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斯达克是否潜藏危机?

作者:佚名

  近期美国股市呈现一高一低的分化现象。过去4个月来,以科技股为主 的纳斯达克股指不断刷新纪录,从3000点扬升至5000点大关。而以传统大 公司为主的纽约证券交易所道琼斯指数则下跌愈5%,现在仍在1万点心理大 关徘徊。尽管许多投资者依然看好纳指前景,预计不久即可再升千点,但 一些专业人士认为,纳斯达克存在泡沫成分。

  纳斯达克一枝独秀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一、科技与网络的神话, 给投资者提供了全新的题材。尽管这种前景是“虚拟的”、“未来的”、 “概念化的”,但是新技术革命赋予人的心理期望值无可比拟。二、与道 琼斯指数不同的是,纳斯达克指数受利率影响不大,因为在该股市交易的 公司多以发行股票方式来融资,负债率低,对利率的升降相对比较超脱, 格林斯潘的威胁警告对之影响不大。三、传统的保守投资者开始转向。近 几个月来,眼看着网络神话在纳斯达克股市不断上演,保守型的投资者也 不免心动,转面追棒新公司。四、投资者手头闲钱充裕。美联储日前公布1999 年美国家庭净资产(包括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加上家庭的财产)上可支 配所得比例,比1999年大幅上升,表明股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果。

  在一“网”情深的投资氛围中,有分析师警告,纳斯达克有可能重蹈70 年代科技股崩溃的覆辙。原因如下:

  首先,引领纳指扬升集中于几类股票:生化、电脑科技及电信。自1999 年底以来,纳斯达克电脑指数上升26%,电信指数上升19%,生化科技指数 更是劲扬63%,自1999年11月3日以来,升幅高达144%,是纳斯达克整体升 幅的两倍。事实上,随着上升股份范围变窄,一些以往领导市场的大科技 股也开始退却,如高通、戴尔电脑及微软,在2000年均告下降。

  其次,摒弃传统价值衡量标准存在稳忧。在60年代末,华尔街也曾出 现高增长科技和电脑股的热潮,投资者投入大量资金于约30只科技股,如IBM、 德州仪器等。当时大部分股票的市盈率只是一位数,而该30只科技股的市 盈率平均达84倍,有些如好孩子照相机,更高达443倍。当时的科技热潮在1970 年崩溃,原因是对通帐的忧虑上升,和市场愈来愈怀疑科技公司,能否达 到强劲的盈利增长预期。结果,高增长股失掉8成市值,与大市一起经历漫 长的不景气。现在,美国六只市值最大的股票中,有四只在纳斯达克交易, 平均市盈率达120倍,以前股市从没有这么多大公司的市盈率是3位数。更 有甚者,纳斯达克有两成市值是由1999年初才上市的公司组成,而他们中3/4 仍未有盈利,因而没有市盈率。

  美国投资技术研究公司总裁斯泰克说:“经常将新经济挂在口边,认 为纳斯达克比旧经济股份重要的投资者,忘记了60年代末的惨痛历史。”

  再次,传统绩优股失宠只是暂时。近日,历史相当悠久的传统绩优公 司美国消费产品公司宝洁宣布,该公司今年第二季度将巨幅向下修正,造 成该公司单日跌幅高达31%。这增加了投资者对旧经济的失望。但是,实际 上,绩优股不该出现现象宝洁这样的状况。一家绩优公司的股票是投资人 可以把它锁在抽屉里10年的那种,因为他们有信心这家公司的获利与股息 在同一段时间也将稳定增长。

  新经济类股缺乏传统类股的某些特质,尤其是许多科技类股都缺乏持 续股息增长记录。而这对许多需要股息收入的投资人来说是一大问题,例 如对于养老基金与较年长的投资人。此外,由于科技变动快速,没有人能 够预料,现在的大型科技类股在10年过后是否依然健在。由此可见,传统 绩优股企业的保值特质,仍有其价值存在。

  据统计,美国股市总市值已超过美国经济的总产值,而其中相当大部 分是在纳斯达克股市创造的,其泡沫成份不难想见。没有历史包袱的新经 济时代的公司是否可以无限地透支未来,要靠时间来作出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