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的经营租赁与融资租赁

摘自《空管在线》

    租赁是指通过签定合同的方式,出租人收取租金、承租人支付租金而融通资金使用权的一种交易行为,即交易各方签定合同,由出租人将其拥有的资产使用权转让给承租人并按照规定要求收取租金,承租人在一定时期内拥有该项资产的使用权并按期向出租人支付租金。在这项交易过程中,租赁各方均按合同约定来履行各自的责任与义务,并享有相应的权利。从出租人方面看,其责任是将符合要求的设备转交给承租人,权利是按规定的日期和金额收取租金;从承租人方面来看,其责任是按规定的要求向出租人支付租金,权利是取得符合要求的设备的使用权。通过租赁行为,承租人不仅得到了所需的机器设备的使用权,而且通过这一行为达到了最终筹集资金的目的。租赁从其发展的初级阶段到当今的现代租赁阶段,经历了漫长的历史过程,它是随着商品交换的产生而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租赁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但是作为一种行业是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以后。 
    租赁可按不同的标志进行分类。按租赁的性质可分为经营性租赁与融资性租赁;按出租人资产来源的不同可分为直接租赁、转租赁和售后回租等;按是否享有纳税优惠可分为享有税收优惠的节税租赁和不享有税收优惠的销售式租赁;按出租人对购置一项租赁设备的出资比例可分为单一投资租赁和杠杆租赁。 
    飞机租赁是各国航空公司更新和扩充机队的基本手段之一,在全世界机队中,租赁飞机的比重达到了60%以上。租赁飞机以其较低成本、较高的灵活性及多种融资渠道而成为航空公司的现实选择。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航空公司也较多地采用经营性或融资性租赁的方式引进了大量飞机,部分缓解了资金压力,达到了通过融物实现融资的目的。 
    飞机租赁的基本分类为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其概念及特点见表。 
    假定,某航空公司拟以租赁方式引进(增加)一架同型客机,飞机现行市价为4000万美元,租期10年,资金年息8%,所得税率为33%,美元人民币汇率为1:8.3,有两种可供选择的方案(关税、增值税税率及支付方式一致): 
    一是经营租赁:按季先付租金,每季租金973142美元,预付保证金271.6万元人民币。 
    二是融资租赁:租约不可撤消,按半年一次后付租金,每半年租金295.88万美元;飞机残值率3%,租赁期满公司支付残值后,飞机所有权归公司所有。 
    经济评价的主要依据是预期的税前或税后的现金流量(包括流入量和流出量),因为现金流量的计算合理预计了购进飞机后,引起企业营运收入增加和付现营运成本支出的金额,得出现金净流入(效益)指标的大小,同时考虑了资金时间价值等因素,以判断该决策的可行性。本例中,无论采用何种方式租赁,假定其现金流入量(营运收入)是相同的,流出量中每年的保险、大修等费用是相同的,因此,只须比较其他现金流出总现值,现金流出现值较小的方案为优。 
    1.经营租赁现金流出量(先付现金流出): 
    租金流出现值=97.3142万美元×[(P/A,2%,39)+1]=2715.2608万美元 
    保证金271.6÷8.3(1-0.4632)=15.1572万美元 
    合计现金流出现值=2730.418万美元 
    平均年成本(部分)=2730.418÷(P/A,8%,10)=406.91万美元 
    2.融资租赁现金流出现值(后付现金流出): 
    现金流出现值=295.8322万美元×(P/A,4%,20)=4020.4483万美元租 
    租期内平均年成本(部分)=4020.4483÷(P/A,8%,10)=599.1637万美元 
    租赁期满残值现值=4000*3%*(P/S,8%,10)=55.584万美元 
    当预计飞机安全寿命期20年,在此期间的年平均成本(部 分)=(4020.4483+55.584)÷(P/A,8%,20)=415.1549万美元 
    当预计飞机安全寿命期为20年零4个月时,经营租赁与融资租赁年平均成本一致。 
    计算公式为:(4020.4483+55.584)÷406.91=9.88(年金现值系数),用内插法计算可得出年数为20年零4个月。 
    从流出现金的现值比较来看: 
    * 在10年租赁期内经营租赁的年可比成本为406.91万美元低于融资租赁年可比成本599.1637万美元达192.25万美元。经营租赁方式较优。当融资租赁飞机运行20年零4个月时,经营租赁与融资租赁飞机的年成本相等,即如果融资租赁飞机使用寿命在20年零4个月以上,采取融资租赁方式比较有利,而且运行时间越久,年平均成本越低。 
    * 经营租赁期满后,飞机归还给出租人;融资租入到期后,承租方按协议付给出租人飞机残值款,获得该飞机所有权,继续飞行的营运成本与在承租期内的营运成本相比,减少了租金支出,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也大大的降低,增强了企业的发展潜力。 
    * 采取融资租赁方式,飞机财务处理比照自有固定资产进行,按规定计提折旧。折旧抵税的作用使企业减少了年度应纳税所得额,增强了企业的自我积累能力。 
    * 飞机在承租期后由于接近使用寿命期,所以还应考虑大、小修理费用相应增加、飞行风险加大等因素。 
因此,经营租赁和融资租赁由于其自身的特点,适应投资者的不同目的。 
一般认为,如果计划长期使用飞机,使用期限基本接近飞机的使用寿命,则应采用融资租赁;如果是计划短期使用飞机,使用期限远小于飞机的使用寿命,则应采用经营租赁。因此,对于采用融资租赁还是经营租赁飞机,主要应以使用期限作为评价和决策的主要依据。 
    如果航空公司为短期内缓解运力紧张、机队扩充等的要求,而非长期考虑,则采用经营租赁方式。可进一步分析采用湿租(飞机、机组人员、维修、保险及备件等均由出租方提供)、干租(只提供飞机)、半干租(介于湿租和干租之间)方式。手续、结构简单,经营灵活,风险较小。如果公司立足于长期投资、融资、扩大企业资产规模,稳定扩充机队等方面的需要,则采用融资租赁。可进一步分析采用单一投资租赁(传统的租赁方式,购置资金全部由出租人独自承担)、杠杆租赁(投资人只提供飞机价值的极少部分如20%的资金,贷款一般以出租人转让某些权益为代价,提供约80%的资金,从而完成杠杆租赁的融资交易)等方式。采用不同方式,对承租人的承租条件(如出租人将部分减税优惠以降低租金方式转让给承租人,从而使承租人的融资成本降低)有很大影响。 
    无论采用何种租赁方式,对企业规模、商誉都有较高的要求。特别是融资租赁,操作程序较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