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融资租赁业的国际经验

作者:蒋振声

    融资租赁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世界金融创新潮流的产物,六十年代,融资租赁业进入主要西方国家并逐步国际化,发展中国家于七十年代中期也开始发展融资租赁业。融资租赁业在世界上以年平均30%的速度增长,在国际资本市场中占有非常更要的地位。我国的融资租赁业起步于80年代,经过十多年的时间己取得了一定的规模,并对经济发展起了一定的支持和推动作用。当前正处于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为了迎接入世的机遇与挑战,必须认真总结与借鉴国际上发展融资租赁业的经验,以推动我国的融资租赁业在正确的轨道上健康发展,这就是本文的写作目的。

    一、国外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态势与特点

    (一)融资租赁已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

    根据《世界租赁年报》(1996年)资料,在5种融资方式中,融资租赁方式的融资总量居第二位,仅次于贷款。1995年“贷款”业务额为5590亿美元,“融资租赁”业务额为3450亿美元(其他“欧洲债券”2480亿美元,“欧洲商业债券550亿美元”,“中期票据”460亿美元)。至l997年融资租赁业务额已达到4280亿美元。

    (二)融资租赁业务额总体上增长速度快,但市场占有率分布不均衡

    融资租赁业务额从六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年平均增长30%,增长速度很快,但主要市场在美洲、欧洲和拉丁美洲。其中北美占近一半的份额,是世界祖赁市场的主体,拉丁美洲租赁占资本投资市场的份额从1988年的3.5%增加到1994年的13.4%,是增长最快的地区。亚洲的业务规模在1993 年首次超过欧洲, 1994年市场份额达到28%(欧洲为25%),之后受金融危机影响, 1997年降为19.8%,澳大利亚、新西兰、非洲地区融资租赁规模非常小,增幅也不大。

    (三)发达国家的融资租赁业的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占绝对优势

    高收入国家的租责业务额1994年为3130亿美元,市场占有份额为15%。均大大高于中低收人国家。在1996年世界租赁业前50名国家中,发达国家占29家,其在当年世界租赁业的份额中占87.3%,发这国家中,美、日、英、德占世界比重80%,其中美国最发达,其市场占有率(融资租赁额占设备投资比例)32%左右,租赁业务额占世界份颁的40%。

    (四)发展中国家融资租赁业起步晚,占比小,但其中很多国家发展速度很快

    1994年世界80多个国家有融资租赁业,其中50多个发展中国家。在1996年世界租赁业50位排名国中,发展中国家21 个,且排名靠后,在当年世界租赁业的份额中仅占12.7%。但增长势头令人注目,1988~1994 年,发展中国家新签定的租赁合同从150亿美元上升到440亿美元,租赁的市场占有份额增长了1倍。至1994年,中等收入国家的租赁业务额占资本融资的11%(1988年为40%)。
    同时,发展中国家融资租赁业发展极不平衡,全球20个最大的租赁市场中,发展中国家占5个,即韩国、巴西、印尼、南非、哥伦比亚。在全球十大租赁市场中,韩国排第5位、巴西排第8位,其余都是发达国家。值得一提的是韩国经过20年发展,融资租赁业务额已超过法国,意大利。韩国融资租赁业务额1980年为1.2亿美元,1996年为163.1亿美元。是1980年的138倍,租赁所占份额达26.5%。中国、俄罗斯、印度等大国融资租赁的绝对额或所占份额都比较小,明显落后。在世界上数量众多的发展中国家中仅有50多个国家有融资租赁业,说明还有很多发展中国家这个行业尚处于空白状态。

    (五)发达国家拥有一支规模庞大的租赁公司队伍,业务渗透的行业十分广泛。

    在美国,有3000多家租赁公司,在日本有1000多家租赁公司。以美国1996年资料为例,美国的租赁总额分布很广,包括农业机械,计算机、建筑设备、发电设备、工业制造设备、医疗设备、矿产石油天然气设备、办公设备、电信设备、运输工具等,其中以运输工具(飞机)、计算机设备,农业机械、发电设备为主。日本租赁业务领域也较广,但以计算机设备和运输设备(汽车)为主;英国以生产设备和运输设备(汽车)为主,其他行业也占一定比重。

    (六)发达国家融资租赁业务日益国际化

    发达国家的融资租赁业,发端于国内,随着设备技术和资本的输出,以及发展中国家引进外资和国外设备技术的需要,促使融资租赁业务日益国际化。表现为融资租赁公司走出国门,在国外设立分支机构,参与国际市场竟争。如日本的东方租赁公司己在韩国、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印尼、委内瑞拉、智利、斯里兰卡、中国等国家设立了十多家租赁公司。

    二、市场经济条件下加速工业化是各国融资租赁业产生与发展的经济动因

    推动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化国家融资租赁业产生与高速发展的经济动力是什么?可以归结为市场经济制度和国民经济工业化两个因素。
    融资租赁是以融物的方式来融资,而所融之物大量的和主要的是机械设备。在市场经济制度下,一切生产要素都是商品,商品的取得需要资金来购买,这就决定许多企业,尤其是大量的中小企业需要通过外源融资来弥补自有资金的不足,这是租赁信用产主的制度基础。当一国的工业化进入机械化自动化时期,大量企业由劳动密集型向资本技术密集型转化,生产规模的扩张需要补充新的机械技术设备,竞争和技术进步,使产品生命周期越来越短,设备更新的周期越来越短,工业设备价高,使用年限长,使企业设备更新改造的压力越来越大。以先使用设备再以租金分期偿还的融资租赁信用正是适应了这种市场需求,得以创立并大规模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各国的工业化进程。 
    因此,可以认定,市场经济制度和国民经济工业化是六十年代以来世界融资租赁业兴起和发展的制度基础和历史条件。融资租赁业发展落后的国家,不外乎缺乏市场经济制度或工业化发展滞后这两个因素所致。
    我国融资租赁业起步晚和发展迟缓首先是由于封闭经济和计划经济体制造成的。在封闭经济下进口设备很少,无所谓与国际方面的交流。在计划体制下,大量的国有企业机械设备不是商品,通过物资部门计划调拔,所需资金也是财政划拨,就是说设备推销者无需推销设备,设备需求者也无需购买,因而融资租赁方式也就无存在的必要。现在我们实行的是开放经济和市场经济,并且大量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可以预计,制度因素必将导致我国的融资租赁业有一个较大较快的发展,从另一个角度看,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工业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当前正在进行与国际接轨,实施产业与产品结构战略性调整、产业升级换代的高峰期,具有融资租赁业发展的雄厚的经济基础。
    当然,率先进入新经济时代的国家,制造业的比重会有所下降。如美国GDP中,制造业只占了30%,服务业占了61%,农业占9%,英国20年前800万人从事制造业,现在还不到40万人。我国的工业化后期也难免溶入新经济的因素,而不是完全的“走老路”。而是走工业化、信息化、现代化并进的道路。但这并不意味着传统产业的逐渐退出经济舞台和融资租赁业的经济基础动摇,随着新经济的到来,传统产业占GDP的比重会减少,但不可能放弃传统产业,而只是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实现制造业信息化工程,使之升级换代,可以说,新经济改变的只是融资祖赁设备的内容,而不是融资租赁方式本身。

    三、融资与融物结合创造了融资租赁业独特的经济功能和竞争优势

    融资租赁是以融物的方式来融资,以融资的方式来融物,是融资和融物的有机结合,既是融资方式的创新,又是融物方式的创新,两者的结合有什么好处,国外的经验是:
    (一)从微观看

    1、符合买方和卖方的需要 
    承租人(买方),有权选择自己最需要的设备,掌握设备及时更新主动权,可以减少资金投入,提高自有资金使用效率,可以降低设备的无形损耗(由出租人承担),有利于避免利率汇率风险,比银行借款手续简单;出租人(卖方),融出的资金有设备所有权作担保,能比较安全收回投资并可获利;设备制造商,可以此扩大产品销售;银行,贷款给租赁公司,实际上是以租赁公司为中介向风险较大的中小企业贷款,有租赁公司和实物所有权的双重担保,既开辟了资金市场,又减少了风险。
    2、在一定条件下它具有银行贷款及其他融资方式所不具务的优势     银行贷款(这里主要指分期偿还的银行贷款),一般供应量有限,担保难,需求方难取得。即使取得贷款可以一次性购入设备并获得所有权,出于技术进步,购入设备的市场生命周期短,而设备的法定使用年限长,企业需承担设备技术进步的风险,同时由于旧设备无法处理而不能主动及时更新设备,影响企业的效率与发展。而融资租赁以物为担保及时取得设备使用权,租赁期与市场生命期一致,保证了设备及时更新,防止了设备无形损耗。至于其他融资方式,如股权债权融资,或由于该国资本市场不发达,或由于企业条件不足、入市条件苛刻等因素难以获得。
    以上两方面是融资租赁方式成为仅次于银行贷款的微观基础。

    (二)从宏观看

    融资与融物结合,以融物方式融资,有利于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有利于支持中小企业的技术改造,提升其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有利于引进外资和国外的先进技术设备,总之有利于提高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推进工业化进程。
    根据国外的经验,融资租赁方式还有两个特殊功能,值得一提。一是可以绕过有关国家的金融监管和贸易壁垒,其融物功能可以避免金融监管,其融资功能可以避免贸易壁垒。因而成为促进一个国家资本输出的重要方式。二是对宏观经济有重大调节作用,在投资消费旺盛经济繁荣时期,通过控制融物的条件,抑制过度、重复不合理投资和消费,支持有效合理投资和消费,防止通货膨胀;在投资消费不足经济萧条时期,通过扩大融资的功能,扩大投资刺激消费,防止通货紧缩。融资租赁具有抑制经济周期过度波动,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持续发展的作用。
    融资租赁业的独特的宏观经济意义正是它引起各国政府对这个行业特殊重视的原因,也是各国政府普遍给予融资租赁业以政策扶持的原因。
    这条经验也说明,在我国,融资租赁方式在融资方式中的“拾遗补缺”地位。终将随着融资租赁业的发展获得根本性的转变。我国的融资租赁业也将随着中小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和高科技企业的发展而日益突显其功能,找到更大的发展空间,并将因而获得政府更多的政策支撑。

    四、资本结构多元化及运行方式创新是融资租赁业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改革取向

    经过40多年的实践,世界上已经形成一个以融资租赁公司为主体的融资租赁市场,而由于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导致融资租赁公司的资本资产结构向多元化发展,并不断创新其运行方式。
    融资租赁公司由于资本来源不同而形成金融资本型、产业资本型、独立资本型和复合资本型等不同类型模式,各种类型公司有各自的特色服务领域和优势。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出于竞争的需要,融资租赁公司的资本结构呈多元化发展趋势,即多种资本融合,形成多元结合的股份制公司,其中以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结合为主流。金融机构与设备生产企业合作办租赁公司,可实现资金优势与专业技术优势结合,融资租赁业务既是金融机构重要的资产业务,也是产业集团推销产品的重要方式,实现利益共享。更值得一提的是如日本的大的租赁公司,还可以发行股票,吸收社会民间资本,更进一步推动了资本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融资租赁公司的外源融资渠道也呈多元化发展趋势。如融资租赁公司向银行贷款,保险业借款,基金借款,发行债券,方式多样,扩大了资金来源,出现了资产结构多元化。如日本欧力士租赁公司其筹措资金的另外50%为发债,其发行的短期商业证券和公司债占日本国内发行总量的2%以上;又如美国,租赁公司发行的短期资产担保型证券的发行量占全美国同样证券总发行量的1 %。 
    融资租赁的运行方式,由开始的直接购买租赁,适应市场需求多样化的要求,出现了很多创新性的改革,主要有:1、设备来源渠道的创新:供应设备的可以是生产设备的厂商,也可以是设备的主营商:甚至也可以是设备的当前使用人(以融资租赁方式转移出淘汰的旧设备);2、租赁期限的创新:租赁期限不再固定,而是根据承租入的收益状况,确定大概的租赁期限,直至折现后所有的成本回收完毕为止;3、租金支付方式的创新:租金不再是固定的等额支付,而是根据承担人的经营状况而定,更多的是与承租人的经营状况结合起来;4、租赁风险转化方式的创新:由单方承担风险分散为多方承担风险。
    各国融资租赁业由于以上的改革与创新,大大提升了融资租赁业的市场竞争力,这些改革无疑代表了世界融资租赁业发展的主流方向,对我国融资租赁业的微观改革也将起导向作用。

    五、法律和制度规范是融资租赁业健康运作的前提

    融资租赁业务至少涉及三方当事人(出租人、承租人、供货人〕,至少涉及二个或三个合同,还涉及金融与贸易双边关系,关系复杂,各方行为的约束和合法权益的保障,都离不开健全的法律和制度的规范,为了保障融资租赁市场的健康有序运行,各国都有相关的法律法规设置。
    在发达国家,无论是英美法系国家或大陆法系国家,它们虽无专门的租赁法,但都有完善的民法、商法、税法体系。对融资租赁所涉及的各种法律纠纷,或以现存的各种合同法规,或以判例来解决,均属有法制可依。在发展中国家,由于融资租赁起步于国际间租赁业务,为了保护国家利益,或由于其他法规不健全,为保证融资租赁业的健康发展,都注意为之制定专门的法规。如韩国、台湾、新加坡、巴西、委内瑞拉等国,都制定有专门法规,对租赁公司的注册资本、资金来源、租赁期限,有关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租赁对象的范围、折旧和违约责任等事项均做出详细的规定。
    此外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在1988年通过了《国际融资租赁统一公约》,这是经济全球化、金融和贸易国际化的产物,这说明各国的立法,还需要考虑业务国际化的需要,注意在国际范围上的统一和协调。
    融资租赁业在我国还是一个新事物,缺少立法不足为奇,借鉴国际经验,最重要的是应把相关立法作为保证其健康运作的前提,首先搞好,以法制保发展。 

    六、政府政策扶持是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必不可少的条件

    所有国家,其融资租赁业的发展都有赖于政府政策的扶持。各国制定扶持政策的目标主要有:第一,使供需双方的融资成本降到双方部可以接受的水平;第二,通过设定优惠条件,发挥政策导向功能,促进产业结构优化;第三,减少融资租赁业的经营风险;第四,促进外资和外国先进技术设备的引进与使用;第五,为融资租赁业的规范运作、有效经营和较快发展营造宽松的环境。
    国外对融资租赁业的扶持政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税收政策

    1、直接投资减税:允许出租人可以享受所出租设备购置成本一定比例的税收优惠,从而使承租人可以间接得到优惠租金的好处。如美国的《投资减税扣法》,日本有税收扣除政策。
    2、加速折旧:允许承租企业对租赁设备采取加速折旧法,以减少其所得税负担。
    3、租金计入成本:允许承租企业将租赁设备的租金计入生产成本,以减少其所得税负担。

    (二)财政补贴政策

    财政补贴主要是对政府鼓励发展的项目给予设备租赁津贴,或允许融资租赁公司使用政府政策性基金。如日本对为促进木材供应合理化、煤气服务站布局结构改进、提高畜牧业效率、养殖业高技术设备使用和支持为政府认可的农场主等5顶事业的设备租赁,提供财政租赁津贴,以降低其租金,使承租人只需交租金扣除补贴后的剩余部分。

    (三)信贷政策

    信贷政策主要是政府通过政策规定,给融资租赁公司提供带有政策性的优惠贷款,或允许其发行租赁基金或债券,从资本市场筹集资金,放宽市场准人条件。如日本有“租赁优惠制度”“制度租赁”(政策资金供给制)等政策,规定由金融机构向日本开发银行直接融资,再由开发银行向融资租赁公司提供优惠贷款。韩国有“租赁促进法”,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即发行租赁债券,并简化手续,放宽条件,如一般企业只许发行2倍于自有资产的债券,融资租赁公司可以发行10倍于自有资产的债券。

    (四)保险政策

    保险政策主要是对融资租赁公司所遭遇的某些特定风险,如政治风险、违约风险等实行政策性的保险,以保障其安全经营。如美国的官方信贷机构“海外私人投资公司”。对跨国租赁公司提供全方位的政治风险保险。美国的“进出口银行”(官方机构)对租赁公司提供出口担保和政治风险、商业风险保险。日本有“租赁信用保险方案”,规定“小商业信用保险公司(政府的一个专门机构)”和“租赁公司”签订合约,合约承诺在承租人违约时,付给未付租金的50%给租赁公司;规定中小企业租赁不需找担保人,目前有39种机械设备运用该方案,规定租赁公司租给风险投资公司的设备,保险赔付率可达到70%。

    (五)放宽融资租赁业的市场准人条件

    各国对融资租赁公司的建立和进入融资租赁市场,有的实行审批制,有的为注册登记制,随着市场的完善,有些国家改审批制为注册登记制,总体趋势是逐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
    借鉴国际经验,在以下两个方面必须提高认识:第一,融资租赁业的发展,政府的政策扶持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必不可少;第二,政府的财政、信贷、保险方面的扶持政策,从短期看会减少财政收入或增加财政支出,但由于融资租赁对经济结构的优化效应,将通过经济质量的增长、效益的提高、财源的培养中获得成倍的回报,将来的得将大大的高于目前的失。

    七、行业协会是对融资租赁业纵向管理和横向协调的最佳组织形式

    各国政府对融资租赁业的管理包括直接监督和间接管理,间接管理是通过行业自律组织——租赁协会来进行。如美国、日本等国,都有组织健全的全国性租赁协会,日本在1971年就成立了租赁协会,会员有360家。
    国外的租赁协会具有介于政府与租赁公司之间的半官方机构性质,其任务是加强与国内外政府与组织的沟通与联系,反映本国租赁企业的要求,并根据政府的授权对行业内部各主体之间进行必要的业务协调,并加强行业内部的自我约束和自我激励。各国的经验证明:租赁协会在统一行业规则、加强行业交流、防范行业风险和规范行业运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租赁业务的国际化,还产生了区域性的租赁协会——亚洲租赁协会、欧洲租赁协会和全球性的租赁协会——世界租赁协会。
    我国亦应当借鉴国际经验,尽快建立统一的行业协会——中国融资租赁协会,并创造条件争取参加区域性和全球性的租赁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