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开展业务机会之分析

作者:Sudhir P. Amembal

    Sudhir P. Amembal Amembal, Halladay Isom(A&H)公司的董事长和总裁,他在世界的主要城市举办了租赁研讨会并广泛地为从小企业到数个全球最大500家中的企业、银行的租赁部门、政府及各种规模的租赁商座顾问,他与人合作写了九本书和许多有关租赁的文章。他也是《亚洲租赁杂志》的创始人和发行人。

图1 租赁周期
融资租赁
可变更的/创新的
融资租赁
经营性租赁
创新的租赁
成熟期
未来?

    目前,租赁已成为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采用的一种融资方法。事实上,最新数字:表明租赁业目前已成为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三千亿美元资产的产业,但不同国家处于从初期到成熟期的不同发展阶段,不论处于哪一种发展阶段,总是有一些公司选择在国内发展,而另一些公司借助海外业务的扩展来实现发展目标。

    当然,一个公司可以通过多种经营策略来实现其发展目标。本文的重点是对于那些准备进行海外投资的租赁公司,对如何进入一个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的国外市场而提出确切的建议。本文通过重点分析某个特定国家在“租赁周期”中的特定位置而得出应该进入哪个货哪些国外市场的建议。

    由于许多出租人已在很多情况下考虑过海外业务拓展问题,“全球化”一词似已过时,但是本文的目的是,陈述“租赁周期”这个概念,为准备进入海外市场的出租人提供一个新观点,通过提供决策框架,出租人可以更好地评估自己在潜在市场中所处的竞争位置。

    A&H公司在全球积极涉足租赁业的活动为我们研究租赁从初期到成熟期的发展提供了机会。虽然每个国家的租赁业在发展周期上所处位置的不相同,但在一种产业从发展到成熟的过程中,总有共同的进展模式。

    这种进展模式(在下文称:租赁周期)包括六个阶段。图l 是这些阶段的图形表示并按它们产生的顺序排列.该周期的各个阶段的特点如下:

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是租赁周期的第一阶段。租赁正被越来越多的人看作是一种融资方式,而且,竞争相对较小,融资租赁是带有不可解约的全额清偿的租赁。在这种形式中,承租人在租赁期结束时购买所租赁的财产。在租赁期结束时的买入价格一般都是象征性的。融资租赁在结构上很象分期付款,并主要作为供应商融资的一种形式来使用。

    融资租赁一般也被认为是一种建立在税收基础上的租赁(即,出租。人有权保留资产的折旧利益)。在融资租赁交易中。出租人通过租赁利差和通过折旧而得到的税收利益(如果存在)来获得其租赁收益。出租人并不将通过折旧而获得的税收利益通过降低租金的方式转给承租人,而是全部为其自己保留。

    融资租赁的支付形式是一种等额支付。承租人要支付作为租赁资产所有权人应负担的各种费用,例如:维护费、保险费和各种应付税收.其它的突出特.灰包括:出租人提供100%的融资,但承租人自己负担与租赁交易相关的税款。在这一租赁周期的发展阶段上,缺少必要的会计和税收的准则。印度尼西亚的租赁业正处于这一阶段。

可变通的/创新的融资租赁

    租赁周期的第二阶段反映着租赁业对不断增长的竞争所作出的相应调整。虽然这一阶段的租赁奶是一种以融资为主要目的的租赁,但随着竞争的深化,出租人感到他们必须分化其业务。一种分化的方法就是把租赁朝着满足承租人对现金流量需要的方向发展。结果,租赁周期在这一阶段上的一个特点便是创新的租赁结构。

    出租人也提供额外的服务,这种服务提供是改进其租赁业务的另一种方法。例如:除了名义价格选择权外,还提供残值选择权的出现。残值选择权包括承租人续租的权利或是按固定价格购买的权利。这种残值选择权结构的推出,可降低承租人的成本,并使融资租赁交易与传统的贷款方式更加不同。

    随着租赁业的发展,新产品和新机构不断出现。杠杆租赁作为义一种融资方式被引入,生产商还通过受其控制的租赁子公司来促进其产品的销售,有关租赁的税收与会计管理制度的颁布,为租赁周期的下一阶段——经营性租赁的出现创造了条件。尼日利亚的租赁业便是处于租赁周期的创新或可变通的融资租赁阶段。

经营性租赁

    出租人进入租赁周期的经营性租赁阶段一般都是由财务和/或税收准则的发布引起的,这些准则产生了租赁业务的分化。另一个推动因素是由于越来越多的人进入租赁市场,使得竞个压力不断加大。

    正是在租赁周期的经营性租赁阶段,出租人才开始为其资产真正承担残值风险。现在,由于出租人必须在租期结束后处理由租赁资产残值而引起的风险,所以,一国租赁周期要想进入木阶段,其前提条件是该国已有一个正在形成中的、或已经形成的二手货市场的存在,以此来应付租赁残伙风险管理和经营的需要。

    租赁资产风险并来权限于租期结束,这是因为经营性租赁并不必然进入成熟期。由于承租人追求资产负债表表外融资,避免租赁残值风险以及降低租期成本需求而使经营性租赁市场的增长不断加快。由于市场压力,出租人被迫对其租赁资产进行税后定价,并通过降低租对利率的方式把租赁资产的税收利益转让给承租人,经营性租赁的资产类型包括从交通工具(已经在二手货市场)到计算机,这些资产存在着较高的技术过时的风险。英国可列为处于租赁周期的经营性租赁阶段的国家。

创新租赁/产品

    一国租赁产业的发展阶段越高,其竞争也就必然愈加激烈.这种激烈的竞争,其结果就是导致租赁业不断地努力来改善其租赁业务,不仅体现为租赁与融资方式的竞争,而且还包括租赁业内部的竞争。不仅如此,出租人还不断向产业内注入资本,不断寻求创新的、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的融资手段。在这一阶段上,具有典型意义的业务类型包括:收入基金、包揽租赁、租赁证券化、风险租赁以及项目融资。英国的租赁业正在进入这一阶段。

成熟期租赁

    由于市场的饱和,当租赁业的渗透程度达到平衡时,就进入了租赁周期的叉一个阶段。大量的出租人提供了很多种租赁业务,而这些租赁业务之间几乎没有什么差别。租赁业现已到达成熟阶段,其业务几乎变成了商品。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业务之间的差异变得很小,于是,出租人开始通过有价值的服务来进一步完善其业务,例女:加快办理(租赁)业务手续和提供资金融通的速度,增加租赁结构上的灵活性以及提高对顾客服务的水平。

    在成熟的租赁市场上,对于出租人来说,保持盈利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出租人在其收支对比过程中,其关注的重点由过去的注重提供多种交易品种来增加收入变为现在的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减少费用来增加收入,出租人尽可能地使自己成为低成本的融资提供者。同时,出租人开始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于业务开发与研究,并致力于提高租赁公司的全体员工的技能。

    当租赁公司试图以开发新市场来增加收入时,以企业兼并和收购为基础形式的租赁业合并成为租赁业进入成熟期后的自然产物,还有一些公司通过有别于其他公司已有的业务部门来寻找新市场。由于租赁业全球一体化的原因,处在租赁成熟期的出租人也越来越把开拓国外市场业务当作一种增加收入的方法。美国租赁业似乎已达此阶段。

成熟期之后

    处在租赁成熟期因,处在租赁成熟期由于目前尚未有哪个国家的租赁业能已经超过了成熟期发展阶段,因而还不能肯定租赁周期的下一阶段是什么。但租赁业已存在多年,而且会继续繁荣下去,这是因为世界上仍有很多潜在的投资机会。

结论

    基于我们对许多国际租赁市场的研究,我们已经注意到:尽管每个国家或每一种产业在每个发展阶段停留的时间都有很大的差异,但他们都要经历相同的发展过程。例如:美国在十九世纪七十年代进入租赁周期的第一阶段,从那时起,美国租赁业花了120年到达了目前的成熟期阶段,而英国的租赁业仅用30年就达到了创新租赁或产品阶段.这无疑是由于技术转让的原因而造成的.这种在各阶段发展进程不断加·陕的趋势将会继续下去。

    本文的沦点,通过分析和了解一国在租赁周期中所处的位置,有助于一家想进行海外投资的租赁公司,根据所提供的、充分的信息来作出进入哪个或哪些国家的决定。毫无疑问,在投资者进入一个国外市场时必会遇到很大的障碍.决定拓展海外市场的出租人如果要与当地的出租人竞争,必须能够给当地现有的租赁市场带来额外利益。这种额外利益存在于想扩展海外市场的出租人已具有的租赁技能和知识,而这些技能和知识是由于出租人在租赁周期中已达到的先进的位置而带来的.这种对新产品概念的引进正是前面提到的技术转让。它将把新市场推向新阶段,并推动新市场在租赁周期中的进展。

部分国家租赁产业所处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