贷扶持,建立对租赁公司的资信评级制度。提高租赁公司的融资效率;贷款期限与租赁期限互相吻合,促进租赁公司资金的合理安排。
以上是我对开辟国内飞机租赁市场的一些认识,希望尽早尽快通过各方面的力量来构建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如有不成熟和不当
之处请大家指正。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