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租赁服务破"笼"而出

作者:李琳

    资金问题是许多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中一道无法逾越的屏障。如何实现"花最少的钱买到最好的IT产品和服务,将有限的资金更加有效地投入信息化建设",对于信息化的建设者和被建设者来说,都是当前值得探索的问题。日前,一种基于融资的IT金融服务出现在各IT厂商的项目推广中,这种由IT厂商提供的融资服务为企业信息化建设提供了一条新的采购模式。 

    "Sun公司在大中华区租赁服务的50%来自于中国大陆,租赁融资服务在国内的市场发展空间非常大,"Sun公司大中华区金融事业部经理Adrian Pang在接受记者电话访问时明确表示,"西南地区业务需求趋势非常好。目前我们有二十多个不同行业的租赁项目在西部地区。预计两年之后(也就是2004年的下半年之后),随着更多的跨国公司在西部投资,带动当地制造业、服务等产业的发展,自然会形成IT租赁服务的高峰期。"最近记者和一些外资的IT公司高层接触时,多次听到"IT租赁服务"的字眼,IBM、Sun、富士施乐……这不由得使记者开始关注这个新兴IT产业在西南地区的发展势头。 

    租赁的市场前景 

    IT租赁服务其实是IT厂商为客户提供的一种金融服务,也称为"融资租赁"。其具体操作方式是:租赁公司购入设备,将其租给承租方;在分期付款没有完成之前,所有权属于租赁公司;在租赁期完成之后,承租方有权选择是否以协议的价格购买该设备资产,这也是融资租赁和普通租赁最大的区别。由于出租人提供的是金融服务,而不是单纯的租借服务,因此它属于准金融业务。 

    有关专家指出,在发达国家,融资租赁是仅次于银行信贷的金融工具。在这方面我国和国外尚有较大差距,据一份调查数据显示,美国租赁业对GDP的贡献已超过30%,而我国仅为万分之三。 

    在西南市场,IT设备租赁服务虽然没有被大规模的推广宣传,但很多IT公司已经悄悄开展了这项业务。IBM(中国)西南区总经理马加宁告诉记者,"目前在西南地区采用IBM租赁服务的客户主要来自于政府、中小企业、教育等行业,在四川、云南和重庆等地都有业务展开。"而在本报近日举行的"企业信息化俱乐部"二期活动中,对20多家参会的成都市中小企业调查发现,31%的企业对IT租赁服务是"听说过,但还不了解"和"了解,但没用过",18%的企业是"了解,已经采用",只有0.06%的企业是"没有听说过"。国腾集团信息化建设主管孟先生指出,"要为中小企业提供低成本信息化手段,采用租赁服务是比较可行的,软硬件和服务都应该有租赁的方式。"由此可见,IT租赁服务如果确实能为信息化建设提供安全、方便和低成本的融资途径,就像贷款买车、买房一样,其市场前景自然是不言而喻的。 

    高端厂商率先杀入 

    IT设备的融资租赁服务,对于现在的大多数IT厂商来说,还是一个比较新的领域,但业内都有共识--"服务的收入是最长期和稳定的。"在厂商们纷纷涉足服务领域的今天,IT租赁服务无疑是一个肥沃的"试验田"。 

    IBM西南区总经理马加宁先生指出,IT融资服务最大的好处在于能够为企业处理冗余过时的IT产品,有效缓解资金压力,并使之更加专注于其核心竞争力方面。 IBM租赁服务可以对包括硬件、软件和服务在内的一揽子解决方案进行融资,使企业彻底减轻资金压力,同时还可以使企业比从银行贷款购买设备获得更多的优惠,如产品升级换代,以旧换新等等,避免了技术落后的风险。 据介绍,IBM提供的租赁模式有两种,一种是Least Own,即在完成租用期后,用户可以享有产品所属权;二是Least Return(更新租赁),这也是IBM最新推出的模式,用户可以始终享受到最为先进的产品和技术。由于IBM有自己的租赁公司,因此除了能提供分期付款的模式,更能给用户提供IBM最新的设备和技术支持。 

    据Sun公司大中华区金融事业部经理Adrian Pang介绍说,Sun公司的融资服务最大的特点是能够根据用户的还款周期,对还款的时限和额度进行伸缩性的调整;并且Sun还提供了"售后回租"的方式,将用户原有的设备进行折价回收,以此冲抵新设备的款项。另外,Sun公司还能为客户提供"全包服务",即与客户签订不同时限的设备租赁协议,保障用户升级或者更换到最新的产品和技术。当然,这些技术和产品也可以是其他供应商品牌的。在中国,用友、东软等都是Sun公司租赁服务的合作伙伴。而目前在西南的客户包括政府、制造业、金融、中小企业和教育行业。 

    除了高端的后端设备和软件外,一些高端的数码类厂商也开始提供融资服务,富士施乐OSG市场经理徐华钢告诉记者,为了大力推广DCC 320、DCC 400(有关该专题报道详见11版),富士施乐针对性地推出租赁服务业务,企业可以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也可以将旧产品进行折价置换。 

    推广的难度 

    由于中国租赁行业的发展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因此在推广上和实施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无法避免的问题。诸如用户接受程度、双方的风险规避以及国外融资体系与国内政策的矛盾问题。一些融资租赁公司甚至因租金拖欠问题而不同程度地陷入债务危机,大致原因也都是对其中的风险把握不当所致。而对于租方来说,也会面临如租赁物件出现瑕疵或选型不当、运输或施工途中出现损坏、对供货方情况了解不够、以及资金占用中的利率、汇率改变等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有关专家指出,租赁双方都须在之前仔细考察对方的资信状况,在签订融资租赁合同时,应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和风险。而国家也应大力扶持租赁产业链条的形成。尤其是能够及时将国内的折旧制度尽快与国际惯例融资体系融合,为融资服务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此外,由于IT租赁服务是一个非常新的领域,目前很多IT公司仍然"在尝试中推广",在西南地区并没有设立太多的服务人员,仅以全国市场项目组集中作战的形式出现,并且在初期,租赁的利息往往会等于或者低于银行利率。"我们非常希望推广这个市场,"Adrian Pang充满希冀地说,"不久的将来,西部地区一定会成为租赁服务的黄金口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