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私人飞机签了六十订单

——199万元的“小鹰500”在珠海航展上惹人注目
作者:邓恒 顾钧

摘自《生活报》

  6日,记者在珠海航展上看到,中国第一架可作私人用的“小鹰500”型原型飞机由于飞行表演的取消而并未出现在航展现场,取而代之的是一个1∶2的模型飞机。据了解,这架中国造的首架私人飞机,将在今年年底面世,明年10月以199万元的身价正式推向市场。据悉,目前石家庄飞机制造厂已经接到了60份“小鹰”订单,其中私人订单更多达11份。 

  “小鹰”未出世订单一箩箩 

  记者在航展现场看到,因“小鹰500”原型飞机展出“流产”,许多慕名而来的航空爱好者都甚感失望。然而一些私人老板却在出展的1∶2的模型飞机前流连忘返,因为他们获悉,“小鹰”是我国第一架严格按照中国民航适航审查条例要求生产制造的可作私人用的首架私家飞机,同时他们对“小鹰”199万元的预报价格极感兴趣。 

  据“小鹰500”的设计者——西安飞机设计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介绍,本来他们预备在航展上让“小鹰”一展英姿,但由于飞行表演的取消所以推迟了“小鹰”的出厂时间。 

  据悉,第一架原型飞机计划在今年年底面世,取得适航证后将在明年10月以199万元的身价正式走向市场。据“小鹰”的“妈妈”——石家庄飞机制造厂透露,尚未面世的“小鹰”目前已经取得了60份订单,其中私人下的订单有11份。 

未来5年我国空域放开 

一名前来参观展览的广东私人老板向记者表示,自从他去年花了近9万元考了一个飞行驾照后,他就一直想买一架私人飞机。该老板表示,中国目前对600米以下的空域实行严格限制,而且包括私人飞机在内的通用航空飞行在申报计划时,对涉及的部门限制非常繁杂,若是跨地区飞行,飞行计划申报所涉及环节则会更多,一般要提前一个星期左右,不但拖延了飞行计划的时间,而且还增加了飞行成本。 

  对此,飞机制造公司有关人员表示,在未来5年内,我国的空域将会有很大程度的放开,3000米以下的空域将可能成为自由空域。过去中国民航的管理航线只有3条,即北京——广州、广州——上海、上海——北京,自今年7月1日起,又有26条航线的空中管制权交给了民航。 

  据飞机制造公司有关人员透露,目前私人购买飞机可以酌情处理,例如可以委托有航机的公司代为管理,个人的飞行要求由公司代为申请,这样办理有关手续就不会过于复杂。 

  据了解,此次航展将于今天闭幕。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本次航展已有4架飞机离开珠海航展。它们包括相对吸引观众“眼球”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美洲豹直升机和美国湾流公司的一架支线飞机,这两架飞机分别在6日下午3时48分和6时30分离开。 

  据航展负责疏导和维护滑行安全的工作人员介绍,估计明天还将有10架左右的飞机离开。 

  西部人悄悄买走30架飞机 

  6日,珠海航展第二天,中航二集团所属的哈尔滨飞机工业公司做成了一笔大买卖:签下了一份总数达30架飞机的销售意向合同,总价值达11亿元人民币。 

  与哈飞签约的是一家从未被关注过的公司———西部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记者见到了该公司监事会主席特格西。出人预料,该公司并没有什么外资背景,而是一家土生土长的中国公司,而且位于西部———兰州。 

  特格西是一位性格豪爽的蒙古族现代企业家。他透露,本次双方签订的是15架直-9系列直升机意向购买合同和15架运-12系列飞机意向购销合同。 

  他说,西部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是一家非银行金融机构,拥有有效、可靠的融资运作能力,能够进入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行业,进行贸易、融资和融物。该公司购买30架飞机后,将向有需求的航空公司、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提供租赁运营。这将有效化解用机单位的财务风险和资金压力。 

  特格西特别强调,在以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为特征的航空领域,融资租赁是一种通行的做法。在中国民航拥有的503架飞机当中,90%已属于融资租赁。而且在国际民航界,融资租赁与自购飞机正呈反比例发展,即融资租赁的比例在逐年上升。西部租赁公司已将航空租赁领域视为业务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 

  鉴于此次签订的只是意向性合同,记者询问了将来变成确认订单的可能性。特格西肯定地说,在与哈飞公司接触之前,他们已经接触了一些亟须这些飞机的客户,签订这么多飞机的合同,是做了充分的调查和论证的。他肯定,用不了多久,他们将与哈飞签订正式的购买合同。 

  记者问:“这些飞机是否将来都在西部使用?特格西说,本次购买的飞机,定位在新支线航线上,但市场并不局限在西部地区。 

  记者注意到,此次签约购买的运-12和直-9直升机都是该系列的最新机型。而早些时候,民航总局也宣布,“十五”期间,将在西部地区建设50个新支线机场。这表明,上述飞机可能主要用于客运,30架飞机的订货相信不是心血来潮。 

  特格西介绍,目前在我国能以融资租赁为主开展业务的金融租赁公司共12家,其中有3家已顺利完成重组和增资扩股,并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核准正式挂牌,西部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现有资本金5.13亿元,股东20家,分布在全国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