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与中国租赁业

作者:徐飞

上海金海岸租赁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金海岸中国租赁网

金海岸全国租赁网络中心
 
常务副总裁、博士 

一、当前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特点

在新世纪来临之际,互联网和电子商务,被视为21世纪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之一,是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中心之一,也是世界各国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电子商务将世界推向一个整合经济模式的新时代。电子商务作为当代信息社会网络技术的产物,作为一种与高科技结合在一起的企业经营方式,使传统的商务形式发生了革命性变化:重塑了供应链形态,使供应商、批发商、零售商与最终用户建立了超越时空的密切联系,推动了全球经济一体化;使消费者有了更广泛的信息获取渠道、市场选择余地和讨价还价能力,提高了消费者主权地位;极大地提高了商务活动的效率,大大降低了社会交易成本;基于数据化、全球化水准的金融服务,不仅使网上信用支付成为普及,而且使整个商业过程的数据化金融支持得以实现。
  经历了几年启蒙、喧闹、探索和启动的中国电子商务,正朝着更深的层次、更大的范围发展。当前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特点是:

1.网站建设迅猛发展,网站模式更加多样,大众化程度明显提高

近年来,网站数量呈爆炸式增长。据统计,当前网民数量,已达1690万,网站数量已经突破11500个,商务网站已达1200多家。电子商务的交易额今年可望达到8亿元。今年首届电子商务大会的召开,如嘹亮号角和强劲东风,促成了电子商务的千帆竟发。起端于赛博空间的“鼠标”型网站,如阿里巴巴,8848,中国商品交易中心等演绎着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电子商务;门户型网站,如新浪、搜狐、网易等,当仁不让,也纷纷进军电子商务;植根于物理空间的实业企业,以产业为支撑,市场为依托,利用自身在资产、品牌、市场、物流、配送、维修等方面的诸多优势,不失时机的推出自己的“水泥”型网站,势头喜人。长虹、海尔、美的、春兰、三九等一批传统企业现已成为电子商务主战场的生力军,显示出勃勃生机。

对于很多电子商务服务商来说,1999年刚刚有过的登场亮相或独步天下的快感,很快被2000年的竞争压力所取代。这将迫使各个电子商务服务商们的经营水平不断提高,迫使电子商务网站由“抄袭式”、“跟风式”、“模仿型”经营向各有特色、独具创新的方向演变,千站一面、粗放式经营的网站将不再有市场,各个电子商务网站的经营领域将细分、再细分,网站商务模式将越来越多,精彩纷呈。

大众化程度是电子商务发展的明显标志。群众是电子商务的基础,是现实购买力的主体。近年来,在上网主体的多元化、网络技术的普及化、应用范围的扩大化、上网的便捷化、语言的通俗化、多语种交互的变通化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的进展。网络走出了神秘和高深,由贵族化、精英化走向平民化、大众化,网上购物、网上拍卖、网上旅游、网上炒股、网上保险、网上看病、网上教学、网上收发语音电子邮件等都获得了较快的发展。网络越来越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成为生活工作的一部分。

2对电子商务的认识,实现了从浮躁空泛向理性实用的升华

曾几何,“做电子商务不必赢利”的说法十分流行,在这种说法的误导下,普遍存在着一种片面强调网络经济和电子商务特殊性和神奇力量,严重忽视现实或预期经济效益的倾向。不少电子商务企业或电子商务项目以风险投资收益为唯一目标,浮躁空泛,追逐"全国第一""世界最大"。无味的网络广告,铺天盖地的搞"烧钱"大比拼,以玩"大手笔"自翊,片面追求pageview,片面追求上市,把上市融资的阶段目标异化为终极目标,争当一夜暴富的新贵"智本家"。此种一厢情愿的思路使很多电子商务企业在经营与发展上进退维谷、举步惟艰,面临极大的经营风险。现在,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网上和网下、有形和无形,实和虚是共生共荣的关系,新经济和旧经济绝非对立,天网必须落地,电子商务必须赚钱。

由于中国电子商务是由主导信息技术的IT业界推动的,使得中国电子商务在发展之初就带有浓厚的技术倾向,“重技术、轻商务”的现象比比皆是,以为只要技术到位一切自然成功,如果不成功则必然是因为商务环境太落后,责任在彼,一推了之。现在,电子商务中的“电子”与“商务”的关系是“毛”与“皮”的关系已成为一种共识,人们深谙“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道理。电子商务企业以“商务为本”,将目光转向工商企业和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以此确立电子商务服务方式和电子商务解决方案。

3.基础设施有长足进步,带宽将逐渐成为免费资源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进步,数据通信在我国取得了快速发展,中国电信在较短时间内基本建成了覆盖全国、技术先进、功能完善、完整统一的公用数据通信网络,为推动我国国民经济信息化的进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电信从1996年开始,规划建设公用宽带数据网,并根据各地的实际业务需求分步实施。经过三期工程的建设,目前已建成覆盖全国31个省会城市的宽带骨干网,其中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还设有国际出入口,同时还有十几个省根据省内业务需求建立了省内的宽带网。可以说,公用宽带数据网已经覆盖了我国经济较发达有宽带业务需求的各主要城市。

随着我国公用宽带数据网的逐步建设和完善,它已经成为各类公用数据网络的基础,并在我国的信息化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中国电信的IP 网络(CHINANET 和 CNINFO)已经利用宽带数据网作为其传送平台,从而大大地提高了中继传输能力,改善了网络性能和服务质量。还有多个部委利用公用宽带数据网进行了内部的高速数据联网,实现了远程资源共享,提高了工作效率。另外在宽带数据网上还进行了远程医疗、远程教学、视频点播、会议电视等多项应用的试验,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可以说,公用宽带数据网的建设使我国数据通信的技术和应用水平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为我国信息化的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今后,我国将根据市场的需要继续扩大网络的覆盖范围,增加网络的容量,继续完善网络的业务种类和功能,并积极跟踪该领域技术的最新发展,适时引入新的技术,使其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的有力支撑平台。

带宽将逐渐成为免费资源。我国的通信基础设施正在以极其惊人的速度发展,各省市都能够以高速光纤通信网络项目获得大量的资金支持,12年后,北京、上海、广州等主要城市的光纤网络将通达所有街区,使小区住户网络带宽达到视频标准。同时,由于通信领域竞争的引入,各个服务商都已经把主要的竞争集中于呼叫中心、内容服务等客户化增值服务,预计3年,最多5年后,以视频为标准的基本网络带宽服务将逐渐成为免费,不可能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电子商务的基础设施将日臻完善。图像通信网、多媒体通信网将建成使用,三网合一潮流势不可挡,高速宽带互联网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制约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网络瓶颈有望得到缓解和逐步解决。新一代高速互联网方案会尽早出台并付诸实施。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将具备良好的网络平台和运行环境。消费者的上网费用将越来越低廉。

4.数字化的金融信用体制初见端倪,网上支付成为可能

近年来,我国银行电子商务的基础建设已取得可喜成绩。中国金融数据通信网络基本框架已经建成,卫星通信网已建有两个主站和646个地面卫星小站。全国电子联行系统已有一千多个收发报行,联接商业银行一万多个通汇网点,大大加快了全国异地资金的处理能力。支付清算系统已成立了全国银行卡信息交换总中心和金融清算总中心,新的支付管理机制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目前国内开展E-Bank服务的银行有三家: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其中中国银行采用的是SET协议,另两家则使用了SSL。这三家网上银行现在开通的服务基本上E-Bank业务中比较初级的内容,是传统业务在网上的延伸,也只是商业银行业务的一种补充手段。如个人对公的帐务查询;支持同一户名下不同存期、不同卡种或折种间的转帐;支持不同户名的资金划拨;实现个人网上支付;代收公共费用等。相对而言,中国银行的E-Bank对公服务是当前国内最丰富的,除了上述一些功能外,中行还推出了银证快车服务,对国内证券市场的一、二级市场进行业务清算;企业客户可以通过中行的E-Bank向国家外汇管理局进行对公汇入汇款申报;集团客户还可以在网上划拨内部公司之间的资金。
  目前我国实际开展的“准网上支付”是土洋结合的办法,信用卡、借记卡、储蓄卡、邮局汇款和货到付款等多种支付方式混合使用。网上支付在2000的主要任务是推广、提高和完善,是如何进一步支持企业间电子商务的应用与发展。随着网上支付在消费者电子商务中投入实用并日渐成熟,网上支付将不再成为2000年的热点话题。按照WTO规定的金融开放时间表,中国的消费者和企业在5年内将逐渐获得基于人民币的、数据化的、全球化水准的金融服务,将要普及的不仅仅是网上信用支付,而是整个商业过程的数据化金融支持。

5.物流问题跨越了简单送货上门的阶段,但在层次上尚未突破

实物配送问题在1999年有所突破但并未根本解决。一些号称已经推翻“物流大山”者,有的不过是初步尝试,有的则是似是而非。我国现有的物流企业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1)中央直属的专业性物流企业,即专营生产资料的物资储运总公司和外运总公司。仓储主要针对系统内部,因此商流与物流分离,受行政控制;2)地方专业性物流企业,即地方商业系统的储运公司及粮食仓储系统,完全受当地行政领导;3)兼营性物流企业,即集物流与商流为一体的物流企业,比重大,且数量正在不断增多。
  长期以来,由于受计划经济的影响,我国物流社会化程度低,物流管理体制混乱,机构多元化,原物资部、原商业部、对外经贸部、交通部以及中央各部(煤炭部、林业部等)、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均有各自的物流系统。这种分散的多元化物流格局,导致社会化大生产、专业化流通的集约化经营优势难以发挥,规模经营,规模效益难以实现,设施利用率低,布局不合理,重复建设,资金浪费严重。由于利益冲突及信息不通畅等原因,造成余缺物资不能及时调配,大量物资滞留在流通领域,造成资金沉淀固化,发生大量库存费用。另外,我国物流企业与物流组织的总体水平低,设备陈旧,损失率大、效率低,运输能力严重不足,形成了
瓶颈,制约了物流的发展。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增长,特别是连锁商业的发展,各种形式的配送中心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各种类型的物流配送中心1000多家,连锁公司700多家,其中上海和广东数量最多,发展也最为成熟。此外,日本、美国、英国等国家在我国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建有自己的物流配送中心。国外还有一些企业机构正在研讨中国的物流配送业,把今后几年内打入中国作为发展战略。
  分析目前我国各种物流配送中心的情况,可以大致得出这样的结论:物流问题已跨越了简单送货上门的阶段,基本上属于真正意义上的物流配送,但在层次上仍是传统意义上的物流配送,即处于物流配送初级阶段,尚不具备或基本不具备信息化、现代化、社会化、以及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一体化的新型物流配送的特征,因此在经营中存在着传统物流配送无法克服的种种弊端和问题。

6.信用问题日渐突出

新经济赖以运行的社会保障机制,必须以社会成员之间高度的信用依赖和信用确信为基础。一个社会越是尽快建立社会成员彼此之间的信用保障体系,新经济越是能尽快建立起来。从一定意义上讲,新经济更是一种信用经济,信用安全是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支点和基石,无信用安全,则无所谓新经济。与新经济、网络经济和电子商务相适应的应该是具有高度组织性的社会,信用危机与信用瑕疵,是威胁这个社会组织的天敌。在赛博空间,人们对自己的交往对象的判断越来越模糊化、概念化、抽象化。在面对面的交易中,人们彼此间都是将信将疑,对别人当面应用验钞机来检验自己提供的货币的真假都已习以为常、视作当然。眼看、手模、耳听、鼻嗅尚且买到伪劣产品,在虚拟的网络上,人们怎敢仅通过mouseclick confirm,然后贸然成交?

我国虽然已经进入了市场经济阶段,但因为市场经济管理和法制建设的相对滞后,信用意识淡薄、国家信用保障体系落后,一直未能建立起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信用保障体系。与网络经济相比,中国的信用保障体系更处于待建阶段。首先,企业信用低下。有关权威数据表明,我国企业间逾期应收账款发生额约占贸易总额的5%,而且呈愈演愈烈态势。而在市场经济成熟国家,这一比例为025%至05%。目前我国因各类企业违反合同约定或者种种故意欺诈行为而引起的经济纠纷数以百万计。其次,公民个人信用属于黑数。最近上海地区成立一家个人资信公司一度成为新闻。上海有180万人在全国率先拥有资信公司作出的个人信用报告。但180万人与近13亿中国人口相比,实在是九牛一毛,在目前中国的个人信用依然是一片盲区。再次,商业银行信用风险隐患深重。许多商业银行依然把自己的信用建立在百姓对中央政府的信任之上,继续吃国家提供的免费信用午餐。第四,信用司法保障体系存在缺陷。一些地方司法机构对因经济信用引发的诉讼的处理仅仅是一宣判了之。数百万当事人拿着一张张无法兑现的法律支票而望法兴叹。最后,随着电子商务服务商们服务规模和范围的扩大,服务水平和质量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压力和挑战。商家和网站经营者是否信守服务承诺,即是否拥有良好的商业信用,不但成为人们衡量电子商务服务商或电子商务网站好坏的重要指标,而且不断引发一个又一个的投诉甚至诉讼。因信用问题而导致的电子商务方面的纠纷,将逐渐成为媒体热点,“电子商务官司”在今年以来成为新的官司品种。

7. 政府的行政推动初见成效,电子商务的立法工作提到议事日程

    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与北美和西欧自下而上的市场拉动相比,从一开始就具有明显的自上而下的行政推动的特点。政府在开展示范工程,宣传、普及电子商务知识,提高全民电子商务意识,在发展政府级的非支付性的电子商务,政府对企业、企业对消费者的电子商务,在审议认证体系及认证机构的审批标准和办法,在开发安全技术产品,加强金融信息化建设,提供和完善网上支付和交易手段,在加强国际间的电子商务合作,借鉴先进的发展经验,以推动我国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在研究法律、法规,制定相关标准、规则和政策等诸多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其效果已日益显现。
  关于电子商务的政策制定和立法工作,我国注意研究、学习外国的先进经验,密切关注世界发展动向,结合中国国情,拟制定一系列有中国特色的电子商务政策法规,主要包括:()税收和关税;()电子支付;()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以及域名等知识产权保护;()个人隐私保护;()电子商务安全;()电子商务法律和规则;()信息内容管理;()技术标准建立;这些问题现已提到议事日程,国家信息化办公室组织编制的“中国电子商务框架”可望公布实施。国家级的电子商务认证中心(CA)可望在今年年底建立并投入服务。

二、目前中国租赁行业的总体特点

在发达国家,租赁业被视为朝阳产业,占GDP总量高达20%,占市场份额30%以上,许多产品如汽车、住房、音响器材等一半是销售,一半是租赁得以流通,其中大型设备的租赁额甚至可以占到其流通量的80%以上。然而,我国的租赁营业额仅相当于美国的1%,日本的2%,其市场发展空间相当可观。

    1.租赁需求正在迅速增长

中国经济已到了发展租赁业的大好时机。国家内需不足,消费不旺,急需发展新的营销方式。生产过剩,产品积压严重,单一的销售渠道已经很难满足,继续发展除销售之外的流通渠道成为一种客观需求。宏观经济所表现出的购买力疲软,恰恰是促进租赁需求增长的重要动因之一,更多的投资人和消费者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被迫转向于借助租赁的方式解决设备和商品的取得。租赁是降低购买力门槛的重要方式,对拉动内需和激发购买力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信贷消费、租赁消费成为国家倡导的、亟待发展的新型消费模式。信用消费租赁消费已到了必须出台的时候。高科技日新月异,新产品更新换代越来越快。常租常新、先租后买的营销新概念,已越来越被人们接受。民营企业和非公经济实体的大量发展及国有企业的改革使租赁成为一种融资的新手段。中央“开发大西部”的战略决策,为租赁业的开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随着中国加入WTO的步伐,租赁也成为国外的设备供应商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途径。在目前的宏观经济背景下,租赁需求正悄然增长着,具体表现为:

    生活用品的租赁需求正在各个消费品领域出现,从电脑租赁到汽车租赁,房产租赁、办公用品租赁、儿童用品租赁、会展商用工具租赁,乃至不久前众多国际知名IT企业(包括IBMHPDELL)在中国纷纷推出其用租赁方式实现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租赁的需求在各个领域蔓延,且从传统行业发展到新兴行业,大有星火燎原之势。

    新经济环境下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由于贷款的相对困难,对生产设备的融资租赁,对生产和经营场地的租赁,对库存商品和闲置资产的租赁,表现出高度的热情。在今年623日的上海中小企业服务咨询会上,金海岸再度成为各企业经营者趋之若骛的特色服务商便是明证。

    2.“租赁”概念为更多的人接受

观念落后一直是导致中国租赁业发展相对落后的另一个主要原因,但是这一点,也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中国消费者正开始从观念上逐步淡化对所有权的强调,并且用日趋成熟的判断标准来看待和选择自己的消费方式。一部分租赁企业用他们持续的品牌广告、用他们的完善的服务,来诠释和宣传“租赁”的概念,金海岸正是这群企业中的领头羊。未来社会是一个新的“游牧社会”,人要流动,资源要流动,固定资产会大大减少,流动资产会显著增加,这使得租赁不仅是一种必须,更是一种必然。许多人开始有了第一次租赁消费的经历,租赁消费便不再遥远,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接受“不求天长地久,只求曾经拥有”、“淡化所有权,强化使用权”、“淡化占有欲,强化利用率”的新消费理念。

3.可供租赁资源充足

     由于观念的原因,从家庭到企业、单位,长期积累了大量利用率较低的设备、工具。自古以来,我国受小农经济传统观念的影响,对大规模相互协作的现代生产方式还不适应,以部门、单位为整体的观念在人们头脑中根深蒂固,从家庭到企业都搞“小而全”,对资产的  “所有权”看得太重。因而,尽管资产的使用机会很少,有的甚至一年或一月只能使用一次或几次,也不惜花重金把其买下来,作为自己的所有财产,世代相传;企业、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军队、民间团体、街道办事处等都是如此,大至高档设备,小至生活用具,其利用率极低,重复配置闲置浪费现象到处可见。国营大中型冶金、化工、建筑、纺织等行业的专用设备闲置现象最为突出。据统计,建国以来,仅国有企业由于盲目投资购置利用率低的设备达近万亿元。

产业结构调整和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大部分企业转产、停产、合并、技改等造成的大量设备闲置。计划经济时代,我国工业发展的重点是重工业,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和经济结构的转变,轻工业比重逐年增加,在这种产业结构调整中,许多企业转产,旧的设备一时找不到用途,而造成大量的设备闲置;一些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在购进新的大型设备的同时,原来的中小型设备或相对落后的设备被闲置起来;一些企业在合并、停产过程中,造成的一批得不到用途的设备被闲置起来;由于经营不善,产品滞销,生产进度放慢,无形中造成设    备的闲置或半闲置状态。近年来,随着现代企业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和设备资金投入的增加,闲置设备总量仍处于上升趋势。

九十年代以来,特别是亚洲金融危机后,人们普遍对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问题给以极大关注,为深化金融改革,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收购、管理和处置银行不良贷款,同时为解决国营大中型企业的过高负债,促使企业转变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扭亏解困的战略目标,我国政府决定成立信达、华融、长城、东方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这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有大量的质押抵押等存量资产,其中不乏数量可观可供租赁的资产。

    4.租赁商发展滞后

由于税收政策、信用环境等方面的原因,尽管“租赁”需求迅速增长,由“租赁”公司组成的供应队伍却相对发展滞后。总体表现为小型、分散、无序。在生产资料租赁领域,集团和行业特征明显的内部租赁仍然占很大比例,真正社会化的生产资料租赁经营还处在初级阶段。以建筑设备为例,大型的设备租赁公司主要从一些集团性的建筑承包商中派生而来。

在生活用品租赁领域,由于目前中国企业和消费者的信用概念和恪守信用的商业习惯尚未养成,一些生活用品租赁公司不得不提高收取的押金比例来规避风险,押金的比例一旦上升到接近商品的购买价格时,就失去了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在消费者的心目中,租赁行业里尚未形成有相当知名度的品牌企业。由于没有明星企业的带动,行业的服务标准和经营规范的提高就显得相对缓慢,与消费者的期望尚有不少距离。

5.             租赁业发展正面临重要机遇

目前中国租赁市场正面临五大发展机遇:

    中国经济目前所遇到的困难,主要反映在内需不足。如何有效的拉动需求,成为整个经济关注的焦点。通过对租赁流通的扶持,改善租赁业发展的政策背景,可以拉动内需,变向释放购买力,促进库存商品的流动,对国家经济的发展意义重大。

    如何解决产业调整过程中沉淀并固化的存量资产,是绝大多数国有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中国经济发展的地域性差异非常显著,发达城市产业调整中产生的闲置生产设备可以在欠发达城市和地区得到应用。由于涉及国有资产的流失,一般企业不愿意折价出售,通过租赁方式盘活这些存量资产恰恰解决了这个问题。

    西部开发成为新世纪中国的聚焦点。西部开发主要集中于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近千亿的资金需求。在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融资租赁提供了非常有效的解决方案。东部、中部的资金通过对本地设备制造商和融资租赁公司的支持,来推动西部开发所需的大量建筑设备、能源深加工设备的销售,从而牵动全局。

加入WTO带来的机遇。许多国际著名的设备制造商和租赁公司都希望借助中国加入WTO的历史性机遇,进入中国租赁市场。这些企业加盟中国的租赁市场,会带来完善的经营理念和服务标准,会让中国的消费者更加了解和接受租赁消费方式,从而改善租赁供应商的结构,带动整个租赁行业的发展。

电子商务给租赁业发展带来的机遇。

三、电子商务给租赁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影响

互联网络的全球化和市场化,推动了全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在世纪之交,电子商务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领域。通过信息网络进行商务活动,可以有效缩短交易时间,降低交易费用,提高交易效率;它有助于降低企业的成本,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它还提供了更多的消费选择和利益。电子商务的兴起标志看贸易流通领域内掀起的一场革命,电子商务的发展将形成新的商品交换和服务交换制度,构架新的市场规则,冲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加快经济全球化和全球市场一体化的进程。现在,电子商务的发展异常迅猛,分析家们预测,到2002年全球利用网络从事商务的金额将超过3000亿美元。

   江泽民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第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指出:电子商务代表着未来贸易方式的发展方向,其应用推广将给各成员国带来更多的贸易机会。在发展电子商务方面,我们不仅要重视私营、工商部门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应加强政府部门对发展电子商务的宏观规划和指导,并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律法规环境。江主席的指示,为我们稳步推进电子商务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职责和任务。

    电子商务给租赁业的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和影响,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巨大的市场,全新的竞争规则
  数以亿计的网络用户被因特网连接起来,且数目以70%的速度增加,为租赁业展现一个全球性的巨大市场。基于Internet的电子商务赋予租赁业一种全新的营销方式,带动其实现国际化,并重新构架市场竞争规则:所有租赁商无论实力雄厚还是规模较小,在网络上一律平等。竞争规则悄悄改变,租赁业实力得到新的注释,许多租赁商纷纷在网上重建自己的竞争优势,通过网络使小租赁商变大,本地租赁商国际化,跨国经营不再是大租赁商的专利。 这预示着电子商务时代的租赁商,是靠先进科技所增加的竞争力,来确立自己核心竞争优势的。
  2.全新的服务模式
  电子商务时代的租赁商突破了传统的经营和服务模式,出现了网络租赁商、自助租赁商、无人租赁商、电话租赁商、信息服务中心等,以此来实现以客户为中心、提供全功能、个性化的服务模式。拥有交易信息平台和交易服务平台的网络租赁商,可以通过强大的分类检索数据库、实现自主信息浏览与发布;通过网上洽谈室,使每一个用户、商家可以直接在网上进行业务洽谈、信息交流,充分体现网络的互动性,辅助用户决策,实现从用户信息浏览、信息核实,租赁决策到在线订租、网络结算的一条龙服务。针对租赁业务的特点和一般商家、用户对其过程不甚熟悉,借助网上咨询室,可获得合同样本、保险及法律咨询、一般流程咨询和常见问题咨询等服务。

新的服务模式为客户实现超越时空的“AAA”式服务,即在任何时候(Anytime)、任何地方(Anywhere)、以任何方式(Anyhow)为客户提供每年365天,每天24小时的全天候租赁服务提供了可能。

3.全新的运作模式
  电子商务时代的租赁商,随着高科技的迅猛发展,运作模式趋向虚拟化、智能化。现代租赁商不再需要一定要在各地区设置具有物理空间的分支机构来扩展业务,只需连入Internet的终端即可将租赁业务伸向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正是基于Internet的电子商务技术,为现代租赁商重构了虚拟化的组织形式,展现了广阔的虚拟化租赁空间。现代租赁商通过在业内进行垂直整合,充分利用传统租赁商在供应、客户、渠道和配送等方面的优势,仅靠少量的知识员工,便可为数量大得传统租赁商难以企及的顾客提供全功能服务。
  4.低成本,高效率
  开办一个Internet租赁企业,由于信息流、商流、资金流的集成,租赁物件的零仓储,配送线路的最优化,其所需成本,相对于传统租赁商的开办所需的大量土地、资金、人力和建筑而言,要低的多。因特网连接全球各个角落,信息传递快捷,可以最大限度的消除租赁供求信息的不对称性,使撮合成交或自动配对成交的几率大大提高,同时使交易成本显著降低。此外,租赁商可在网上实行主动、及时和交互的宣传策略,树立良好的租赁商形象。电子商务还能提高租赁商决策的科学性、正确性,有利于增强租赁商的经济效益和国际竞争力。
四、在线租赁发展的总体趋势
   
今后我国在线租赁发展的总体趋势是:
  
1.专业化趋势

电脑、汽车、建筑机械等租赁的专业化将会大力发展,一些省时、省力的办公自动化设备、各种工、商、机械和节能设备、农业机械、日常用具等的专一租赁比例将会大幅度提高。与此相对应的专一化租赁网,如汽车租赁网、房产租赁网、儿童用品租赁网等,因其固有的不可替代性及较稳定的网民基础而大行其道。专一化租赁网之所以能得到较快的发展,是由于它把有限的人力,财力,物力,社会的关注力,企业的潜在力,集聚在某一方面,力求从某一局部,某一专业,进行渗透和突破,形成和突现出局部优势。进而通过局部优势的能量累积,争得竟争中全局的主动地位和有利形势。专业化还使得技术谈判、商务谈判和租赁谈判的标准化、集成化、程式化和简单化成为可能。因此它比较好地满足了租赁当事人的个性化方面的深层要求。所以得到人们的欢迎。
    今后在线租赁网,将从六大方面满足网民个性化要求:制定信息的个性化要求;选择租赁标的物件的个性化要求;发挥潜在能力的个性化要求;参与品评和发表见解的个性化要求;业务扩展中的个性化要求;深度服务的个性化要求。人们将真正尝到电子化给租赁各方带来的快捷和实惠。
  
2.融合化趋势

这里的融合有三层含义。

首先,随着租赁业向纵深方向发展,经营性租赁和融资性租赁,直接租赁和间接租赁,国内租赁和国外租赁,干租赁和湿租赁,硬租赁和软租赁、设备租赁和技术、工业产权、专利租赁,物件租赁和人才租赁等的边界将越来越模糊,各种租赁方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渗透,相互融合,浑然一体;

其次,信息的融合。任何一个专业租赁网不可能满足租赁消费者全方位、多层次、多偏好的个性化需求,都会遇到资源的空缺与内容的挂一漏万,因此,势必感受到融合的重要。只有融合,才能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用。这种对信息进行融合的客观要求,将会导致许多租赁网的整合。由扩充期兼并式的整合到互补式的整合,双方或多方,电子商务商和传统租赁商之间发现所长,发展所长,稳定所长,互补所短,互通有无地融合在一起,以求得共同的发展。
    第三,业务流程的融合。一种以以方便客户为原则,以共同利益为纽带的,以多方协同达成最终租赁交易实现为目的的垂直型租赁网,将得到迅猛发展。网站不仅提供信息平台而且提供交易服务平台,租赁交易的整个流程将实现集成化、实时化。融合的深度发展,必然是市场的扩展和租赁网服务领域的延伸。

3.连锁化趋势

连锁店作为商业领域新的流通形式,其发展势头强劲,并愈来愈显示出其强大的生命力与活力。连锁业不仅在大卖场、超市、便利店等领域获得巨大成功,在租赁等其它领域也开始相继发展连锁。

租赁连锁店在市场呼唤中应运而生。它以校园、医院、社区等巨大市场作依托,依靠规范的连锁管理规则,在银行、保险公司的支持下,在电脑商、房屋中介商、通讯生产商以及音像制造商、生活用品制造商等的紧密配合下,利用互联网形成集生活资料、生产资料、音像通讯产品、电脑、房产等综合型专业租赁连锁店。连锁店发展的三大支持点是:连锁店本身的便利与周到的服务;合作厂商的紧密配合;低廉的租赁价格和滚动式强力促销。

最近的未来,类似校园租赁连锁店、医院连锁店、儿童用品租赁店、社区租赁连锁店等针对特定人群、特定区域的连锁店,将会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校园租赁连锁店将选址在各大住宿制高校教育超市或校园勤工俭学亭,主要经营电脑相关、音像制品、AV视听、健身器材、野营用品、表演道具、舞台器材、教学设备、学生二手用品交易代理等,采用“免押金、低租金分期付款”等适合学生的租赁方法,满足学生对租赁商品的需求;医院连锁店将选址在各大医院,或直接与医院合作。主营患者自检仪器(电子血压计 电子血糖仪)、康复器材(轮椅 拐杖 家庭吸氧机)、住院期间的休闲设施(微型电视机)等;儿童用品租赁店将选址在大型儿童室内游乐场(各大型商场内)或大卖场儿童用品销售区,主营学步车、婴儿摇篮、童车、童床、高级儿童玩具等;社区租赁连锁店以房产租赁、电脑、健身休闲器材,康复用品、音像、生活用品等为主打租赁商品,以出租厨师、钟点秘书、礼仪小姐、婚庆一条龙服务、钟点保姆、钟点家教、钟点主持等为服务租赁项目,以最大满足社区居民需求,丰富社区居民的生活内容,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
  
4.区域化趋势

由于我国地区资源条件的差异性,生活水平的差异性,消费结构的差异性,文化风俗的差异性,必将在网络经济和在线租赁发展中表现出区域差异。业内专家认为,京津沪及东南沿海地区等大城市的居民生活水准较高、消费观念多元化、信用制度较好、流动人口众多、市场经济比较成熟,租赁业可率先在这些地方崛起,建成若干龙头租赁企业和较局具规模的租赁“组合港”。尤其是上海作为中国的经济金融中心,有强大的市场容量和幅射功能,是理想的开展网上租赁的基地。一些中间城市有可能出现“喂入港”、物流分中心和以配送为特点的租赁网商流传输体系。有区域经济特点和地域文化特色的一批小型租赁商、租赁网站,在西部将得到快速发展。在资源型地区建立租赁需方信息和客户中心,在经济发达地区建立租赁供方信息和客户中心,在海外发达国家建立国际租赁公司和国际设备制造商的供方信息中心和客户中心,同时利用区域内的经济发展差距,寻求区域内部的信息网上互通和租赁交易机会,各区域网络中心和配送中心的建立,将有效形成覆盖全国和国际区域的信息、物流网络,为进一步实现跨区域的资源调动和配置,提供强大的信息和客户群的支持。
    形成区域特色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受区域文化的影响和消费习惯的制约。租赁网建设的深层发展必然在栏目建设及租赁物件上反映这一特色,并形成自已的区域特点和相对稳定的客户群。
  
5.大众化趋势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有12亿人口,约有3亿多个家庭。每个家庭在生活用具和消费结构大体相似,以家庭为单位的重复购买现象非常普遍,有些甚至是利用率极低的品种。例如花上万元购买一台摄象机,一年用不了几次,有的几乎成年放在家中;又如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学习电脑、钢琴,花上万元购买下来,等孩子学会后就成了闲置品;一些家长为小孩购买各种儿童玩具、童车等,等孩子学会后就变成了废品,如此等等,举不胜举。随着网络知识从深宅大院走向平民和普及,随着个人及家庭上网人数得急剧增加和上网的进一步便捷,随着租赁意识的日益提升和普及,租赁供求信息的不对称性将得到根本消除,真正意义上的社区小型租赁网,将会增多。虚拟社区将向真实社区发展和延伸。个人租赁网,在线租赁代办点和网络中间体将得到发展。今后小区和各地开发区局域网将朝着生活的网络化,租赁的连锁化、大众化方向发展。

6.延伸化趋势

延伸化趋势是在线租赁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在线租赁具有无限生命力的具体体现。这种延伸将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① 向租赁物件的提供商、生产商方面扩展和延伸。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个性化服务的优势将越来越充分地显示出来。在线租赁可以将交易信息和交易品种的频率和受消费者追捧的程度等信息,通过在线多维分析和数据挖掘技术,形成具有商品价值的建议,为租赁物件的提供商、生产商提供导向。定制信息将受到厂商的欢迎。反馈转发和一网多发信息将得到发展。
    ② 向产业化扩展和延伸。在线租赁的发展将影响和带动结算业、包装业、配送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还将激活和延伸带动起许多关联的产业。比如电子地图技术,初期发展并不快,在线租赁将它激活了。使人们看到了它的连锁采用,会形成一种增值效益。于是广阔的产业化前景出现了。在线租赁还作为一种可能出现的网络中间体,将成为连接边际地区和发达经济带,连接无网络地区和网络中心的桥梁和纽带。
   
7.国际化趋势
  国际化是在线租赁的应有之义。随着加入WTO的进程加快,我国的在线租赁必将融入到国际租赁的大市场。国际网络经济和在线租赁的巨商们早就看中了中国租赁市场潜在的市场容量和无限商机,网络必将成为跨国集团和国外企业的首选目标、投资热点和开发热点。跨国租赁商,国外的生产制造厂商将纷纷进军中国租赁市场。国外资金的注入,国外新的租赁理念介入以及日益涌现的金融创新工具的出现,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在线租赁的整体实力,国际市场对接的进程将加快。
  国际化的趋势导致市场开放度加大,贸易机会增多。这给中国的租赁商家特别是大批中小租赁企业,提供了展示自已形象的广阔空间和表现自已的平等舞台,中国在线租赁和世界租赁的矩离,将得以融合和缩短。但是国际化趋势也是一柄双刃剑,在提供千载难逢机遇的同时也制造了严峻挑战。大量外国资本和外国企业的入市,必将冲击我们现有的在线租赁市场。现有的在线租赁企业的竞争态势和排位格局将被打破;整合的速度加快,内容扩展,竞争的残酷和资本的凌历,将使一大批既无客流基础,又无物流基础,建在沙滩上的租赁网和定位相近内容趋同毫无特色的租赁网将很快倒闭。

五、金海岸的历史使命:电子商务与租赁业的无缝链接

上海金海岸租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注册在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专门从事网上和网下租赁业务的高成长性公司。公司现在拥有一大市场——金海岸国家级租赁市场、两大网络——信息网络和连锁网络、三大特色——信息大集成、资源大整合、交易大服务。其业务范围包括从生活资料租赁到生产资料租赁、从有形实物租赁到无形资产租赁、从经营性租赁到融资性租赁、从国内租赁到国外租赁、从直接租赁到间接租赁等各类租赁项目。

公司于9810月组建了金海岸国家级租赁中心市场,并在中心市场的基础上尝试连锁租赁的经营模式。又于991218日开通了金海岸中国租赁网(www.chinarent.net),并相继开通了在美国的“金海岸北美网站”和国内“金海岸华南网站”及近期即将推出的“金海岸沈阳网站”,金海岸中国租赁网已具备全国最大的租赁垂直型网站雏形。公司在实践中逐步形成金海岸“大网络”经营模式,构筑了五大交易平台和三大交易服务系统,拥有了三百多家大型厂商、租赁商会员单位和标的物价值量近二百多亿的可供租赁的生活用品和生产资料信息;租赁热线50800000及租赁连锁点也在同步运行;同时,与银行、保险公司、律师事务所等共同推出的“金海岸租赁信用卡”业务已在近期亮相。公司业已形成中介代理,软件开发,信息服务,自营交易四大赢利面,形成了设备、汽车、房产、人才和生活用品等租赁主打产品,在规范化、规模化、网络化、连锁化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在新经济和传统经济协同糅合上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公司主要业务包括:以整合、调度和配置社会资源为基本特色的租赁业务;开发以租赁信用卡和第三方收押系统为代表的新型租赁交易工具;建设以金海岸中国租赁网和呼叫中心(call center)为核心的租赁信息平台和交易服务平台;建设覆盖全国的连锁加盟网络和区域分中心。

作为业界的领头羊和开拓者,金海岸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

1.成为租赁行业的信息集成综合门户,建成网上租赁交易所

公司力图利用网站(www.chinarent.net)和热线(上海地区为50800000)两大信息门户,构筑“金海岸”在租赁行业中的信息集成者地位。作为信息门户,公司主要面对各种租赁商品的出租方、求租方和第三方物流配送企业。出租方不仅是指租赁公司,而且还包括已经开展或即将开展租赁业务的制造商、拥有闲置资产或存量商品可供出租的企业或个人。公司将着重致力于租赁需求信息采集,将大量的潜在租赁需求录入数据库,为出租人带来大量的客户,并通过此规模效应降低租金,进一步增大租赁需求。同时,为了进一步解决租赁供应的不足,公司特别重视对拥有闲置资产或闲置商品可供出租的企业与个人的开发。因为这种类型的供应信息一般散落,如果不对其进行系统的分类整理和信息发布,这些信息很难被发现。在这一点上,互联网、高容量数据库、便捷有效的搜索引擎和亲善的热线服务,特别容易发挥优势。

公司将通过公共信息平台、交易服务平台和客户服务中心的建设,把金海岸建成全国第一家具有会员制席位交易特点的“网上租赁交易所”。该交易所具有大型、集中、规范、专业、自律的特征,是租赁交易的高级形态。租赁交易所的具体业务内容为:① 向有意参与(融资)租赁业务的会员无偿提供交易所数据库内出租供给和承租需求的信息;② 代理客户寻找交易对象,并负责交易前期的商务谈判工作,提供租赁业务所需的资信评估、保险、税收方面的一揽子服务。

2.成为租赁交易瓶颈的突破者和新交易工具的设计者、推行者

租赁业是具有广阔前景的产业,但近几年来国内租赁业严重滞后,举步为艰;制约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是信用消费制度尚未健全,从而导致租赁业务中高额押金、烦琐手续和异地无法租赁等现象发生。于是众多拥有租赁需求的消费者在高比例的押金和烦琐复杂的手续前只能望而却步。
   
金海岸一直致力于推动租赁业的发展,寻找突破发展瓶颈的解决方案;经过与广发银行上海分行的深入讨论和研究,决定联手合作推出金海岸租赁信用卡,使租赁消费的交易信用通过银行信用得以成功实现。金海岸广发租赁信用卡向持卡人提供最高达5万元人民币,最长为50天的免息透支额度。持卡人可以完全利用银行免息透支来支付押金。租赁信用卡的办理手续也十分简便,消费者只需向银行提出申请,银行对申请人及担保人进行信用审查,并且根据申请人的收入和信用水平给予相应的免息透支额度即可。相对于其它名为信用卡实为借计卡或准贷记卡的各种卡种而言,金海岸广发租赁卡作为“先消费后存款”的贷记卡,是国内第一张与国际接轨的真正意义上的信用卡。该卡的推出,将打破以往租赁交易中的传统模式,以免押金、免利息、免繁琐手续三免优势使用租赁消费变得象普通消费一样简单。金海岸率先在上海、广州、杭州三省市推出租赁信用卡,形成跨区域、跨系统、跨企业三跨租赁特色,较好地解决了外地户口不能租赁等系列难题,实现互联互动的异地租赁服务。对于租赁公司而言,信用审查原有程序被银行的规范、严谨的程序所取代,加上金海岸与广发建立的租赁交易动态管理系统,将有力减少租赁交易中的风险。由于持卡人在租赁消费中不必支付押金,租赁公司也无须审核客户信用,客户需要提交的材料相应减少,押金通过租赁卡收付和归还,免去了大额现金清点的麻烦;更重要的是,租赁手续的简便、租赁门槛的降低、异地租赁的实现、大大释放了租赁消费力,给租赁公司带来了滚滚财源。
   
同时,金海岸开发了应用于中长期租赁业务的第三方收押系统,成功地解决了租赁行业发展初期,租赁企业品牌和信用不足的问题。借助金融机构的介入,原来在租赁双方之间进行的付押行为转由银行收押,完全遏止了部分租赁公司的骗押行为,解除了承租人的后顾之忧。

金海岸正创造和引导着租赁行业发展的很多新概念和新模式,在推进这些产品与服务应用的过程中,金海岸将逐步显示其在业内的创新能力和领衔能力。金海岸租赁信用卡及其配套的第三方收押系统,作为一种新的租赁交易工具,在租赁业界所产生的影响将是革命性的,由此所带来的商机也是无可限量的。

针对融资租赁中的风险规避,公司于2000年上半年联合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锦天诚律师事务所、上海市公证处等共同开发并推出应用于融资租赁的商务安全系统。以期通过保险、律师、公证以及资信评估机构的加盟,帮助融资租赁降低交易风险。商务安全系统的推出和应用,是公司创建租赁交易所的基本雏形。通过完善的交易流程、安全增值型服务商的加入、诉讼执行的过程的缩短,来促进融资租赁这一金融手段充分发挥其功能。

3.成为连锁租赁的布道者和积极实践者

租赁业的生命力在于规范化、规模化、网络化、连锁化。金海岸租赁连锁包括本地自营连锁、本地加盟连锁和区域性分中心市场等三种形态。公司近期正在制定校园租赁连锁店和医院租赁连锁店的开发计划。校园和医院的共同特点是:具有一定数量规模的暂住者形成的租赁消费的集中市场。由于租赁消费者的消费特征的相对集中,有利于推出非常贴切的租赁商品品种和服务。一旦在单点上形成盈利模式,即可实现连锁加盟推广,形成“金海岸”品牌下的大批租赁连锁店,在地域距离上,进一步接近消费者,形成近程交易服务体系。

结束语

电子商务与租赁业密切结合的热潮已席卷全球,各国租赁商已看到了在线租赁所带来的无限商机和竞争优势,都欲抢占网上制高点。随着国际竞争加剧和租赁商创新发展内在需求的扩大,加快在线租赁进程已是我国租赁商寻求发展的战略性选择。我国租赁业应科学评估国内在线租赁环境,提出科学、系统、符合国情的在线租赁发展战略和思路,逐步推动我国租赁商的在线租赁进程。

中国租赁业前程无限,金海岸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