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本身没有泡沫

作者:魏海田

  关于网络泡沫的说法正在甚嚣尘上,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位经济 学家对此做出反驳。有些人甚至预言网络泡沫破灭的时刻就在眼前,然而 他们错了。

  网络的发展和以前的泡沫经济存在着根本的不同。当房地产泡沫形成 时,伴随着的是消费者的购买预期和投资者的销售预期之间的距离越来越 大。就是说,房地产投入的增多并没有把商品房的价格降下来,当越来越 多的积压房、空置房出现时,消费者面临的是可望而不可及的高昂价格。

  能够参与买卖的消费者群体逐渐减少,这也是房地产泡沫形成的重要 标志。这样,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就不可避免。

  而网络的发展有两条重要特征:一是参与者越来越多。据统计,中文 网站的数量每半年差不多增加一倍左右。1998年7月,中文网站只有数千家, 到年底就达到一万家;1999年年中统计为2万家,到2000年初,这个数字已 经达到4万家。上网人数的发展由于不好统计,因此有各种估计和判断,但 是不断增加的趋势不容置疑。以中国的发展来看,现在能够上网而没有上 网的人数至少在一亿左右!因此目前令全世界吃惊的1000万上网人数,充 其量只是中国目标上网人数的一支先遣队。

  另外一个与泡沫经济显著不同的特征,是上网的费用在不断降低。这 种费用的降低,在达到某个临界点时,就会极大促进和刺激人们的上网意 愿。换句话说,当某个价位已经为社会绝大多数人所认可时,上网人数将 在那个时间暴升。当这个连锁反应完成时,又会进一步造成上网费用降低 的连锁反应。

  如果用图来表示可能更为清楚:泡沫经济投资和消费预期的曲线,呈 现喇叭口形状,双方的期待渐行渐远;网络经济的这个曲线却随着时间的 推移在趋向于无限接近!

  所以,关于网络泡沫的观点基本上可以说是人云亦云,是对网络经济 的发展基本不了解而沿用传统经济的方法做出的错误判断。

  网络不存在泡沫并不等于网络没有风险。网络的竞争激烈,因此倒闭、 破产、调整、兼并都不可避免。错误的投资、重复建设等等都要付出代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