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租赁业:好戏即将上演

作者:董娅宇

摘自《粤港信息日报》2000年12月25日金融服务版

    金融租赁业历经20载风雨,已到了新老交替、优胜劣汰、资产重组、整顿发展的转折期,今年6月30日人民银行出台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为该行业注入了一剂强针剂,其市场前景颇受各方关注。

    你想享受一豪宅,而前提只是提供豪宅的东家不向你要担保,租期无限,月租可多可少,这样天方夜谭的美事你相信吗?事情发展到今天,你不得不信。
    联通北京公司就是在这“三无”(无担保,无租期,无固定月租)的条件下正在享用着德国的西门子通讯产品:这是信德电讯有限公司在新世纪到来时开的一剂金融租赁“妙方”、代理西门子通讯产品的信德公司已从无线电波中看见了每天源源不断的现金流。
    外资集团已在中国租赁市场上磨刀霍霍,中资性质的金融租赁公司又该如何。
    近日,在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租赁研究会2000年深圳租赁财税座谈会召开期间,中国金融学会租赁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青女士和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租赁研究会专家沙泉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1%与34%的差距

    记者:从1981年荣毅仁先生率先在我国开创融资租赁业务,成立中国第一家租赁公司以来,中国的融资租赁业务在近20年的发展状况如何?
    田青:从1981年到现在,经外经贸部审批成立中外合资租赁有限公司已有42家,经人民银行审批立的金融租赁有限公司15家,还有近200家非银行资产总额达到182亿元,累计租赁业务1900亿元。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我认为经历了三个阶段,80年代大发展,90年代走下坡路,21世纪又将进入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特别人民银行出台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为这个行业注入了一剂强针剂。
    记者:发详于20世纪60年代的金融租赁,到80年代才舶来中国,这其中的差距一定不小,主要原因在哪里?
    沙泉:业内人士估计,我国金融租赁经济的渗透率只有1%,这远远低于美国的34%,中国十几年的租赁额不到美国一年的1%。
    分析原因主要有,从宏观上来讲,立法滞后,政府原有的税收、保险、信贷、外汇政策不能适应租赁业务的发展,金融租赁行业管理政出多门;从微观效率上分析、我国金融租赁业今后的发展,要由粗放经营转为集约经营,加大现代管理技术的投入,运甩系统工程将质量保证系统、风险分析、预测与控制系统、信息服务系统和相应的人才激励培训开发系有机组合起来,而不应片面追求资金使用规模。另外,国外的融资租赁模式灵活多样,在“三无”的条件下都可实施融资租赁,而我国行业内则固定租金,固租期,固定筹资渠道,承租人经营的灵活性无法与租人开出的条件对等交流,人为地阻碍了中国金融租赁业的发展的步伐。
    记者:宏观政策上我们要进一步与国际接轨。但在金融租赁公司的具体运作方式中应借鉴国外那些模式?
    田青:近年来,国外融资发达的国家开发了许多新产品:直接购买租赁、杠杆租赁、转租赁、售后租回租赁、收益百分比租赁、风险租赁等,这些新产品的出现都源于对租赁业务的大胆尝试,这些新模式使融资渠道多元化,设备供应方式多频道,租赁风险分散,改变单方承担为多头承担。

引“狼”入室以改变现状

    记者:日本是最早进入我国金融租赁行业的国家,当年一局“有路必有丰田车”使日产车鱼贯而入,这是否也是融资租赁的结果。
    沙泉:当然,1984、1985年我国在使用进口车上限制教多,于是“不买就租”的心理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市场,让日产车在中国的打倒肆意驰骋。我当时所在的中国外贸金融租赁公司仅一年就引入1900多辆各式日产车,为此我们都揪心,中国的民族汽车工业招架不住了,日本人不仅赚了销售利润,还赚了金融利润,更不可思意的是,我们还欠了别人一屁股债。
    记者:从一开始中资性质的金融租赁公司就不与别人在同一起跑线上,“入世”后会否连在赛场上站的资格都没有了?
    田青:有两种情况,日本进入最早,在中国交了许多学费后,现在有几家准备撤了,上海太平洋租赁有限公司、福建中外租赁有限公司正在打算自动出局。另外,欧美一些大的财团却在为应战中国市场做准备,IBM、西门子、戴尔等进入中国的座次已经排定。无疑,他们会带来雄厚的资金、完善的管理、先进的运营模式以及优良的产品,或许他们还会带走我们本来就十分匮乏的租赁专业人才,我们很担心。
    沙泉:而用另一种观点来看,门开了,“狼”来了,却能促进物种进化。国外的金融“狼”对中国的金融改革同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关键是如何引进国外的“狼”。
    记者:目前中国发展金融租赁业的瓶颈在哪?
    沙泉:我认为是信用体系的问题,在中国的日资租赁公司参照中国国有企业500强来做生意,因为他们相信了“国有”的信用,结果惨败。美国的信用与他们的经济生命是等价的,我们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差。
    田青:专业人才奇缺也是一个主要因素。国内长期从事融资租赁的专业人才不过千人左右,专业理论工作者就更少。具备了金融、财务、法律、工业技术和外语五个方面的专业知识的人才能算合格的金融租赁人。

金融租赁好戏在后头

    记者:从2001年开始,人民银行要求各中资租赁有限公司用一年的时间进行资产重组,增资扩股必须达到5亿人民币,做外汇的还要有5000万美元,到明年中国金融租赁业会是怎样一个版图?
    田青:到明年,经人民银行审批后的金融租赁公司也许会有百分之七八十的存活率。
    沙泉:存活下来的金融租赁公司中一定会有混血儿,会诞生中美、中日、中德合资的有外资参股或控股的金融租赁公司。
    记者:这些做法是否能刺激各租赁公司,把他们的兴奋点提到一个高峰?
    沙泉:对,因为这些做法以前是不允许的,现在全放开了。最大的放开是外资不仅可以在中国做租赁业务,而且还可以进行金融融资。金融租赁业好戏还在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