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融资租赁业优势,促进国有企业发展

作者:屈延凯

    搞活国有企业要从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出发,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进有退。要经营企业和经营资本两手抓,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不同时期,要有所不同。对一般加工制造和流通服务企业,要大力发展混合型所有制的股份有限公司,以资本经营为主。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机制,使国有资本在企业发展中增值,在股份转让中获益。在关系国计民生的国防工业、能源工业、交通运输、邮电通信、城市公共事业及科教文卫等企事业单位中的国有独资或控股企业,要严格做到政企分开,摆脱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官商机制,真正做到股东正确行使委托权,董事会完善法人治理权,企业家在授权范围内用好经营权,监事会认真履行监督权。国有企业要与其它类型的企业一样,以平等的经营主体,按统一的市场经济规则,参与市场竞争,使国有企业成为促进和保障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主导力量。
    国有独资或控股企业在进行产品研发、设备技改、海内外投资、资产并购、产品销售、资产管理等生产经营和资本运作活动时,都离不开投融资服务的支持,但传统的银行信贷业务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企业债券、上市融资手续繁杂,条件要求高,也不能适应企业经常性的投融资需求。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投融资体制的运作载体和运作模式必须创新。融资租赁业就是一种新的投融资服务,是一种新的产品营销、资产管理的运作模式。融资租赁公司就是提供这种服务和运作模式的新的经营载体。充分利用国有企业的自身优势和融资租赁业的多种功能,有助于促进国有企业的发展。

一、利用国有企业的项目资源优势和所处行业优势,发挥融资租赁业的投融资功能,积极开展项目融资租赁,促进基础设施建设。
    国有企业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加强了在重要行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优势地位,如能源、交通、石化、冶金、邮电通信等行业,有着很多投资风险小、现金流稳定,投资回报好的项目。这类项目还款期限较长,若商业银行大量提供长期贷款,将造成银行长短期贷款的比例失调,一旦出现拖欠,银行资产的流动性、安全性将受到影响。采用BOT方式或股权融资,从长远看,不仅经济利益上不合算,而且有些行业还受到限制。
    企业若通过租赁公司筹措资金,开展项目融资租赁,即,租金的偿还是根据项目的收益或现金流的百分比提取,达到双方约定的租金总额或出租方的收益率为止。这样一来,出租人实际上承担了一定程度的项目风险,是一种使承租人、出租人、设备出卖人和出资人(银行、机构投资、信托投资等)多赢的投融资模式。

二、发挥行业中国企龙头的实力优势,开展出售回租筹措并购资金,打造国企航母。
    通过资本运作,实行企业并购是进行资产重租和资源优化配置,打造国企航母的有效措施。有与企业承受能力相当的并购资金是成功进行并购重组的前提。使用银行贷款或自有资金都会加大流动资金的占用,影响企业的扩大再生产。开展出售回租是解决行业中国企龙头并购资金的有效途径。
    优势国企可以将自己目前最具竞争力,创造价值最高的设备出售给租赁公司再租回使用,这样做,不影响原有设备的正常使用,不占用现有流动资金和银行信贷额度,又解决了并购资金或进行新项目投资的股本金,或为并入企业解决启动生产的流动资金。优势企业可在合理的承受范围内,不断将优质资产通过出售回租变现,进行资本运作,实现资本扩张,打造国企航母。

三、利用国企的优质资产和信用杠杆做保证,积极采用融资租赁方式,加速企业技术改造,提升企业竞争力。
保证生产设备的先进性和适用性是提升产品竞争力和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措施。在商业银行对一般固定资产贷款采取谨慎方针的情况下,企业技改时,融资租赁是一种灵活便捷的融资方式。国企可利用自己的优良资产做抵押或以自己的良好信用为保证,采用融资租赁方式筹措技改资金。
    对使用年限长、更新换代慢、必须长期使用的生产设备,企业可以采用会计准则规定的融资租赁方式融资租入设备,计入企业的固定资产。企业可利用加速折旧和税后利润偿还租金。租金支付完毕后,取得设备的所有权。
    对虽然需要长期使用(三年以上),但设备更新换代快,陈旧风险大的设备,企业应树立“所有并不重要,使用创造价值”的观念,企业可按会计准则的规定采用经营租赁方式,融资租入设备,不计入企业的固定资产,租金可在税前收益中摊提。租赁到期后,再根据具体情况决定购买、退租或租入新的设备。这样做,可以充分利用税收政策,确保设备收益与租金支付相匹配,始终保持设备的先进性,避免因设备陈旧风险带来的财产损失。
 
四、促进国有资产管理(经营)公司与融资租赁公司的合作,发挥融资租赁的资产管理功能,盘活闲置资产,实现有效资产的优化配置。
    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公司、中央和地方授权经营的国有资产管理(经营)公司担负着国有资产所有权人和对国有资产(资本)进行运营管理、保值增值的责任。国有企业(资本)通过市场退出机制退出后,这些机构还担负着盘活闲置资产、实现有效资产的优化配置的繁重责任。
    促进国有资产管理(经营)公司与融资租赁公司的合作,可以通过租赁公司,采取委托租赁方式,盘活闲置资产。也可让这些公司投资或控股的优势公司,选择闲置的有效资产,通过租赁公司,采取融资租赁方式,取得闲置设备的使用权,达到有效资源的优化配置,使优势企业可以采取分期支付租金的办法,实现资本扩张。还可以利用公司的优质有效资产,采用出售回租方式筹措运营资金。

五、利用国企产品的质量优势和客户优势,发挥融资租赁业的促销功能,加速国产设备的流通。
    在市场经济成熟的国家,以实物为契约,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传统交易方式已发生了很大变化。能不能为客户提供融资手段,已成为企业开拓市场的一个重要问题。
     国产设备的流通,在计划经济的时候,是依赖机电公司和物资部门。现在工业设备从产品设计、原材料采购,到生产、销售、分期付款,全部由生产厂承担。工业设备的新的流通体制仍处在探索阶段。作为经济运行的链条,制造部门就是制造部门,流通部门就是流通部门。厂商开展分期付款是自己套自己,绝对不能在流通环节多占款。租赁公司就是符合市场运作规律的新的设备流通载体。
     企业与租赁公司合作,采用融资租赁方式促销设备,由租赁公司承担用户分期付款的风险。制造商及时收到销售资金,可用于扩大生产或投入科研,进一步开发新的产品。制造厂商成立自己控股的租赁公司或者委托第三人作自己的租赁销售代理,不仅可以及时拿到制造业应该拿的利润,而且还可维护自己的产品在市场中的流通秩序。因为控制二手设备的市场价格,有利于新产品价格的稳定。
    我国的融资租赁业已经对外开放了,但对内没有开放。国内的厂商或者流通企业成立独立的租赁公司尚不能做融资租赁,只能做出租服务。因为国务院文件规定,融资租赁业务是金融业务,必须经人民银行批准。厂商如果想采用融资租赁业务促销,目前只有和外商成立合资租赁公司,或申请成立金融租赁公司、财务公司,但准入门槛太高。如果租赁公司不介入货币市场,就是凭自己股东的钱,或者是凭它的经营业绩逐步取得银行贷款,或投资机构提供的委托租赁基金,就没必要设这么高的门槛。它就是一个促进设备流通的商业机构,也无须人民银行审批和监管。
    入世在即,外国公司已经可以通过其在我国成立的合资租赁公司促销产品。国内的制造业由于没有为客户提供融资服务的渠道,将很难面对国外公司的挑战。一定要尽快开放国内的租赁业,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工业设备的流通体制。

六、利用融资租赁业务的资本形态转化功能,改善企业现金流,平衡利税,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发展。
    企业经营难免受市场风云变幻的影响,企业利润会随着产品的开发投入期、销售增长期、销售稳定期和销售衰落期发生相应变化。在企业效益最好的时期,收回设备投资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证。
    直接融资租赁是将租赁公司的货币资本转化为设备,以融物的形式解决了企业的设备购置资金,减少企业设备投入期的现金流出,减少当期的利税下降。在企业高收益期,也可通过灵活的租金支付方式,加大租金支付,加快设备投入的回收,平衡利税的高速增长。在市场竞争激烈,销售额和销售利润下降时,由于设备投入已基本回收,可以利用价格优势,大大提高设备的竞争力。
    企业产品的销售由于市场需求和产品的生产周期,一年当中,也有一个旺季和淡季之分。在这种利润起伏较大的情况下,利用融资租赁的灵活的资本形态转化功能,对均衡利税,均衡股东的回报,使企业稳定发展有着特殊的作用。
    出售回租是将企业的实物资本转化为企业的货币资本。可增加当期的现金流入,解决因跨年应收账款对企业利税额和股东分红带来的不利影响,保持企业在销售淡旺季现金流的匹配。

    融资租赁业作为一种新兴产业,对促进投融资体制的改革、搞活国产设备流通,拉动社会投资,促进国有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应当引起国有企业的重视。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
                            常务副会长    屈延凯
                             二OO一年二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