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租赁信息宝囊

作者:佚名

2001年1月11日《中国经营报》财金周刊金融报道

    2000年6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颁布《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解决了一直以来困惑人们的有关金融租赁公司功能的定位问题,明确规定“金融租赁公司”是指“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经营融资租赁业务为主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金融租赁是与银行、证券鼎立的一种新型的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金融工具,金融租赁业是指把金融、贸易和工业技术融为一体的现代租赁,它以购买承租人选定的机器设备、收纳租金把资金和设备紧密结合起来,目前在租赁市场较为成熟的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它已兼有融物、融资、投资、贸易、促销等多种功能,能够带动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商业资本的相互渗透以及引导资本合理流动。简单地说,金融租赁是企业融资新途径,是最适合中小企业的第三种融资工具。
    笔者认为,目前中国的金融租赁业务已经开始进入实质性的“创造性租赁服务阶段(其六阶段依次为出租服务、简单融资租赁服务、创造性融资租赁服务、经营性租赁、新租赁产品及成熟阶段)”,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旦外国投资者抢滩中国租赁市场,首当其冲的将是“网上租赁”这一领域。反映当前与未来金融租赁发展的最佳视角就是查看基于电子商务的租赁业,尤其是金融租赁业的现状与发展潜力。
    目前,中国租赁性质的专业网站虽然不多,但总的形势颇值得玩味。先说由成都新中大计算机有限公司于1999年10月1日开通的“中国租赁(信息)网”(http://www.cnzulin.com),它是中国第一家致力于全国范围内所有行业租赁信息服务的专业网站,不过发展至今,网站服务项目均已显出有些单调。相比之下,2000年开办的“深圳租赁网”(http://www.szzl888.com)内容丰富多了,提供有诸如“租赁合同样式”等的信息辅助性栏目。
    “金海岸中国租赁网”(http://www.chinarent.net)由上海金海岸租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1999年12月18日启动,是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租赁专业门户网站,下属有美国的“金海岸北美网站”和国内的“金海岸华南网站”等分站,其中后者又名“金海岸纯租赁网”(http://www.purerent.com),是一个集生产资料、生活资料和服务租赁业务于一体的专业租赁网站,现已开通广州、汕头两地的站点。
    此外,由自律性组织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租赁研究会主办的“中国融资租赁信息中心”网站(http://cflic.yeah.net)提供行业、协会信息以及有关租赁的国内外知识信息。当然,它具有一定的权威性。
    最后,笔者特别提醒关注一个国际知名的租赁站点,籍以作为有关人士探索国际发达租赁信息的人口,它就是“美国租赁协会”网站(http://www.ararental.org),该国际性协会由6000多个具有特许使用权的租赁设备业务的生产商、供货商组成,成员遍布美国、加拿大等12个国家和地区,在线服务除涉及租赁经理和业务人员的教育与培训、租赁公司促销策划、“Rental Store”形式的设备租赁等内容外,还提供行业新闻、研究会信息及大量相关连接。

www.mytong.com 提供稿件