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装式立体车库的租赁
    ——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初探

作者:沙泉

    人们都知道轿车工业的发展可以带动7~8倍经济发展,因此许多地区或城市都把轿车工业作为本地域的领头产业。但轿车工业的发展会给城市的交通带来麻烦。特别是停车难的问题,直接制约人们的购车欲望,反过来又影响轿车工业的发展。

    停车难的问题是一些大中城市普遍存在的问题,如何解决一直没有找到行之有效的办法。日本是汽车工业发达国家,他们的人口密度不亚于我国的大中城市,东京市曾被列为世界人口最密集的城市,他们的停车问题是怎样解决的?本人曾3次倒过日本,最近的一次是2000年。给人深刻的印象就是日本的立体车库,在城市到处都可以见到他们的身影。他们分散在各个角落,充分地利用城市每一块空闲的土地。这是他们的无奈,也是他们的智慧。

    立体车库主要利用钢板材,拼接的组合型设备。它可以根据地形的实际状况,适合当地特征,设计出多种类型的立体车库。车库有自动的,半自动控制的,有简易的独立车位多层车库,也有大型的多层多位的车库。投资者可以因地制宜,有多大地方就可以设置多大的车库。因为这个构思来自于日本,所以目前日本的立体停车设备种类、样式、质量比较好。近几年我国也有一些企业开始制造、或加工这些设备。在一些城市偶尔也可以看到他们的影子。

    为什么立体车库在停车如此紧张的环境下没有尽快发展起来。笔者分析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

  1. 对组装式立体车库没有认识。因为数量少,宣传又不够,人们对立体车库不了解,还不知道有这样的设备;
  2. 对产品怀疑。因为是新产品,对其质量不放心,担心售后服务,不敢投资或不愿意投资;
  3. 价格太高。也因是新开发的产品,在销售没达到一定规模时,价格一时难以承受;
  4. 缺乏政策支持。尽管立体车库会给城市建设带来好处,属于公益性项目,可是目前还没有鼓励政策推进该领域发展。

    笔者以为,更鲜为人知的是:人们还不知道有一种有效解决这个问题的药方——租赁。

    通过租赁人们可以解决上述难题和疑虑:

  1. 因立体车库具有拆装的灵活性,人们可以租过来试用,好就在租期结束时买断,不好可以随时退租;
  2. 人们支付租金的能力远大于一次性购买,通过租赁可以降低投资费用;
  3. 尽管承租人可能是个别用户,但租赁公司是大用户,他们可以大批量购买立体车库,可以促进车库建设的发展;
  4. 通过租赁的资产管理功能,可以更好地和政府配合,既争取到优惠的政策,还可借政府的名望管好资产。

    政府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既然是政府,主要发挥宏观管理和引导的作用。首先应该在政策方面给予支持。

    税收引导。由于立体车位解决城市交通问题和汽车工业发展问题,还能生成一个新的行业——车库管理,解决就业问题。因此对于设备的开发研制人员,在个人所得税上应该考虑优惠。为了吸引社会游资投资该事业,应该给予投资者以投资抵免所得税的优惠,引导该项事业的投资以民间投资为主。有因该项目处于开发的初级阶段,开发费用本身占产品的价格比例就很大,如果增值税不适当降低,会延长产品投资回收期,丧失投资人积极性。

    停车本身属于城市交通管理。如果建立的立体车库,而城市乱停车的问题仍得不到解决那么就是交通管理部门的事情。他们应该配合这项城市建设的工程,加大对乱停车的处理,提高立体车位的使用效率,既增加税收有改善城市交通环境。

    尽管政府投资逐步减少,但还应该考虑这方面的支持。因政府的资金参与,可以降低项目的运行费用,增加项目的信用程度。日本就是给租赁以政府援助政策,发展城市建设的。在用租赁方式为公益事业投资服务时,政府给租赁公司提供50%政府贷款或50%政策性担保。我们也可以借鉴这个办法。比如,如今对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的救助资金,不如投入到政策性担保公司,让担保公司为立体车库租赁项目担保,然后由该项目安排享受救济的人员就业。同样的资金经过这样运作其功效可以放大若干倍,还主动地解决了人员的就业问题。

    车位的建设还涉及城市的环境建设、消防、物价管理以及土地管理等多方面问题,也涉及下岗失业人员的安排问题。政府应该有专门的机构协调这方面的问题出台相关引导政策。

    租赁公司如何发挥作用?

    租赁公司在这里应该主要起资产管理的角色。

    因项目涉及的部门比较多,租赁公司应该根据多方面的需求,策划出一种对国家集体和个人都有好处的运行模式。通过对租赁物件权利的控制,将社会资源有机地整合在一起。对各方负责,保障各方盈利或者受益。

    租赁公司应该以经营性租赁的模式参与经营和管理。租赁公司不仅租赁设备,必要的话还要管理这些设备的经营。一方面保证资金的安全回收,另一方面增加管理上的收入。

    厂商主要的作用是保证质量和创新

    因为该项目有政府的鼓励和租赁公司提供的金融服务,对于供货厂商来说,自己的产品应该具有广阔的销路。但是政府的支持不是提供垄断的机会,租赁公司的服务也是建立在质量保障的基础上。如果设备的质量有问题,那么同样处于被淘汰的地位。为了保障这一点,厂商还需要承担一些风险,一旦因质量问题出现退货,损失只要由厂商承担。

    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厂商主要的市场就是创新能力。因为立体车库除了组件可以标准化外,其他的形式没有什么标准,都是根据所建地域特征和市场流量而设计的。如何设计出符合当地特点既美观又实用的车库是市场的根本所在。你在整个运营环节中只担当制造、维护和维修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